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火患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一、编制依据: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桂政发(2012)54号文及红都公司《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靖那高速第三合同段实际施工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消防安全监理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通过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摸清火灾隐患底数,加大力度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有效改善消防安全环境,通过强化大宣传、大培训,牢固树立‘全面消防、生命至上’理念,实现‘人人会查改火灾隐患,人人会扑救初起火灾、人人会疏散逃生、人人懂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持续开展消防演练,切实提升作业工人在处置初起火灾能力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靖那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组织机构
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三)阶段性工作计划
1、制定方案,明确开展消防安全五大活动的具体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及保障措施。
2、实施方案,每月中旬定期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检查。
3、迎接业主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
(四)具体实施方案
一、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监理工作制度,明确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内容
    结合靖那高速公路建设的实际情况,总监办积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监理工作制度、重点放在审查施工单位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检查制度、特种作业设备验收登记制度、消防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度及火工品管理制度等各项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并由安全专监牵头定期进行工地现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检查重点:1、施工现场特别是作业区、生和区、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2、电工、焊工、机械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3、现场安全网,脚手架等设施防火性能。4、施工材料堆放及临时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器材的设置、配置情况。5、值班室、监控室、档案室、财务室、食堂、设备临时存放点以及宿舍区等重要场所和要害部位,消防设施维修保险情况。6、消防通道、建筑周边的灭火救援设施,场地设置情况。7、消防值班操作人员上岗情况及应急处置情况,易燃易爆气体,消防供电设施、防雷装置、重要负荷自备应急电源设置及运行情况。
二 、建立消防安全隐患巡视、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危险品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排查。
监理人员应定期和不定期的对施工现场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巡视和检查,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消防安全隐患巡视检查制度,对施工现场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要求施工单位按时整改并回复,对于暂时难以消除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并对整改期施工现场的防范措施进行严格检查,及时填写进安全监理日志。做好消防安全日常检查记录,建立消防安全隐患台帐,对于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应在日志和检查记录上形成闭合。
    对火工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储和使用定期开展检查,督促项目部落实安全责任制,检查项目部内部危险品消防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处置预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对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不落实的、安全设施和器材配置不符合要求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责令改正,对储存临时存放场所设置位置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搬迁;对无法保证消防安全,责令停止使用。
三、提高施工现场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实现“六熟悉”。
提高施工前期的安全消防技术交底,切实提高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消防意识。并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板报、现场讲解等手段,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实现“六熟悉”(即熟悉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熟悉本单位、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熟悉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熟悉报警、扑救初期火灾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程序和方法,熟悉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和操作程序)。
四、制定消防演练计划,确保应急救援预案有效。
认真制定消防演练计划,切实加强消防队伍训练,确保每季度  开展不少于1次消防队员实战演练,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将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
五、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生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对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或爆炸的物品、重要的文件档案、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2、着火区域疏散小组人员应根据火场情况,迅速作出立即进行应急疏散的决定。
3、单位负责人在得知火场的情况后,必须立即作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小组人员。
4、接到疏散命令后,各区域疏散小组成员应立即携带安全出口备用钥匙、手电筒或应急灯、打开每个房间的门,引导、帮组区域人员撤离到疏散集结地集中,而后对每个房间认真检查。确认无人后,锁上房门并做好记号。
5、各区域疏散小组成员沉着冷静,按照广播指示的疏散次序引导区域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员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清点人数。
六、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生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保持同安全职能部门领导联系,等待相关人员到来。
2、灭火行动组接到值班室的联络电话后应立即携带所配备的灭火器设施赶到火场,了解事故的详细情况,在事故发生区域同事的协助下有计划的展开灭火自救工作,同时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隔离设施。
3、灭火行动组应有供应水及所需灭火剂的专门人员,火灾发生后按照平时训练迅速启动消防水泵,铺好消防水带,准备其它装备,并组织现场群众供水、灭火,确保灭火需要。
4、当接到撤离命令后,灭火小组应协助疏散小组进行人员的疏散,并一起撤离出火灾现场。
七、通讯联络,安全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通讯联络人员要做好接警的处理,同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
2、通讯联络人员在证实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报告值班室领导,并在他的授权下报火警,同时通知各行动小组进火场。
3、详细了解火场发展形式,传达作战力量部署命令。
4、安全救护人员应尽力对受伤人员进行一定的治疗。
5、协助领导维持现场次序。
6、到主要路口去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会根据项目的施工特点,继续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责任落实,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并定期报送开展消防安全“五大活动”阶段性情况。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组织各施工班组之间进行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共同进步,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