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震安全逃生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9日

  地震安全逃生知识旨在帮助你和家人学会未雨绸缪,以便在大地震时逃生。当灾难发生时,你很可能在72小时之内得不到任何救助。因此,至少要学会如何撑过这72个小时。

  一、日常准备从细从精

   物资储备

  1、水。每人每天至少需储备3.8升的水。应该从军用品或者野营用品专门店购买那种不漏气的、专门储存食品的盛水容器。
  2、食品。准备足够72小时之用的听装食品或脱水食品、奶粉以及听装果汁。
  3、应急灯和备用电池。
  4、急救箱和急救手册。
  5、灭火器。
  6、现金。确保在自动取款机、银行和信用卡系统瘫痪时,有足够的现金可用。
  7、工具。一个管钳、可调扳手、一个打火机、一盒火柴和哨子。
  8、衣服。确保每个人有一整套换洗的衣服和鞋子。

  抗震准备

  地震发生时,你应该关闭家中的水电设施来降低灾害风险,一定要确保:(1)切断保险丝或跳闸;(2)关闭煤气阀门;(3)关闭自来水阀门。

   防震演习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知道各个房间的安全及危险地点在哪里:

  (1)安全地点:最佳安全点是坚固的家具下面或旁边;有支撑的拱廊下,紧贴内部承重墙的地方也较安全;
  (2)危险地点:窗户、悬挂物件、镜子、壁炉以及较高的未固定家具边。

  二、避震逃生冷静应对

  1、如果你在室内
  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如果地震发生时你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你的头部。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2、如果你在室外
  待在原地不要动。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

  3、如果你在开动的汽车上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

  4、如果你被困在废墟下
  不要点火柴。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可能的话,请使用哨子。在其他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因为喊叫可能使人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