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制度

作者:任春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0日

前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精神,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装置停运和重大安全事故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结合宁夏神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由宁夏神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标准化委员会提出。

本预案由宁夏神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归口。

本预案起草部门:安全环保部。

本预案编写人:

本预案审定人:

本预案批准人:

雷电灾害应急预案

1 范围

本预案规定宁夏神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瑞化工”)雷电灾害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及职责,雷电灾害的预防与预警、信息报告、应急预案启动与解除和善后工作要求,并对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培训与演练等做了规定。

本预案适用于神瑞化工厂区范围(包主厂区、厂前区等)的雷电灾害应急管理。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预案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AQ/T9002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Q/HZFD2086 设备分工管理标准

Q/HZFD2145 应急准备与响应管理程序

Q/HZFD2146 综合应急预案

国家安监总局[2009]17号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3应急处理基本原则

1)预防为主。高度重视预报信息,充分估计可能造成的危害,在雷电灾害到来之前,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将损失降低至最低限度。

2)坚持“保人身、保设备、保安全”的基本原则,避免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事故,确保人员安全,设备完好。

4事件类型和危险程度分析

4.1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在公司日常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因为下列原因,导致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

1)自然雷电强度超过防雷击设计能力。

2)误操作人为引雷。

3)防雷设计不周。

4)防雷设施故障。

4.2当发生雷电灾害时,可能发生设备损坏、人员触电等事故。

1)设备损坏事故:雷击对设备、构筑物造成严重破坏。

2)人员触电:雷击造成人员伤亡。

3)停电事故:雷击造成电气设备损坏,继而引起停电事故。

4)火灾事故:雷击造成油罐及生产装置等着火。

5)爆炸事故:雷击造成生产装置、油气储罐等爆炸。

5 事件分级

表1雷电预警

预警等级  图标  标准  
黄色预警  {C}<!--[if gte vml 1]>                                          {C}<-[endif]-->  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橙色预警  {C}<!--[if gte vml 1]>     {C}<-[endif]-->     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红色预警  {C}<!--[if gte vml 1]>     {C}<-[endif]-->  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6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应急指挥机构

公司成立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以公司文件形式下发,指挥部组成如下:

总指挥:总经理

副指挥:生产副总、行政副总

成 员:安环部部长、生产部部长、账务部部长、营销部部长、综合办公室、当值值长

各部门是公司雷电灾害的主要应急力量,承担应急抢险任务。

6.1应急指挥机构的职责

6.1.1应急指挥部

1)雷电警报发布后或到来时,迅速组织指挥部成员上岗,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迅速开展工作。

2)负责全厂的雷电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理的领导、组织、指挥、协调、救援、调查、恢复等工作。

3)负责根据灾情发生初期与演变过程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尽快查明灾情,及时下达生产、生活调度的指令,组织协调抢险救生、抢修设备等应急工作。

4)全面了解和掌握抢险进程,及时处理抢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5)及时向县级安全管理部门报告情况,听取指示并落实指令。

6)保障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及时供应,做好职工自救、互救工作。

7)负责抢险工作的取消(终止)预案命令。

8)下达恢复生产的指令,总结抢险救灾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修改抢险救灾行动预案。

9)完成全厂抗御雷电灾害情况(灾害降临的时间、处理经过、设备损坏和经济损失情况)调查报告的编写和上报工作

10)是雷电灾害应急救援信息联络中心,负责与上级防雷指挥部保持联系,负责雷电紧急情况的信息快速传递。

11)组织检查各部门防雷措施的落实,防雷设备运行情况。

12)组织雷电灾害应急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13)雷电灾害来临时,做好值班安排工作。

14)做好每年防雷工作总结。

6.1.2各部门职责

1) 安全环保部职责:负责雷电灾害位置的现场警戒、人员疏散、道路交通管制等工作;负责火灾的扑救,参与伤员的抢救、转移及事故现场的保护等工作。协助事故调查、取证,提出处理意见;负责做好灾情核实、上报工作。

2) 生产技术部职责:负责所辖防雷设施的设备管理,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探索和推广应用科学、先进的防雷前沿技术,提高防雷可靠性。负责雷电灾害事故后的设备抢修工作。负责防雷设施的运行管理,制定雷电季节的运行方式,获批准后认真执行。

