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喝久煮火锅汤会亚硝酸盐中毒吗?

作者:李颖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寒冷的冬季,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围着桌子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更温暖惬意了。有些人还喜欢在涮完菜和肉之后喝一碗热乎乎的火锅汤。

然而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火锅汤煮的时间越长,汤里亚硝酸盐的浓度就越高,喝久煮的火锅汤会中毒。

有不少人选择“宁可信其有”,表示“不能为了过嘴瘾而忽视了健康”,但也有人认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究竟孰是孰非?

喝三四浴缸汤才会中毒

正常的火锅汤本身就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但即便久煮也不会出现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的现象。

亚硝酸盐主要来自涮火锅时加入的蔬菜类食材,比如菠菜、苋菜、生菜等,在还原细菌或蔬菜内源性硝酸盐还原酶的作用下,硝酸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进入火锅汤。在加工肉类中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亚硝酸盐,也会在涮煮过程中进入火锅汤。但火锅汤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大家没必要有太多的顾虑。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亚硝酸盐摄入量达到200毫克以上就有可能引起急性中毒,让人体内的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如果要引起亚硝酸盐中毒,需要人一次性饮入2000升火锅汤,相当于三四个浴缸的容量。而一般人喝的汤很难达到引发亚硝酸盐中毒的量。

喝头汤别喝尾汤

虽然久煮的火锅汤不能令人急性中毒,但并不意味着不会给人体带来不良影响。如果特别喜欢喝火锅汤,最好喝头汤,也就是涮菜前、火锅汤煮开后,把汤舀出来饮用,加入了各种食材的尾汤就不要再喝了。

另外,相对于火锅汤中的亚硝酸盐,汤中的嘌呤才更应引起人们的重视。因为动物内脏、牛羊肉、海鲜等嘌呤含量较大,涮煮时会不断溶到火锅汤中,而过量的嘌呤会对患有痛风、关节炎、高血压的人带来一定危害。因此,有这些疾病的人不要喝久煮的火锅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