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公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公司各科室:

7月 19日凌晨 3点左右, 一辆装载疑似酒精易燃物品的小货车与一辆福建开往四川宜 宾的大客车发生追尾后爆炸燃烧。据初步调查,大客车核载 53人,现已确认 43人死亡, 6人受伤, 5台车辆烧毁。 7月 10日下午, 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园车在送 幼儿回家途中,途径湘潭市交界的长沙市岳麓区干子村时,翻入水库, 11人遇难(含 8名 幼儿 。这两起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损失 惨重,教训深刻。

7月 19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沪昆高速公路邵阳段 “7.19” 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传达了徐守盛书记和杜家毫省长的批示精神,会后市政 府周海兵市长又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7月 20日上午县政府杨龙金县长组织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作了 全面部署, 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 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对危险化学品 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 切实落实安全制度, 全力做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县交通 局也制定了专项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并分为三个行动组对交通运输及城市客运进行明察暗访。 为此,我司特制定《公共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 彻执行。

祁东县公共交通公司 2014年 7月 26日

祁东县公交公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事故明显反弹,连续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 7月 19日发生在我省沪昆高速邵阳段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的 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安全生产必须坚持 “ 命字在心、严字当头 ” ,不得有丝毫 懈怠, 尤其是现在高温期和主汛期, 要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按照县政府、 县交通局的统一 部署安排, 公司决定在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现制定本方 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 省委省政府、 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县交通局关于安全生产 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坚持 “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 兼治 ” , 深刻吸取沪昆高速公路邵阳段 “7.19” 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有效防范和 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促进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以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目标,通过全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 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隐患排 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 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遏制生产安全事故苗头, 有效防 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经理江柏林任组长, 党 支书匡黎明任指导员, 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 各科室管理人员及队长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

设办公室,安全股长邹高健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

四、整治重点

(一场内整治

1、灭火器全盘检查是否过期,监控设备是否到位有效。不合格的必须及时整治

2、公司加油设备没有取得资格,必须全部拆除,油罐移出库房,拆除加油机。

(二车载安全设备检查

1. 车辆是否及时维修保养,严禁病车上路。

2、车辆配备的三角木、灭火器、安全锤、车载视频监控设备是否有效必须全盘清查。 (三车辆动态监测

1、车辆超速、违规驾驶等。

2、不规范进站、开关门、上下客等

3、驾驶员拒载、驾驶不带驾驶照或驾照过期的。

五、方法步骤

(一检查方式

本次行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 采取线路驾驶员自查、 生产股检查和公司领导小组督查进 行。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通知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 建立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和整改台账, 各 单位要采取 “ 不发通知,轻车简从 ” 的形式明查暗访,实地督促检查,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 掌握安全生产实情。县局将成立检查组采取 “ 四不两直 ”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 不陪同接待 , 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进行检查(督查分 组表见附件 。

(二时间安排

本次行动时间从即日起至 9月 30日,时间为二个多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1. 安排部署阶段。 7月 23日 — 26日,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县局的 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行业交通运输行业行动方案,并全面动员部署。

2. 排查清理阶段。 7月 26日 — 8月 31日,各单位要按照行动方案,强化措施,落实责 任,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清理,并分类建档,报送至县局安全股。

3. 集中治理阶段。 9月 1日 — 9月 30日,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对排查出来 的安全生产隐患采取边排查边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县局将对各单位的安全隐 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指导。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格 执行 “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 、 “ 分级管理、属地负责 ” 和 “ 行政问责制 ” 等制度,进 一步明确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推进,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组织部署到 位、工作措施到位。

(二 强化督查, 注重实效。 县局派出督查组到各单位督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各行业管理机构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通过暗访及时发现安全 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切实增强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确保各 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标本兼治,长效治理。各单位要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与法制、体制机制 建设、 基层基础工作、日常监督执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此次行动,进一步夯实全县交通运 输行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规范交通运输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 引导企业依法生产、 合法经 营, 保障安全, 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查处取缔模式, 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 全生产规章制度,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