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6日

安徽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二十二号)
发布单位: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9-26
实施日期:2015-01-0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了规范特种行业治安管理,促进特种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以下特种行业的治安管理:
  (一)旅馆业;
  (二)典当业;
  (三)公章刻制业;
  (四)拍卖业;
  (五)废旧金属收购业;
  (六)寄卖业;
  (七)旧机动车、旧移动电话、旧电脑等旧货交易业;
  (八)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机动车维修业、机动车租赁业;
  (九)金银首饰加工业;
  (十)开锁业;
  (十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特种行业。
  第三条特种行业治安管理实行属地管理,依法保护行业经营者、消费者等的合法权益,制止、取缔非法经营,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特种行业治安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商务、旅游、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与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有关工作。
  第五条公安机关应当依法规范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强化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社会和公民的监督。
  第六条鼓励建立各类特种行业协会,引导和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配合公安机关实施行业治安管理,指导和督促相关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依法履行治安义务。
  第七条单位和个人发现特种行业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有关部门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告知举报者。
第二章 从业管理
  第八条经营特种行业的企业应当符合下列治安管理的要求:
  (一)有必要的财物保管设备和治安防范设施;
  (二)有依法需要配置的身份证件识别、治安信息采集传输设备;
  (三)设立内部治安保卫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保卫人员,有健全的内部治安保卫制度。
  经营特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应当符合前款第一项和第二项规定的要求。
  第九条在铁路、矿区、油田、机场、港口、施工工地、军事禁区和金属冶炼加工企业附近,不得设点收购废旧金属。禁止设点的范围由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
  第十条经营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的,依法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
  第十一条本条例第二条第四项至第十项所列特种行业,经营者应当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十五日内,向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接受备案的公安机关应当在十五日内将备案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单通过其部门信息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第三章 治安责任
  第十二条特种行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治安责任人。特种行业承包经营负责人或者聘任的经营负责人为共同治安责任人。治安责任人的责任是:
  (一)制定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检查治安隐患并进行整改,落实内部治安防范措施;
  (二)根据单位规模,配备专(兼)职治安员或者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保安员,组织本单位的治安员、保安员接受公安机关的治安业务培训;
  (三)对公安机关查处涉嫌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灾害事故予以配合;
  (四)发生治安灾害事故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有关部门实施救援、处理,组织抢救伤员、疏散群众,维护现场秩序。
  经营特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应当履行相应的治安责任,制定治安防范措施,检查治安隐患并进行整改。
  第十三条特种行业经营者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向公安机关实时传输治安信息;暂不具备实时传输条件的,应当按照公安机关的规定,定期报送相关信息。
  第十四条旅馆业,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寄卖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机动车维修业、机动车租赁业,旧机动车、旧移动电话、旧电脑等旧货交易业,金银首饰加工业,其经营场所的出入口、营业厅、主要通道和保管库房以及停车场等部位,应当按照规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特种行业经营者应当保证视频监控设备正常运行,保证视频监控录像资料不被删改、传播或者非法使用。
  典当业经营者应当将视频监控录像资料留存两个月以上,前款规定的其他特种行业经营者应当将视频监控录像资料留存一个月以上。
  第十五条公安机关应当组织、指导特种行业开展治安防范业务培训。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范业务培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