安全管理网

谁动了孩子的安全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心理学家认为,安全感是决定心理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甚至可以被看作是心理健康的同义词。儿童在早期有两种基本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和满足的需要,这两种需要的满足完全依赖于父母;当父母不能满足儿童这两种需要时,儿童就会产生焦虑。就是如果父母不能满足儿童安全的需要(如父母不能向幼儿提供持续的、稳定的、持之以恒、前后一致的、合理的爱),幼儿就会缺乏安全感。
 理解安全感其实并不难。就拿最基本的生活起居来说,我们必须知道每天的生活是安全的。我们脚下的土地不会塌陷,我们居住的房屋不会倒塌。我们每天行走居住不会提心吊胆。这种安全感是存在我们脑后的,平常并不会浮现于意识层面,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对于儿童来说,什么是安全感呢?就是对世界对人的基本信任。儿童必须怀有这样的信念:“世界是可靠的,生活是美好的,父母(以及他人)是可信赖的。”才能获得生存的动力、勇气和毅力。安全感好的儿童认为:“我是可爱的,我是被爱的,我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我有能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我相信自己的判断。”

      儿童最初的安全感是从哪里来的呢?它来自于养育者。养育者(主要是父母)对孩子需求的反应必须是及时的、可靠的、始终如一的。儿童才能认为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可靠的、同时儿童也在自我规范当中建立对自己的基本信任。有了这两个基本信任,儿童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是有意义的,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自己是可爱的、受到保护的,从而建立起生命的意志力。给孩子安全感不仅要给予他们恰当的爱,也要给予孩子恰当的规则,他们才会觉得这个世界是坚实可靠的。

       安全感充足,儿童才能发展自己,不会受到外界的左右和干扰,也不会遇见困难轻易放弃努力。一旦确认他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儿童就可以继续发展自己,不会再浪费精力和时间去获得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孩子总是感觉到世界是有危险的、父母是不爱自己的,觉得会被父母抛弃。他总是在想办法证明:父母是爱我的、他们会照料我、不会抛弃我。
当儿童拥有了安全感,他就敢接近别人,与人交往,并建立信任关系,从中体验到交往的快乐,而这会进一步增强儿童与人交往的意愿,提高他社交的能力;反之,如果儿童对人缺乏安全感,那么他就不敢或不愿与别人进行交往。从另外一种情况看,假如在与别人进行交往的过程中,儿童的安全感遭到了破坏,那么,他的社交意愿也会遭到阻抑。
  建立安全感的方法很多。36个月以下的孩子完全用感觉来认识世界,他们会吸收环境的全部。在格林希儿早教中心,给小婴儿设计的环境着重发展孩子的安全感。有自然的光线,像妈妈的子宫里一样,特别温馨、柔软、舒适。环境不是太复杂,教具基本都是木制的,尽量接近大自然。因为孩子这个年龄分不出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因此要让他感受真的东西。要用真的东西,玩具要像真的动物,照片也是真的.
格林希儿的老师强调,0到2周岁的宝宝,不要强把尿、孩子吃手不要制止、不要因为天气冷不让孩子接触自然。这个年龄的孩子是通过嘴巴认识世界的。特别是出生后前几个月,孩子看的东西特别模糊,最初他只能看到黑白的世界,慢慢地才从黑白看到红黄蓝的世界,慢慢地从红黄蓝开始认识世界的丰富多彩。再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更多的颜色。所以,刚出生的孩子不能动,他们的嘴巴特别重要,不要总是对孩子说不要把这个放在嘴里,很危险或者很脏,其实只是不让孩子拿小于乒乓球大小的东西,保证东西是安全的,完全可以让孩子用嘴啃,或者吃手。他在通过这个动作认识自己的身体,而且吃手会让他感到安全。最好不用安抚奶嘴。孩子认识的东西越多,他越知道哪些是安全的,不要总是怕脏,这会使孩子对别人有畏惧和不安全感。
      事实上,父母的安全感好,孩子的安全感才充足。父母相信自己、热爱生活、关爱他人、信任世界,孩子才能获得坚实的安全感。同孩子一起进步,和孩子一起成长。童年是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光,不忽略孩子的任何需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