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专家否认地震救命三角 称其实还是桌底下最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23日

接连发生的云南盈江、日本本州海域大地震又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地震,如何在地震中自救再次成为微博上网友关注的话题,“生命三角救生法”再次流传。该方法称地震时不应该躲在桌子底下,而应该躲在桌子等大件家具旁边。昨日,著名的泛科技内容主题网站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发布文章称,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生命三角”在哪里无法预知。

粉碎谣言:“生命三角”不正确

“生命三角救生法”称,地震来临时,躲在“生命三角”内存活机会最大,微博图片显示“生命三角”是指桌子、柜子等大件家具的旁边。连日来,这则信息被转发了几十万次,更有网友将其作为逃生方法@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消息称,“生命三角救生法”的倡导者是加拿大籍美国人道奇-库普(DougCopp),于2004年起在网上流传,其研究小组曾用爆炸模拟地震的方法测试过,但被指犯下一个严重错误。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结论是:“生命三角救生法”所教导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你无法预知所谓的“生命三角”在哪里,而在“生命三角”形成之前,你可能早就先被飞来的各种杂物击伤。

援引美国红十字会灾难教育部前总管罗伯茨的话说,地震最危险的伤害因素并非轰然塌下的屋顶,而是四处乱飞的家什和碎玻璃,所以“伏地、遮挡、手抓牢”是更好的救生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库普在宣传其“生命三角救生法”时,指责“伏地、遮挡、手抓牢”的口诀是“杀人的方法”。

专家解释:桌下其实更安全

昨日的微博上,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分析文章迅速替代了之前广为流传的“生命三角救生法”信息。众多网友纷纷删除以前的微博,提醒网友明辨后再转发。

昨日,成都市抗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称,“生命三角救生法”和“伏地、遮挡、手抓牢”,都只能在房屋没有倒塌的情况下才有效。洪时中说,“生命三角救生法”的说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它会在哪里,相比之下,躲在桌子底下比躲在桌子旁边的效果要好。

洪时中还提到,世界上一些防震减灾预防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比如日本和新西兰,家具都是固定的,在地震发生时不会轻易滑动和翻滚,可以为人提供坚固的依靠,这一点可以学习和借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