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7日

黑龙江省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5-04-17

(2009年4月9日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第九次会议通过 根据2015年4月17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废止和修改〈黑龙江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等五十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保障电力建设和生产的顺利进行,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的规划、建设与保护,适用本条例,但地方水电建设与保护除外。
        前款所称电力设施包括发电设施、变电设施、电力线路设施以及电力调度设施、电力市场交易设施等有关辅助设施;电力设施建设包括电力设施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电力设施保护,是指电力设施建设过程和运行过程中的保护。
        第三条电力设施的建设与保护,坚持安全、效能、环保、均衡的原则。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建立由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参加的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协助县级以上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
        第五条 县级以上电力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的监督管理,确定专门机构负责具体执法工作,并从相关单位选拔人员,协助进行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行政执法的相关工作。
        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查处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方面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者涉嫌犯罪的行为。
        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规划、建设、交通运输、财政、林业、工商、水利(水务)、城市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的相关工作。
        省农垦总局、省森林工业总局负责垦区、国有森工林区内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业务上接受省电力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第六条 电力设施受国家法律保护。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阻碍电力设施建设,不得危害电力设施安全;对危害或者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有权制止并向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电力企业举报。对于经查证属实的举报,电力企业可以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第二章 电力设施规划
        第七条 有关部门编制的电力发展规划应当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电力发展规划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其中水电发展规划还应当符合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经批准的电力发展规划;确需变更的,应当经过科学论证,由原编制机关提出修改方案,报原批准机关批准。
        电力发展规划的制定和修改,应当征求有关电力企业、部门和专家的意见。
        电力发展规划,包括电源规划、电网规划、城网规划、农网规划和配电网规划。
        第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应当预留相应的电力设施用地、架空输电线路走廊和电力电缆通道,划定保护区范围。
        城市中心区主、次干道的新建输电线路,应当规划为电力电缆通道;已有的110千伏以下架空输电线路,应当逐步改造成电力电缆。
        规划、设计桥梁,应当按照电力发展规划和相关设计规范,预留相应的电力电缆通道。
        第九条 依法取得的电力设施用地和依法划定的架空输电线路走廊、电力电缆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
        非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因建设需要,确需对已规划的电力设施用地、架空输电线路走廊和电力电缆通道的位置进行调整的,应当在征得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依法办理审批手续。
        第三章 电力设施建设
        第十条 电力设施建设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电力发展规划,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电力设施设计、施工,应当符合电力规程和安全技术要求,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并依法招标。
        第十一条 国家和省人民政府确定的电力设施建设重点工程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招商引资配套工程,经电力设施建设单位申请,由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以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第十二条电力设施建设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予以公布。
        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保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无线电干扰水平符合国家规定的限值。
        第十三条 电力设施用地中属于永久性用地且符合国家《划拨用地目录》的,依法划拨取得。属于临时用地的,依法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土地权属不变。架空输电线路走廊和地下电力电缆通道建设不实行征地。
        新建电力设施建设项目取得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后,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和电力设施保护范围的要求,对依法需要确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进行公告。在公告明示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公告前已有的植物需要砍伐或者建筑物、构筑物需要拆除的,按照国家和省征地补偿的有关项目和标准给予补偿;公告后新种植物需要砍伐或者新建、扩建的建筑物、构筑物需要拆除的,不予补偿。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因自身原因未按照公示的电力设施保护区使用土地,给土地使用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予以补偿。
