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30日

葫芦岛市城市河道管理暂行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辽宁省葫芦岛市人民政府第141号
发布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1-12-30
实施日期:2012-02-0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河道管理,保障城市防洪安全,充分发挥城市河道的综合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及《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市城区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规划、整治、建设和保护活动,必须遵守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城区河道管理范围是指在城市规划区内的河段。

  第三条 城区河道管理,贯彻以防御、减轻洪涝灾害为主的方针,坚持统一规划、综合利用的原则。

  第四条 城区河道维持现行管辖范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管辖范围:

  五里河:锦西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化肥铁路桥至龙港区茨山北桥;

  连山河:连山区东城北河桥下游闸坝前至连山区锦东村;

  茨山河:龙港区海辰路高架桥至龙湾公园。

  连山区河道管理部门管辖范围:

  连山河:龙王庙漫水桥(太平桥)至东城北河桥下游闸坝前。

  龙港区河道管理部门管辖范围:

  五里河:龙港区茨山北桥至稻池村入海口;

  连山河:连山区锦东村至渤海锦州湾入海口;

  茨山河:东砬山至龙港区海辰路高架桥;龙湾公园出口至龙港区稻池村入海口。

  郊区河段由水利部门负责管理。

  第二章 城区河道管理

  第五条 有堤防的城区河道,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

  无堤防的城区河道,其管理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确定。

  第六条 按规划修筑的两岸大堤之间为城区河道的行洪范围。无堤河段,可按设计洪水位确定行洪范围。

  第七条 城区河道护堤地范围为堤防背水坡脚处外延20米。防潮堤护堤地为背水坡脚处外延20米,迎水坡脚处外延40米。

  第八条 城区河道护堤地外延100米为河道保护范围边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其范围内从事污染水资源、危害水利工程安全的活动。

  第九条 城区河道和河堤护堤地,护岸工程及河道滩地的砂、石、土料,由河道管理部门统一规划、整治和管理。

  第十条 在城区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活动:

  (一)修建套堤、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等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

  (二)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

  (三)种植高秆农作物、芦苇、杞柳、荻柴和树木(不含护堤护岸林);

  (四)设置拦河渔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