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出游遇上泥石流 救援专家教你逃生法则

作者:王茜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近日,四川省内普降暴雨。当你外出旅游遭遇泥石流时,你知道该如何逃生吗?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山地救援南充支队队长陈丹和俱乐部总经理付伟,教游客快速掌握户外出游安全的基本必备常识。

  行前准备

  第一把保护伞

  目前,自行驾车出游避暑已成为不少市民热衷的旅游方式。为帮助大家安全出行,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山地救援南充支队队长陈丹,和路之友自驾俱乐部总经理付伟。他们告诉记者,为保证出游安全,游客首先需要做好安全准备工作:

  A、关注暴雨与泥石流的发生范围,避开前往受威胁的地段。

  B、了解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同时关注沿线的整个道路安全情况,若有塌方、泥石流发生,则选择绕道或更改目的地。

  C、准备雨具与提前了解自救、互救相关信息。

  途中遇险

  怎么逃生

  然而,如果有游人在出游途中遇到山洪、泥石流,甚至雷暴等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遇泥石流,往两边山坡上跑

  陈丹队长支招:如果在公路上驾车时遇到泥石流,游客需要第一时间离开现场,弃车往公路两侧的更高地势方向撤离。

  如果在景区、河谷等洼地遭遇泥石流,游客则需要往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直至完全避开泥石流区域。

  ●自驾遇山洪,切勿硬闯

  付伟支招:如果遇到有积水以及即时涨水的路段,自驾车需要立即掉头,离开当前位置,不能硬闯。

  如果汽车不慎涉水,且在水里熄火,乘客及司机需要马上撤离车辆,而非继续点火。

  如果汽车落水,在车辆下沉的过程中,应尽快打开车门,离开车辆上岸,否则会有在车中窒息而亡的危险。

  ●野外遇暴雷,避开大树、双脚并拢臀部着地

  陈丹队长支招:如果在野外遇到雷暴天气,陈丹队长介绍,人在车里是安全的。如果在户外,则应避免使用电话、不依靠电线杆或大树避雨,尽量双脚并拢,臀部着地,减少被雷击的概率。

  紧急撤离

  头脑冷静的伤亡率低

  在撤离过程中,应注意游客间的相互帮助。在所有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需要拨打求救电话报警。陈丹队长建议,游客可以选择119、110等专业部门求救,也可以拨打028-96111,与四川省山地救援队取得联系,谋求帮助。

  在报警时,需要详细告知遇险人员所处的具体方位、现场情况、人数及伤亡情况等,方便救援人员判断情况。

  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陈丹队长建议,游客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电话通联。在成功拨打求救电话后,就保持电话的通话畅通,方便救援人员联系。

  2、不要随意走动,保持心态沉稳,不慌乱。人在慌乱中容易做出错误判断,如果在大雾和黑暗中随意走动,还有坠落山崖的危险。

  3、注意保暖与保持体力。在户外,受困的人员面临的另一威胁就是失温,因此选择一个山洞保温与保持体力对等待救援有重要意义。

  陈丹队长还建议,游客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以准备一些醒目的标记,比如随身携带的多余用品,用石头压住,或者是就地取材,简单做个标识,指向自己的方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