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30日

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发 文 号:湘建建〔2009〕340号
发布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09-11-30
实施日期:2010-01-01

  第十三条  建筑起重机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设备备案机关不予备案和延续备案,产权单位应当及时采取解体等销毁措施予以报废;已办理备案和延续备案的,应向原设备备案机关办理备案注销手续。

  (一)属国家和地方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的;

  (二)超过制造厂家或者安全技术标准规定的使用年限,且未经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后允许延续使用的;

  (三)超过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延续使用检验检测报告允许延续使用期限的;

  (四)经检验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规定的。

  第十四条  建筑起重机械因机械质量原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备备案机关应当暂时收回备案证明及备案牌。

  建筑起重机械重新启用时,必须经取得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重新检验检测合格后,依照本《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向设备备案机关申请返还备案证明及备案牌。

  第十五条  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单位变更时,变更单位双方应当持起重机械原备案申请表、备案证明、备案牌和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变更申请表及产权变更证明到原设备备案机关办理备案变更手续(见附件5),原产权单位应当将建筑起重机械的原始资料及安全技术档案移交给现产权单位。

  超过备案有效期限以及处于延续备案有效期内的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单位不得变更,不得办理备案变更手续。

  第十六条  外省产权单位的建筑起重机械进入本省使用的,必须在产权单位所在地市州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和延续备案,有关证明文件、标牌上应明确注明备案有效期限。外省产权单位应当及时持备案(延续备案)证明文件和备案牌到工程项目所在地设备备案机关办理登记手续,填报《外省建筑起重机械入湘登记申请表》(见附件6)。

  第三章   租  赁

  第十七条  建筑起重机械应当由产权单位直接向使用单位出租,从事建筑起重机械出租的单位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依法取得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二)有健全的设备购置、备案、维修保养、报废、出租服务、人员培训教育等规章制度;

  (三)具有相应的维修保养场地、必要的加工检测设备和技术维修保养人员;

  (四)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和政策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八条  建筑起重机械必须由使用单位直接向产权单位承租,不得出租和承租本办法第十三条所列情形之一以及存在隐患或未经检测试运行合格的建筑起重机械。禁止个人从事建筑起重机械出租业务,禁止向个人承租建筑起重机械。

  第十九条  建筑起重机械出租单位应当向使用单位提供以下资料:

  (一)出租单位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二)建筑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安装说明书、备案证明和自检合格证明等文件资料;

  (三)根据工程需要及合同约定,提供其他有关资料。

  使用单位应当在承租以前对出租单位所提供资料的完整、真实、合法有效性予以核查。承租期满后,使用单位应当将建筑起重机械的运行管理、维护保养资料移交出租单位,出租单位应将其纳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

  第二十条  出租单位和使用单位应当签订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合同(协议),依法明确维修保养和安全服务、日常操作和管理、安全责任及事故经济责任等内容。

  第四章   安装、拆卸

  第二十一条  从事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活动的单位(以下简称“安拆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建筑施工专项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必须由使用单位委托安拆单位进行并签订委托安装、拆卸合同(协议),明确双方的安全生产责任。使用单位具备相应的建筑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可以自行承担所承建工程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

  第二十二条  安拆单位在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前,应当

  填报《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资料审核表》(见附件

  7),并向使用单位、工程监理单位提供以下资料:

  (一)公司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复印件;

  (二)安拆单位负责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名单及证书复印件;

  (三)委托安装、拆卸合同(协议);

  (四)编制的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五)编制的相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组织安全施工技术交底资料;

  (六)辅助机械、设备、材料的资料;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有关资料。

  使用单位、监理单位应当在建筑起重机械开始安装、拆卸以前,对安拆单位提供的资料予以审核并签署意见。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