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油二队春季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3日

为了进一步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延油下采安发【2018】8号《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安全生产工作活动的通知》的各项要求,结合我队实际工作,制定春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我队春季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厂安全科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为抓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要求。以落实我队HSE安全责任制为核心,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重点,推进安全基础建设,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强化措施,狠抓管理,全面排查隐患,健全完善各类台账,确保整改提升,努力促进我队安全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实现常规工作无隐患,突发事件有预案,确保我队安全生产工作稳定运行。
二、活动范围
全队:采油一站、采油二站、采油三站。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6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组  长:王长平
副组长:冯正军、翟栋、祁栋
成  员:许志宁、白磊、乔文艺、雒东荣、王保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队安全环保组,翟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重点
(一)地质灾害及重点部位防治安全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加强重点部位、特殊环境及突发性安全事故的检查防范工作。加大对重大危险源、主要生产装置、联合站、规模注水站、集输管网等重点部位及土质松软、存在疑似滑坡、垮塌、泥石流威胁的山体等特殊地理位置的巡查和监控力度,强化道路翻浆、路面不平等隐患的整改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做到彻底排查,整治不留后患。严格安全把关,抓好春节后复产复工验收工作,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予复工生产,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抓好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强化安全检查,严格安全评估,不放过一个队站、一个班组、一台设备、一个环节,严密监控,严加防范,形成“精、细、严、实”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关于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下采安发[2017]15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扎实开展。
(三)油水集输管道安全。
根据春季地质特点,认真抓好各站油水集输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督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防因地质原因导致的管道泄漏事件的发生;对各类油水集输管道隐患点的整改情况进行认真复查,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油水集输管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构建油水集输管道保护长效机制。
(四)森林防火安全
突出重要时段,加强火源管理。针对清明节上坟烧纸祭祀习俗用火规律,制定有效措施,强化火源管控;加大督导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消除火险隐患。对重点部位加大巡查巡护管控力度,杜绝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突出重点人群,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信息平台等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扩大防火意识覆盖面,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加强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防控到位。
(五)特种设备安全
对本队特种设备安全设施及安全附件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保证其完整有效;检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杜绝无证上岗行为,确保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针对复工复产期间可能存在的特种设备危险因素,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进行救援处置。
(六)职业健康
春季气温回升,天气干燥,有利于粉尘和有机溶剂的挥发,要注意预防有限空间有毒气体急性中毒。对可能产生粉尘或有毒气体的作业场所,应严格做好作业场所的空气通风,通风时应考虑足够的通风量,保证能稀释作业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危害物质,并满足呼吸供应;对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毒物浓度进行监测,超标时要采取措施,将其控制在国家职业卫生标准接触限值以下;对从业人员实行上岗前健康体检,排除有职业禁忌症者参加接触毒物的作业,坚持定期体检,做到患病早治疗。并要定期对职工进行“预防为主”的观念教育,让职工识别作业场所可能存在的职业中毒因素及掌握危害预防技能,增强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应定期对职工进行急性职业中毒现场教护技术的培训,并会使用现场配备的各种急救设施。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春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结合本队生产实际认真开展本次活动,落实安全责任,细化检查任务,迅速把本次活动的要点和要求落实到基层单位,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2.措施到位、确保实效。落实检查、巡查、排查及定时上报制,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解决,跟踪督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及时采取监控措施。
3.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处理好本次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安全工作要与当前生产工作相结合,与完善各类安全操作流程相结合,与安全知识培训、学习相结合。各项工作要做到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形成合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