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3日

“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本法。”

1.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此次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第一条,可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生态文明制度是我国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作出了重大安排,提出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加强环境保护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途径。

2.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发展思想和发展战略,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发表的《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确定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l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和《二十一世纪议程》,第一次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是对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方式的反思。

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概念是公平和发展,强调发展要受到公平的制约。公平包括代内公平与代际公平。代内公平主要是指代内的所有人,无论其国籍、种族、性别、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对于利用公共自然资源与享受清洁、良好的环境均有平等的权利。代内公平是同代人之间的横向公平,是可持续发展原则在空间维度的要求,即当代一部分人的发展不能以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发展为代价。从历史和现状来看,代内不平等的情况非常严重。发达国家的富裕大多建立在对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的剥削和掠夺之上,并且将发展中国家视为转嫁污染的“垃圾场”。而发达国家不顾环境的掠夺式发展也使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同代人之间的平衡要求一国在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时必须考虑到别国的需求,还要求考虑各个国家如何分担环境保护责任。

代际公平是指,当代人和后代人在利用自然资源、满足自身利益、谋求生存与发展上权利均等。即当代人必须留给后代人生存和发展必要的自然资源。代际公平包括两层涵义:一是每一代人应该为后代人保存自然资源的多样性;二是每一代人都应该保证环境的质量,在交给下一代时,不比自己从前一代人手里接过来时更差。

党的十七大报告正式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可持续发展的提出,已经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定胜天”的盲目自大的发展观念。我们坚定地认识到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只有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