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急救知识

作者:hjw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5日

1. 立即切断电源:

当发现有人触电后,如果触电人尚未脱离电源,必须设法使触电人迅速地脱离电源。与此同时,还应防止触电人在脱离电源后可能造成的二次伤害(如倒地后摔伤或从高空落下),对此应采取有效地预防措施,以免触电事故的扩大。

在脱离电源时,救护人员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直接用手触伤员,因为有触电的危险。

在低压系统中,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可采取的措施如下:

(1)触电人所触及的电源必须切断;

(2)触电人所触及的电源是明敷设导线绝缘损坏,用绝缘物将导线挑开,并应防止可能存在的跨步电压;

(3)触电人是在梯子上触电,特别应防止其脱离电源后造成摔伤;

(4)触电人是在架空线路上触电,使其脱离电源应拉开负荷总开关。

在高压系统中发生触电,要迅速通知有关供电部门要求停电,但要特别注意:

(1)设法尽快使触电人脱离电源;

(2)救护人要注意自身安全,不可再触电;

(3)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触电人脱离电源后造成二次伤害。

2. 诊断与急救

没有呼吸,但有心跳——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法

有呼吸,但无心跳——胸外心脏挤压法

呼吸、心跳均没有——两法同时进行

伤员脱离电源后的处理

n 触电伤员如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

不要站立或走动。

n 触电伤员神志不清者,应就地仰面躺平,确保其气道通畅,并用5s时间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n 需要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疗部门接替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