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4日

湖南省气瓶检验单位管理办法(试行)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单位: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日期:2003-06-01
实施日期:2003-06-01

 
 
附件4-1
 
湖南省气瓶检验单位资格审查评定细则
 一、审查项目评定表

 

序号
审查项目
评定结果
项目合格率
 1
质量管理
 
 
关键项目合格率=
关键项目合格数
              ×100%
审查关键项目数
 
 
 
一般项目合格率=
一般项目合格数  ×100%
审查一般项目数
 
 
 
 2
检验人员
 
 3
仪器设备
 
 4
检验工作
 
 5
环境条件
 
 6
执行法规情况
 
 7
服务质量
 
注:取证审查的审查项目为项目评定表中的1、2、3、4、5项。
换证审查的审查项目为项目评定表中的1、2、3、4、5、6、7项.
 
 
 
二、评定内容和要求
 
序号
项目类别
审查内容及要求
评定结果
 注
审查人员签字
1质
 
 
 
1.1
关键
 检验单位应相对独立,具有法人资格。有相应的质管体系,组织机构框图。有工艺流程框图、检验工作程序控制图。控制点明确,责任人员职、责、权明确。
 
 
 
1.2
关键
 有与其检验工作相适应的各种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见附件4-4)。
 
 
 
1.3
关键
气瓶检验的工艺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见附件4-4)。
 
 
 
1.4
一般
质保体系,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及必要的见证材料
 
 
 
1.5
关键
 具有与检验项目相适应的国家、部颁规范、标准及技术资料(见附件4-3),有必要的检验用表、卡、单及记录。
 
 
 
2
 
 
 
2.1
关键
检验站必须配备一名持气瓶检验员证,并具有工程师以上(含工程师)任职资格的技术负责人。
 
 
 
2.2
关键
应具有能满足检验工作需要的持证气瓶检验员。A:年检液化石油气瓶30000只,无缝气瓶8000只,乙炔气瓶5000只,焊接气瓶2000只的不得少于4人;B:年检液化气瓶15000只;无缝气瓶5000只;乙炔瓶3000只;焊接瓶1000只的检验单位不少于3人。C:任何检验单位不得少于2名。
 
 
 
2.3
一般
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经过业务培训的、与检验工作相适应的操作人员和气瓶附件维修人员。
 
 
 
2.4
一般
应设一名专职或兼职安全员,负责检查安全工作。
 
 
 
2.5
一般
焊接气瓶、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站还应配备一名II级射线或超声波探伤人员(可兼职或外协)。
 
 
 
2.6
关键
对技术负责人进行考核、要求技术负责人具有新承担的检验工作相适应的技术知识,熟悉有关法规标准,能处理有关检验中的各种难题技术问题。
 
 
 
2.7
关键
持证检验员操作熟练,能正确进行各项检验操作与计算。
 
 
 
 
 
 
序号
项目类别
审查内容及要求
评定结果
 注
审查人员签字
3
 
 
 
 
3.1
关键
 应配备与检验工作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和工具(见附件4-2,其中必备设备必须满足要求)。
 
 
 
3.2
一般
 仪器设备的性能、精度能满足要求,状态良好,并有专人管理。在用仪器设备应100%完好。
 
 
 
3.3
一般
 仪器设备应建立档案和台帐,档案中应有仪器设备的出厂合格证等资料,自制设备应有图纸资料,计量仪器有定期检定证书。水压试验用压力表必须每月检验一次。
 
 
 
4
 
 
 
 
4.1
关键
 现场跟踪1-3只气瓶的检验,考核实际检验工作质量:能否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和程序的要求进行检验;检验员、操作人员是否操作熟悉;检验项目是否齐全;检验操作方法是否正确。
 
 
 
4.2
关键
 抽查近年来的检验记录与报告,其质量应基本符合下列要求;检验项目齐全;填写完整正确、恰当;评定结论正确;责任人员签署、审批符合制度规定。
 
 
 
5
 
环境条件
5.1
关键
 应有必要的厂房、场地,面积适应检验工作需要且不少于80M2,有单独的喷漆场所;气瓶应有专门场地负责存放,不得日晒雨淋。
 
 
 
5.2
一般
 检验场地清洁整齐,仪器设备放置应便于操作。
 
 
 
5.3
关键
 检验场地管道和电气线路布置要整齐,电、火、气要有安全管理措施,水压、气(压)密性试验有防护措施。可燃性气体的排放的油漆向的电器是防爆型。
 
 
 
 
 
序号
项目类别
审查内容及要求
评定结果
 注
审查人
员签字
6
执行法规
6.1
关键
 根据掌握的材料和监察机构的反映是否认真执行法规,是否能接受安全监察机构监督检查。
 
 
 
6.2
一般
 查阅上报材料或存档资料是否按规定及时真实上报统计报表,汇报气瓶检验情况和安全状况。
 
 
 
6.3
关键
 检查检验单位报废气瓶的管理,报废气瓶是否按规定及时进行破坏性处理,破坏性处理的方法是否正确。
 
 
 
7
服务质量
7.1
一般
 检查检验单位的有关见证材料是否按制度定期征求用户意见,对用户所提意见是否及时进行了处理。
 
 
 
7.2
一般
 通过核实,检验单位的服务质量是否得到用户的认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