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关于保证新安装的蒸汽锅炉的安全运行的通知

发 文 号:(57)中劳锅字第12号
发布单位:(57)中劳锅字第12号

兹将部“关于保证新安装的蒸汽锁炉的安全运行的通知”发给你们。请各产业部、各地方工业厅、局转告所属企业执行。各地劳动、局应监督当地企业执行,并将执行情况报部。
附:    
关于保证新安装的蒸汽锅炉的安全运行的通知
锅通字第1号
劳动部锅炉检查总局去年曾检查了若干新建企业的蒸汽锅炉的运行的必要设备尚未具备,安装尚未竣工以及未经必要的检查及试验以前即投入运行,以臻发生很多设备事故,造成设备的损坏,给国家财产造成了不应有的严重损失。例如:
1.第二机械工业 部所属718厂新安装的民主德国制Ⅱ型单气包水管锅炉(工作压力42公斤/平方公分,蒸发量25吨/时),于1956年11月26日投入运行,因没有使用水位警报器,锅炉内有油,未进行试验并违反安全规程,使用仅20天即发生了严重的设备事故,使高设备遭到严重的破坏,全厂供暖中断,生产试制工作几乎全部停顿,据估计,仅锅炉本身损失即达56000元。
2.青岛发电厂的捷克制九号水管锅炉,已于1955年投入运行,既无水位警报器,受热面管子、蒸管道及给水管道的焊接质量也未经检查,由于省煤器管子的焊接质量不良,到1956年初为止即已先后发生了6次设备事故。
3.石家庄热电厂的锅炉的自动给水器及水位警器尚未安装完竣即投入运行,联箱管子的焊接质量也未经检查,由于开始运行的前半个月内没有使用除氧器,逐使省煤器的蛇形管腐蚀达0.5公厘,若非及时采取了措施,将造成更大损失。此外如炉墙温度高达110℃。没有水除灰等,都是应该在投入运行以前解决的。
4.石家庄第二棉纺厂锅炉的蒸气汇集器及蒸气管道的弯管均使用有缝钢管(应为无缝钢管),如发生破裂即须停炉而影响全厂生产,也可能使锅炉受到损坏。尽管存在以上缺点,仍投入了运行。
根据以上情况,为了保证新安装的蒸气锅炉的安全运行,避免给国家财产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希望有关单位注意以下事项:
1.新安装的蒸气锅炉必须经过严格的验收,建立安全资料。设备必须完全符合设计上的要求,并且具备保证安全运行的必要设备(例如水位警报器、自动给水器、电动连锁装置等。)
2.新安装的装的锅炉,凡受热面管子、蒸气管道及给水管道的焊接质量未经检查和未曾进行超压水压试验的,均不得投入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