        征地补偿和安置方案由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对补偿标准有争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协调;协调不成的,由批准征用土地的人民政府裁决。对人民政府裁决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征地补偿、安置争议期间征用土地方案的实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电力线路需跨(穿)越铁路、公路、桥梁、航道(水道)、水利工程设施的,应当符合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要求,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工程实施前,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单位办理相关手续。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单位应当在法定时限内予以书面答复;没有法定时限的,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答复;逾期未答复的,视为同意。
        因电力线路穿越,给铁路、公路、桥梁、航道(水道)、水利工程设施造成损坏的,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应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补偿。除法律、法规规定外,相关方面不得因电力线路跨(穿)越上述设施收取费用。
        第十五条 新建架空电力线路确需跨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时,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程采取安全措施,保证跨越线路与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的安全距离符合下列规定:
        电压等级
        导线在最大弧垂情况下与建筑物、构筑物的最小垂直距离
        1千伏以下
        绝缘导线2.0米;裸导线2.5米
        6-10千伏
        绝缘导线2.5米;裸导线3.0米
        35千伏
        4.0米
        66—110千伏
        5.0米
        154—220千伏
        6.0米
        330千伏
        7.0米
        500千伏
        9.0米
        被跨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不得再行增加高度。超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的物体高度或者周边延伸出的物体长度必须符合安全距离的要求。
        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架空电力线路不得跨越居民住宅。
        第十六条 新建架空电力线路经过森林、城市绿化林的,电力设施建设单位应当采取安全措施,避免或者减少树木的砍伐;确需砍伐树木的,应当依法办理审批手续并给予一次性补偿。
        涉及古树名木的,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在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已建的电力线路杆塔,因国家和省另行规划和建设替代线路的,电力设施所有人或者其委托的管理人应当及时拆除原有电力线路杆塔。
        第十八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下列危害电力设施建设的行为:
        (一)涂改、移动、损坏、拔除电力设施建设的测量标桩或者标记;
        (二)破坏、封堵施工道路,截断施工水源或者电源;
        (三)其他阻挠或者危害电力设施建设的行为。
        第四章 电力设施保护区
        第十九条 架空电力线路的保护区: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
        在厂矿、城镇等人口密集地区之外的地区,各电压等级导线的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的距离为:
        电压等级
        导线的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的距离
        1—10千伏
        5米
        35—110千伏
        10米
        220—330千伏
        15米
        500千伏
        20米
        在厂矿、城镇等人口密集地区,各电压等级导线的边线在计算最大风偏情况下,距离建筑物的最小水平安全距离为:
        电压等级
        距离建筑物最小水平距离
        10千伏绝缘导线
        0.75米
        10千伏裸导线
        1.5米
        35千伏
        3.0米
        66—110千伏
        4.0米
        154—220千伏
        5.0米
        330千伏
        6.0米
        500千伏
        8.5米
        第二十条各电压等级导线的边线在计算最大风偏、各电压等级导线在计算最大弧垂的情况下,与树木等高秆植物之间的安全距离为:
        电压等级
        最小水平距离
        最小垂直距离
        果树、经济作物、城市绿化灌木、街道树
        其他
        1—10千伏绝缘导线
        1.0米
        0.8米
        2.0米
        1—10千伏裸导线
        2.0米
        1.5米
        2.0米
        35—110千伏
        3.5米
        3.0米
        4.0米
        154—220千伏
        4.0米
        3.5米
        4.5米
        330千伏
        5.0米
        4.5米
        5.5米
        500千伏
        7.0米
        7.0米
        7.0米
        第二十一条电力电缆线路的保护区:
        (一)地下电力电缆为电力电缆线路地面标桩两侧各0.75米所形成的两平行线内的区域;
        (二)跨江河电力电缆一般不小于线路两侧各100米(中、小河流一般不小于各50米)所形成的两平行线内的水域。
        第二十二条发电厂的输水、输油、输煤、供热、排灰、送气等管道保护区为管道侧面向外延伸3米所形成的区域。
        第五章 电力设施保护措施
        第二十三条 电力设施所有人或者其委托的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电力设施定期进行巡视和维护,及时排除故障,处理事故。
        电力设施所有人或者其委托的管理人应当采取相应的技术防范措施,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
        第二十四条 电力设施所有人或者其委托的管理人应当协助电力行政主管部门,采取下列措施,保护电力设施:
        (一)建立电力线路沿线群众护线组织,或者委托电力线路沿线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群众护线组织,并加强对群众护线组织的业务指导;
        (二)在人口密集地区和人员活动频繁地段的架空电力线路杆塔、变压器上设立安全警示标志;
        (三)在架空电力线路穿越国道、省道、县道及航道的重要区段,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并标明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的宽度和导线距穿越物体之间的安全距离;
        (四)在地下电力电缆、水底电力电缆敷设后,设立永久性标志。
        第二十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下列危害发电设施、变电设施的行为:
        (一)闯入发电厂、变电站内扰乱生产和工作秩序,移动、损坏标志物;
        (二)危及输水、输油、供热、排灰等管道(沟)的安全运行;
        (三)影响专用铁路、公路、桥梁、码头的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