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消防安全与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常识,提高广大师生掌握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意识,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人民政府[2012]9号和教科局2012(48)文件精神,结合4月3日上午“剑阁县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开展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确保成效,特成立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开展、指导、协调、检查、落实等工作。
组  长:罗明富(书记、校长)    15282035336
副组长:李  荣(副校长)        13881243322
成  员:徐玉清(政教副主任)    13541443284
        伏跃东(副校长)        13981253233
        罗仕德(教务副主任)    13541811167
        何强春(团支部书记)    15883953175
        各班主任
二、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减轻国家财产损失和师生生命安全为目标。实行校长负责制,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宣传消防法规、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广大师生自身消防知识和安意识,为建设平安凉山,创造良好消防舆论氛围。
      三、活动的步骤和措施:
1.加强消防宣传
通过校会、班会、宣传栏等载体,全面提升师生消防意识,增强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加强消防知识进课堂工作,在学校教育中加入消防常识、用电常识、消防法规教育,采用向社会、家长发放《防火宣传一封信》、开展消防宣传授课、悬挂消防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校园消防宣传,达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之目的。
2、建立防火灭火预案制度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工作安排,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我校的消防工作制度和预案制度,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增强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
3、防火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建立防火安全工作责任制,确立各自职责,加强防火工作的检查、指导和协调,细化分工、层层签订防火安工作全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我校防火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
4、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到位
建立消防隐患排查机制,我校将定期对食堂、师生宿舍、电器设备等重点防火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加大整改力度确实树立消防安全工作无小事,着力确保我校的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5、健全值班预防机制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师和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责任,确保信息畅通,坚决杜绝火灾的发生。
6、应急设备和措施必须到位
我校将定期检查我校的消防设备,并定期举行全校师生的消防应急演练,真正提高我校师生应急水平和能力。
    四、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迅速落实文件精神,成立专门的领导组织,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确保活动“人员、时间、内容、成效”四落实。
    2、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建好台帐。要切实开展好此次活动,加强对校教职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对学校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隐患、整改隐患,并做好经常登记备案。对在活动中落实到位与不到位的班级和教职员工进行通报。活动结束后,要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以书面的形式上报县教科局安稳办。
    3、广泛动员,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多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宣传。通过悬挂消防宣传横幅、标语,播放校园广播等形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打牢学校师生们的“学安全、讲安全”思想基础,积极营造“相约平安、走向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氛围,筑起牢固的夏季防火屏障。
五、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学校建立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任务不落实造成相应事故的,要严肃追究其相应责任。

 


                                        2012年4月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