3)财务部职责:组织核查灾害损失情况,保险赔偿等工作。

4)营销部职责:负责防灾、救灾物资的供应和落实。

5)综合办公室职责:负责保障抢险人员和物资运输的畅通,及时修复遭破坏的交通设施;负责组织急救队伍到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及时做好灾后的卫生防疫工作。

7预防与预警

7.1雷电灾害的预防

1)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预防雷电知识

2)安全环保部负责在全厂大力宣传防御雷电灾害的科学知识,宣传国家有关防雷减灾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技术标准,提高全厂员工的防雷意识,使大家了解雷电灾害事故的特征,熟悉防雷减灾工作要求,掌握雷电防护基本知识,增强自身的防护能力。

3)加强执行检查,规范防雷标准

4)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规范的要求,生产技术部、安全环保部对应当安装防雷装置的全厂各部门的防雷工程设计、施工单位和检测机构以及防雷产品的使用要加强管理、监督;对雷电灾害事故进行灾情调查和原因分析,并做好防雷应急的组织协调工作。

5)加强技术服务,消除事故隐患。

6)生产技术部、安全环保部根据标准要求对防雷工作开展调查、审核和验收,确保防雷工程的质量。对已安装防雷装置的部门开展必要的检测。对存在的隐患要督促整改,消除可能的雷电灾害隐患。

7)安全环保部要加强对本地区雷电情况的情报搜集和分析,不断提高雷电对本厂影响的预测能力,及时发布雷电预报、实况和雷电灾害情况。

8)雷电季节(每年4月至10月)前,安全环保部要组织对防雷装置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并组织做好各种防雷设施的整改,确保符合相关规定。

7.2雷电灾害的预警

7.2.1预警条件

预警信息由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通过网络、电视、气象预报等渠道收集。当气象局等部门发布了雷电天气预警信息,且可能达到公司应急预案启动条件的,应发布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7.2.2预警发布

雷电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经过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通过公司广播或短息、电话等渠道发布。

7.3预警行动

1)当预报有雷电生成时,各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

2)各部门在接到雷电警报后应立即检查、布置好本部门的防雷准备工作。

3)安全环保部应及时对全厂室外设备、防雷设施进行检查,确保防雷设施运行正常。

4)综合办应做好人员、车辆、卫生医药等物资的准备工作。

5)雷电天气到来前,应尽量减少室外工作,远离水管、电气线路或金属门、窗。

6)减少使用电话和移动电话,切勿处理并远离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7)切断电视、音响等电器的电源,拔下室外天线插头。

8)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避雷针。

7.4预警结束

接气象部门预警结束信息,不会对公司生产构成威胁,雷电灾害预警结束。雷电灾害预警结束信息由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以OA公告或电话、短信等形式向相关人员发布。

8信息报告

1)雷电灾害事故报警电话(集控室值长台):。

2)在应急行动中,所有直接参与或者支持应急响应行动的部门应当迅速建立与应急现场的通信联系,保持应急通信畅通。

3)各部门接到应急指挥部命令,做好预防和应急准备,及时通知所有班组,并采取预警行动。

4)员工发现出现险情,应及时报告当值值长。经确认后,当值值长立即汇报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

9应急响应

9.1应急启动条件:

9.1.1当发生下列情形之一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1)国务院、省、市、县气象主管机构发布黄色雷暴预警。

2)公司确认可能要发生重大雷灾事故的。

9.1.2当发生下列情形之一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1)国务院、省、市、县气象主管机构发布橙色雷暴预警。

2)经确认已经发生重、特大雷灾事故的。

9.2应急启动程序

应急启动程序应由应急指挥部或指挥部授权值长在应急演练平台通过信发布,启动指令发布后,值长应尽快将发布情况反馈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

9.2.1二级响应行动

1)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根据指令,发布预警信息。

2)公司各部门接到预警信息后,按照预防指示,迅速做好预防工作。

3)应急指挥部成员、各级应急专业队伍应到位,各生产部门安排24小时值班,随时处理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并把值班名单和通讯方式报指挥部,由指挥部公布。公司配备通讯工具必须随身携带并保持开通状态,以便及时联络。

