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09日

乌鲁木齐市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4-06-09
实施日期:2014-08-01

  (2014年3月3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2014年5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和相关应急救援工作,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第四条市、区(县)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把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消防业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列入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并根据消防工作发展需要逐步增加投入,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第五条市公安机关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具体工作由市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负责实施。区(县)公安机关对本辖区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具体工作由区(县)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负责实施。

  发展和改革、住房保障和房产、财政、城乡规划、建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监督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协同做好消防工作。

  第六条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有举报、投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权利。

  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第七条鼓励单位和个人捐助消防公益事业,参与消防公益活动,参加消防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企业建立消防安全远程管理系统,完善火灾防范和预警机制。

  第二章 消防职责

  第八条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火灾应急预案,定期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对有关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消防工作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实施检查考核。

  火灾应急预案应当明确火灾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体系和部门职责、处置程序、人员疏散、保障措施等内容。

  第九条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上级人民政府的部署,统筹负责本辖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领导机制,指导辖区内单位、社区(村)委员会履行各自的消防安全职责。

  第十条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

  (二)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指导消防安全培训;

  (三)依法实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以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四)实施消防监督检查,受理举报和投诉,处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时报告、通报重大火灾隐患;

  (五)承担扑救火灾,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六)调查火灾事故原因,统计火灾事故损失,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七)加强对公安派出所消防业务的指导;

  (八)指导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消防组织开展训练和灭火演练工作;

  (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实施消防监督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和检查令,自觉接受社会和公民的监督。

  第十一条公安派出所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指导群众进行防火、灭火和逃生演练,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二)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实施消防监督检查,处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三)督促本区域内社区(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四)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扑救初起火灾、开展火灾事故调查,组织、参与火灾现场保护工作;

  (五)上级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消防工作职责。

  第十二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以下统称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增强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保障消防安全。

  第十三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自确定或变更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将消防安全管理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

  (二)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三)定期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和履行消防安全义务的情况。

  (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第十四条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管理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对各自专有部分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管理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共同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确保共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第十五条住宅区业主专有部分的消防安全由业主负责,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由所有业主共同负责。

  聘用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区进行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管理区域内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

  无物业管理或业主自行管理的,社区(村)委员会应当与业主、使用人签订防火协议,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

  第十六条公民应当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爱护公共消防设施,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扑救初起火灾、报警、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和技能;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乱堆、乱放可燃物。

  监护人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防火安全和逃生自救教育。

  居民住宅装修应当符合防火要求,鼓励居民配备家用灭火器材和逃生自救设施。

  第三章 火灾预防

  第一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护与管理

  第十七条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组织有关部门编制消防规划,并将其纳入城乡规划。

  纳入消防规划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擅自改变用途。

  第十八条公共消防设施应当与其他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同步建设和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