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雷电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6日
   雷电应属于一种自然现象,但是不加以控制和预防,它同样算是一种自然灾害,可以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虽然它属无法抗拒的自然因素,所造成的危害和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加强预防和控制也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在夏季雷雨季节前加强学习雷电相关安全知识,以便做出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工作。  
    一、雷电的产生
  空中的尘埃、冰晶等物质在云层中翻滚运动的时候,经过一些复杂过程,使这些物质分别带上了正电荷与负电荷。地面的凸出物、金属等会被感应出正电荷,随着电场的逐步增强,雷云向下形成下行先导,地面的物体形成向上回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对地放电。这就容易造成雷电灾害。
    二、雷电的主要特点
  冲击电流大、时间短、雷电流变化梯度大、冲击电压高:强大的电流产生的交变磁场,其感应电压可高达上亿伏。
    三、雷电造成的破坏
  当雷电直接击在建筑物上,强大的雷电流使建(构)筑物水份受热汽化膨胀,从而产生很大的机械力,导致建筑物燃烧或爆炸。另外,当雷电击中接闪器,电流沿引下线向大地泻放时,这时对地电位升高,有可能向临近的物体跳击,称为雷电“反击”,从而造成火灾或人身伤亡。而感应到正在联机的导线上就会对设备产生强烈的破坏性。当雷电接近架空管线时,高压冲击波会沿架空管线侵入室内,造成高电流引入,这样可能引起设备损坏或人身伤亡事故。如果附近有可燃物,容易酿成火灾。
    四、雷电发生时如何注意人身安全
    1.相关防范措施
    当雷电发生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家电设备,如收音机、电视机、计算机、电话机等,室外天线和电源线要接地良好,空调器、电冰箱、抽油烟机也要停止使用,以防感应雷和雷电波的侵害。房屋门窗要关闭好,有条件的家庭,门窗可安装金属网罩并接地良好,以防球形闪电入室。如果人在户外,雷雨时应及时进入有避雷设施的场所,不要在孤立的电杆、房檐、大树、烟囱下躲避。当雷电距离很近时,不要撑开带铁杆的雨伞,头顶上方要避开金属物,不要使用手机,避免直击雷的袭击。在水田劳动或者在河里游泳,应立即离开水中,以防雷电通过水的传导而遭雷击。在雷雨中,若感到头、颈、身体有麻木的感觉,这是即将遭受雷击的先兆,应立即躺下。雷暴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万一遇到被雷电击昏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外部心脏挤压按摩,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2.个人防雷电十大秘诀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它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它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其它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夏季防雷电安全知识
1、不要停留在山顶、山脊或建(构)筑物顶部。
2、不要停留在铁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
3、应迅速躲入有防雷保护的建(构)筑物内,或有金属壳体的各种车辆及船舶内。不具备上述条件时,应立即双脚并拢下蹲,头部向前弯曲,降低自己的高度,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因为雷电流经落雷点会沿着地面逐渐向四周释放能量。此时,行走之中人的前脚和后脚之间就可能因电位差不同,而在两步间产生一定的电压。
4、不要在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各类铁塔底下避雨。因为此时,大树潮湿的枝干相当于一个引雷装置,如果用手接触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各类铁塔就仿佛手握防雷装置引下线一样,就很可能会被雷击。
5、不要在水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游泳池、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中去避雷雨。
6、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在雷雨天气中有时能够起到引雷的作用。随身所带的金属物品,应该暂时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电活动停止后再拾回。
7、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引下线、自来水管、家用电器的接地线、大树树干等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以防接触电压或者接触雷击和旁侧闪击。
8、不要在户外接听和拨打手机,因为手机的电滋波也会引雷。
9.雷暴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
10、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和球形雷飘进室内。
11、在室内也要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12、不宜使用淋浴器。虽然目前新建居民楼的金属水管一般与防雷接地已进行等电位连接,但雷电流仍有可能通过水流传导而致人伤亡。
13、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家用电器的电源、电话线及电视馈线等有可能将雷电引入室内的金属导线。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电源避雷器,在电话线上安装电话避雷器,在天馈线上安装天馈避雷器并做好可靠保护接地措施。
14、保持屋内的干燥,房子漏雨时,应该及时修理好。
15、进户电源线的绝缘子铁脚应做到可靠接地,室内的电源插座中的保护地线应连接良好。
16、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
17、不要在没有防雷装置或孤立的凉亭、草棚中避雨久留。注意避开电线、不要站立灯泡下,最好是断电或不使用电器。
 当前,正是雷雨天气的高发季节,全国不时出现雷雨暴风天气。雷暴是大气中的放电现象,一般伴有阵雨,有时还会出现局部的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雷暴天气出现有时还带来灾害,如雷击危及人身安全,家用电器、计算机机房直接遭雷击或感应雷的影响而损坏,有时还引起火灾等。防雷避灾,除了在防雷设施上进一步完善外,防雷知识的普及也显得尤为重要。
     1、雷电喜欢袭击的对象
     据防雷工作者介绍,整个地球上每秒钟平均有100个闪电落地,大量雷击事故的统计资料表明,雷击有明显的选择性。受雷击可能性较大的物体有:高大和突出的建筑物,容易导电的物体,潮湿地带以及容易导电的地层等。此外,收音机天线、电视机天线和屋顶上的各种金属突出物,如旗杆等也较易被雷击。在各种典型的雷击事件中,就发生过雷电通过这些东西致人伤亡,烧毁家具、被褥,烧毁电器设备和电线线路,更为严重的甚至烧毁房屋,造成重大事故。
     2、防雷电措施
       雷电发生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采取正确的防雷措施,以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人在户外,就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施。如果衣服被淋湿,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金属支杆,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千万不要站在大树、高塔、广告牌下躲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等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同时,尽量避免在空旷地带躲避雷雨,实在没有办法,应尽量降低身体凸出地面的高度。也不要几个人拥挤成堆,人与人不要相互接触,以防电流互相传导。雷雨天气一定不要骑自行车、摩托车或开拖拉机,不要把锄头等带金属的东西扛在肩上,女士最好拿下头上佩带的金属发夹等物件。雷雨天气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人在房内,就要注意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尽量拔掉电器设备的电源、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络线等进出室内的金属线缆,不要使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
     躲避在车内时,应关好车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