4)各部门人员迅速对全厂防雷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保证防雷设施正常运行。

5)各部门人员随时待命。

6)综合办公室安排应急车辆,保证随时可以调用。

9.2.2一级响应行动

在执行二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工作:

1)原则上停止所有户外作业,包括户外应急准备工作。必须在户外工作活动时,应做好安全措施,且需有二人以上同行,禁止独自外出行走。

2)当严重险情危及人身安全时,应立即采取人员撤离、转移等措施,确保人身安全。

3)生产、办公电源能切断的设备应切断电源。

4)当确认事故发生时,事故发生所在部门应立即向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部门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在组织自救的同时严格保护事故现场;目击人员有义务通过电话和其他各种途径迅速报告,反映灾情。

5)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实地了解雷电灾害事故的性质、程度,发生时间、地点,迅速作出判断,及时反馈情况,必要时应先行处置,并迅速通知相关的应急救援职能部门和单位。

6)成立事故处理现场抢救小组,组长由赶赴现场的公司领导担任,对抢险救灾事故处理实行统一指挥,协调相关部门的抢险救援行动。及时实施消防、医疗救护、人员疏散、交通管制、治安保卫、抢险抢修、物资供给等应急对策,努力保证人员安全。参加抢险救援工作的有关部门,在事故应急抢救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事故损失、人员伤亡,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9.3雷电灾害事故报告

1)发生较大以上雷电灾害事故,事故发生部门应当在事故发生后1小时内将事故发生时间、地点、起因、造成后果、已采取措施等情况报告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和有关部门。

2)一般雷电灾害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部门应当将发生雷击事故时间、地点、经过、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原因、教训及防范措施、责任分析及处理等情况报告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

3)重、特大雷电灾害事故必须经公司雷电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批准后,按有关规定上报。

9.4应急结束

9.4.1气象情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即可宣布应急解除

1)气象部门解除雷暴预警

2)确认12小时内公司所在区域无雷暴天气

9.4.2应急解除命令由应急指挥部通过公司广播或短信、电话宣布解除。

9.5应急响应流程

10后期处置

1)雷电灾害过后公司各部门按正常的程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2)财务部及时整理雷电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联系进行理赔,各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3)各部门对因雷电灾害出现的不安全状况进行清理和消除;组织人员检查、处理影响安全的情况,抢修损坏的建筑物和公共设施。

4)各部门根据物资消耗情况及时补充。

5)应急指挥部根据预案实施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应急能力的评估和应急预案评审,确定改进意见

11 应急保障

11.1应急队伍

1)各部门以部门为单位接应急指挥部命令,承担应急抢险任务。

2)除各部门承担主要应急抢险任务外,公司成立青年突击队,协助开展抢险救灾任务,青年突击队由公司发文成立。

3)公司兼职消防员除承担消防任务外,在紧急情况下,接值长或应急指挥部命令,承担应急抢险任务。

4)应急物资与装备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完好。

5)防雷期间各部门应保证防雷物资专项专用,并有专人保管和建立台账,如需紧急使用必须经防雷办公室批准。

6) 雷雨季节结束,各部门做好防雷物资的使用情况及损耗统计,及时回收可重复使用物资并实行专项管理。

12 培训与演练

1)应急指挥部及各级生产人员应熟知本预案,生产部门相关人员应掌握本预案相关内容,各部门按《生产安全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规定组织培训。

2)本预案演练周期为3年,演练由雷电灾害应急指挥部按《生产安全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规定组织演练。

附录A(资料性附录)

雷电灾害天气重点检查项目及分工表

序号  检查内容  责任部门  
01  室外电气设备防雷设施检查。  生产技术部  
02  机泵防雷设施检查  生产技术部  
03  罐区防雷设施检查  生产技术部  
04  厂区建筑物防雷设施检查  安全环保部  
05  室内用电设备检查  安全环保部  
06  通信设备完好,线路畅通检查。  安全环保部  
07  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认专人负责有关天气情报的收集  综合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