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5日

长治市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管理办法

发 文 号:长安监【2008】13号
发布单位:长治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08-01-24
实施日期:2008-01-24

  第一条 为了规范本市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加强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的申报。凡存在或者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办法的规定,及时、如实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并对申报内容负责。

  第三条 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是指劳动者职业活动中可能在作业场所接触到的粉尘、化学性毒物、物理因素、生物因素等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有害因素。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按照《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见附表一《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表》填报说明)确定。

  第四条 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应向所在区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报。

  第五条 用人单位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报职业病危害时,应当提交《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表》及有关材料,申报内容应当包括:

  (一)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

  (二)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生产工艺或材料;

  (三)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及其浓度或强度;

  (四)作业场所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数及分布;

  (五)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情况;

  (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的管理情况。

  第六条 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采取文本申报和电子数据申报结合、逐级上报的方式。《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表》、《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回执》的格式和内容(见附表二)。

  用人单位可通过网络版或单机版申报软件进行申报,同时要用A4纸打印文本申报表盖章上报,并确保申报数据的统一。

  第七条 本市各级安监部门负责辖区内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管理工作。

  长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全市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

  各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受理辖区内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申报,并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申报的宣传、培训、统计、建档和上报工作。

  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用人单位申报材料中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内容负有保密义务。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