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0日

山东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发 文 号: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7号)
发布单位: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3-07-25
实施日期:2003-09-0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保护和改善地质环境,防治地质灾害,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地质遗迹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工程建设等与地质环境有关的活动的,应当遵守本条例。

  本条例所称地质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岩体、土体、地下水、矿藏等地质体及其活动的总和。

  地震灾害防御,不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 地质环境保护应当坚持积极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原则。

  第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组织制定地质环境保护规划,作为环境保护规划的组成部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好地质环境保护的有关工作。

  第六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环境实际,组织建立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完善监测设施。

  省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本省的地质环境状况公报。

  第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损毁或者擅自移动地质环境监测设施及标志。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破坏地质环境以及破坏地质环境监测设施、标志的行为进行举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第二章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

  第八条 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造成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并做好水土保持、植被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

  第九条 探矿权人应当对遗留的钻孔、探井、探槽、巷道和形成的危岩、危坡进行回填、封闭,或者采取其他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措施。

  第十条 开采矿产资源的,应当提交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对地质灾害的危险性作出全面、详细的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

  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第十一条 采矿权人应当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定期报送县级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矿区范围跨行政区域的,报共同的上级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

  采矿权人应当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的要求进行采掘;因采矿造成矿山地质环境破坏的,应当及时进行治理。

  第十二条 采矿权人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报告,应当如实反映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情况。

  第十三条 采矿权人停办或者关闭矿山前,应当按下列要求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义务:

  (一)整治被破坏的土地,使之达到种植、养殖或者其他可供利用的状态;

  (二)整修露天采矿的边坡、断面并种草植树,消除安全隐患,使之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三)采取封闭、充填或者人工放顶等措施,使地下井巷采空区达到安全状态;

  (四)按规定处理矿山开采废弃物;

  (五)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地质环境保护的其他条件。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