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防控、应急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5日

        一. 突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防控措施
        1.防控高处坠落事故,要做好两大方面工作:加强科学管理,明确岗位责任,熟悉作业方法,掌握技术知识,执行操作规程和脚手架搭设方案,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加强日常的检查。采用周密的防护措施,除在危险部位设置护栏,立网,挡脚板,铺满铺牢脚手板,盖好洞口外,还应在操作人员下方按规定铺设首层双层防护平网,层间防护平网和兜底网并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正确,正确使用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
        2.凡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戴好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并系好帽带,凡在2米以上悬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合格的安全带,(焊工配防火安全带)如场地没有现成的系挂安全带条件时,应制定措施,为作业人员设置挂安全带的安全拉绳,安全栏杆等,安全网,凡无外脚手架防护作业点,必须离地4米高处搭设固定的安全平网,高层施工每隔10米(4层)再安设一道固定的安全网,并设一道随时随结构施工层上升的安全平网,设置的安全平网直至高处作业全部结束方可逐层拆除,高层使用各种工具式脚手架时首层安全平网直至无高空作业方可拆除。
        3.做好四口防护,楼梯口、电梯口、预留口、出入口的防护工作,在楼梯口,电梯口、预留洞口、分别采用设置围栏铺设安全网,加固定盖板,开启式金属防护门,砼板预留口预制时预埋钢筋网否加盖板,出入口和井字架,外电梯进出料口必须按规定搭设附合标准的防护棚。
        4.做好造成高处坠落事故重要危险边沿的防护工作,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无外架子防护的屋面周边,框架工程楼层边,上下斜道两侧边,料台平台外侧边等五临边必须架设1.2米高的双层防护栏杆(每层0.6米)并架设立网,二层已上楼内低于80公分的落地门口,窗口坎墙也按临边洞口加以防护
        5.各类脚手架在支搭和使用中严把十道关,材质关,尺寸关,铺板关,栏杆关,联接关、承重关,上下关,雷电关,挑梁关,检验关。
        6.认真贯彻有关安全规程,克服麻痹思想,人人都有责任消除物体打击事故,牢固的树立和坚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也不被别人伤害的三不伤害原则。
        7.高处作业时禁止投掷物料,楼内垃圾设溜槽或使用垃圾桶,手持工具和零星物料随手放在工具袋内,平网内杂物设专人及时清理,斜道边平台脚手架上禁止堆放散杂料,结构边,阳台边,屋面边禁止堆放物料。
        8.吊运物料用防脱勾装置的吊勾或卡环,小件或其他件吊运用吊笼或吊斗,长件要绑牢,机械设备严禁带病作业,吊索件经常检查各种限位、保险,确保安全完好,严禁执行十不吊规定。
        9.工搬运构件,材料时,要精神集中,互相配合,搬运大型构件时,要有专人指挥,零散物料码放整齐,各种构件码放平稳。
        10.高层施工进行标高传递,轴线控制,弹线和修补等作业时,必须铺设脚手板,系挂安全带。
        11.其它未涉及部分按北京市朝阳田华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作业指导书THOZD(2004)-02和03和有关规定规范执行。
        二.突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
        1.现场突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时,现场应急突发事故抢险组织负责人要保持冷静,切不可慌乱,要积极组织抢救,排除险情防止事故扩大,保护好事故现场,并且以最快的通讯方法由对外联络组向公司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指挥部报告。
        2.对坠落的人员要认真对待,有时虽无外伤,但可能伤其头部造成内伤或内脏伤害,物体打击头部以及挤伤胸腹部,伤眼部有时可能无严重外伤出血,但有可能伤其内部,所以对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受伤人员不论当时伤势如何,即便落地后能立即起来行走也不能掉以轻心,要立即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3.现场突发事件应急抢险组织负责人立即组织将发生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区域内施工的人员全部撤离事故现场,安排现场保卫组保护现场,以供事后分析原因,确定责任人。
        4.善后处理组迅速查清发生人员坠落地点以及物体打击发生点和人员击伤时的位置,并划出标或照像,对致人伤害的坠落物,击伤物现场取证封存。
        三.现场突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紧急抢险措施
        1.抢险组在发生物体打击和高处坠落事故时,主要任务先救人,再认真检查造成人员坠落的事故点有无再发生其它事故的危险因素,做出标记或照像,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