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1日

武汉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4年第256号
发布单位: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10-11
实施日期:2014-12-01

 第一条为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规范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保障工程质量和投资安全,提高投资效益,根据《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国办发〔2000〕54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工作。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重大建设项目包括:
  (一)使用财政性资金或者政府融资资金数额较大的建设项目;
  (二)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投资数额较大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建设项目;
  (三)市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武汉化工区管委会,下同)确定的需要稽察的其他建设项目;
  前款规定的数额较大的具体标准由市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第四条市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和管理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工作。区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和管理区级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工作,并接受市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机构(以下简称稽察工作机构)负责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的培训、派遣和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稽察特派员在稽察工作中与有关单位的关系。
 第五条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不得向被稽察单位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第六条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相互借鉴工作成果和通报有关情况,必要时可以开展联合稽察,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第七条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实行稽察特派员负责制,稽察特派员助理协助稽察特派员工作。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由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任免。
  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选派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应当吸收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员参加。
 第八条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熟悉并能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
  (二)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忠实履行职责;
  (三)熟悉项目建设、管理的专业知识,并具备相应的综合分析与判断能力。
 第九条稽察特派员依法独立开展稽察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
  稽察特派员助理在稽察特派员的领导下,承担稽察工作的调查、取证、文书收集与起草等事务性工作。
 第十条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的派出实行回避制度,不得将其派至曾经管辖、工作过的单位或者其近亲属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单位从事稽察工作。
  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对项目稽察实行定期轮换制度,负责同一建设项目的稽察一般不超过2年。
 第十一条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履行法定审批手续的情况;
  (二)开展招标投标的情况;
  (三)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工程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
  (四)资金使用、概算控制的情况;
  (五)组织竣工验收、资产清理移交以及文件资料归档等工作的情况;
  (六)落实建设规模、内容、标准、进度等控制措施的情况;
  (七)取得预期投资收益或者社会效益的情况;
  (八)执行征收补偿、环保政策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渎职失职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九)其他需要稽察的内容。
 第十二条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可采取下列方式:
  (一)听取被稽察单位有关建设项目的情况汇报,参加被稽察单位召开的与稽察事项有关的会议;
  (二)查阅被稽察单位有关建设项目的财务报告、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有关资料;
  (三)进入项目现场和与之有关的场所进行查验,调查核实项目的招标投标、建设内容、工程质量和进度、安全管理措施等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