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4日

云南省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实施细则

发 文 号:云工信煤行〔2010〕891号
发布单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发布日期:2010-10-29
实施日期:2010-10-29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第33号令)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分别简称为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以及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其实施监督检查,适用本实施细则。

  第三条 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是落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的主管部门,负责督促煤矿抓好有关制度的建设和落实。

  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煤矿领导带班下井进行日常性的监督检查,对煤矿违反带班下井制度的行为依法作出现场处理或者实施行政处罚。

  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实施国家监察,对煤矿违反带班下井制度的行为依法作出现场处理或者实施行政处罚。

  第四条 本规定所称的煤矿,是指煤矿生产矿井和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等建设矿井。

  本规定所称煤矿领导,是指煤矿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副总工程师。一矿多井的煤矿可以一个独立的煤炭生产许可证和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为单位,此类矿井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副总工程师可视同为煤矿领导。

  建设矿井的领导,是指从事煤矿建设的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副总工程师。

  第五条 煤矿、施工单位(以下统称煤矿,下同)是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的责任主体,每班必须至少有一名矿领导带班下井,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

  煤矿的主要负责人对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全面负责。

  省监狱管理局、云南煤化工集团公司、其它跨行业兴办煤矿的企业集团应当加强对所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煤矿领导未按照规定带班下井或者弄虚作假的,均有权向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举报和报告。

  第二章  带班下井

  第七条 煤矿必须建立健全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并严格考核。带班下井制度要明确带班下井人员、每月带班下井的个数、在井下工作时间、带班下井的任务、职责权限、群众监督和考核奖惩等内容。

  煤矿的主要负责人每月带班下井不得少于5个。

  煤矿领导带班下井时,其领导姓名应当在井口明显位置公示。煤矿领导每月带班下井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应当在煤矿公示栏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第八条 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应当按照煤矿的隶属关系报所在地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备案,省监狱管理局、云南煤化工集团公司、其它跨行业兴办煤矿的企业集团所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同时要按照煤矿的隶属关系报主管局(集团、公司)备案,各类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要同时抄送所在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