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0日

山东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发 文 号: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7号)
发布单位: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3-07-25
实施日期:2003-09-01

  第十四条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实行保证金制度。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的收取标准,按照不低于治理费用的原则,根据矿区面积、开采方式以及对矿山自然生态环境影响程度等因素确定。按照治理方案,矿山地质环境分阶段治理的,保证金可以分期交纳。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实行财政专户储存,不得挪作他用。采矿权人履行治理义务,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保证金及其利息应当及时退还采矿权人。

  具体实施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第十五条 对历史遗留的已被破坏的矿山地质环境,当地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制定优惠政策,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治理。

  第三章 地质遗迹保护

  第十六条 下列地质遗迹应当予以保护:

  (一)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地质构造、地质剖面和古生物化石分布区;

  (二)具有科学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岩石、矿物、宝玉石的典型产地;

  (三)具有独特医疗、保健作用或者科学研究价值的温泉、矿泉;

  (四)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典型地质灾害遗迹;

  (五)需要保护的其他地质遗迹。

  第十七条 对具有典型意义的地质遗迹,可以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立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或者地质公园。

  对不具备建立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条件,但具有观赏和保护价值的地表形态,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建立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

  第十八条 建设项目应当避开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确实无法避开的,应当报经该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或者地质公园的原批准机关同意,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内的原有设施对地质遗迹构成危害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设施所有人限期治理。

  第十九条 在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内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实习以及标本、化石采集等活动的,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

  第二十条 禁止在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内从事下列活动:

  (一)擅自采集标本、化石等破坏地质遗迹的;

  (二)采矿、取土、爆破;

  (三)修建与地质遗迹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

  (四)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二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以及海岸线的直观可视范围内露天开采矿产资源。

  工程建设破坏地质地貌景观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后六个月内予以治理。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