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家门村河道清淤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一、项目概况

为加快推进区域河道整治,改善区域水环境,对吴兴区杨家埠街道施家门村南稍河、太脑河河道实施清淤工程。由于多年来受生活生产的污染、水土流失、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等因素影响,河道淤积严重,造成水环境恶化现状。河道的排洪、灌溉、调蓄水与净化水等综合功能严重下降,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活生产用水和水生态环境,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为了有效解决和改善河道问题,需对河道进行疏浚清淤治理,本项目疏浚河道2条,南稍河为东西向河道,断面编号1#至9#,长度366.75米,估算疏竣淤泥量3156.64立方米;太脑河根据河道形状分为2段计算(详见河道清淤项目布置图),断面编号1#至13#,长度507.4米,估算疏竣淤泥量5535.03立方米。

总计:长度874.15米,估算疏竣淤泥量8691.67立方米。

 

二、治理目标

1、通过河道疏浚清淤,提升区域河道行洪、排涝、灌溉能力,灌溉保证率达到95%以上。

2、通过河道疏浚清淤和杂草杂物清除,提高河道的调蓄水、自净能力,改善河道水环境面貌和水质。

 

三、治理标准

1、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考虑在满足河道整治要求的前提下尽量节约工程投资,疏浚清淤标准为:清除河底淤泥。

2、环境要求:在河道疏浚的同时要求达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三无”标准。

 

四、实施办法

1、河道疏浚:本项目由于河道整体较窄,堆泥场较近且挖泥船无法进入河道,疏浚采用将河道两头封堵,用泥浆泵直接吹入堆场。

2、堆场保护:在堆泥场周围做好防护措施,若采用水塘做堆场,需将积水抽干,防止泥浆流失,填满后应进行平整。

 

五、清淤量测量及计算

1、平面坐标系统采用1954年北京坐标系,高程基准采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施测。

2、本次河道测量平面坐标和高程均采用GPS-RTK方法施测。模式采用单基准站自由架设模式;在数据采集器中以GBJY、GDYS、GGDZ、GGHZ、GGWX、GLTL、GSLS、GWJM、GYJD、IIXMK3等10个D级点为参考点,利用七参数模型求解转换参数,通过数据链接收来自基准站的数据,在系统内组成差分观测值进行实时处理,并坐标转换。两台仪器分别在已知点T01上校正,平面坐标转换残差最大0.7cm,高程拟合残差最大0.1cm,小于动态测量(RTK)技术规范平面坐标转换残差3.5cm,高程拟合残差4.2cm的限差要求。

本次河道测量布设图根控制点4个,点位编号T01、T02、T03、T04,点标志设置为顶端有十字丝的不锈钢钉,其平面坐标和高程均采用GPS-RTK方法施测。点位较差最大0.6cm,高程较差1.0cm,误差在限差范围之内,表明精度良好,能满足本次测量的需要,可以进行RTK碎部点测量。

3、本次河道按50米/条的密度进行横断面测量,变化较大处适当地加密;野外使用科力达K9-T型RTK实测断面点的平面坐标、高程及河道水位高程。

4、内业使用南方CASS7.0软件绘制断面图,纵、横比例尺均为1:100。断面面积为现状河底线(淤泥底)、淤泥面线组成的不规则图形面积,疏浚(清淤)量为相邻断面面积中数与断面间距的乘积逐一累加而得。出图比例尺为1:200。

 

六、注意事项

1、本项目在开挖淤泥时应与实际现状相结合,若开挖断面与实地有出入,应做适当调整,调整较大时应报相关单位。

2、在房屋密集、岸边靠近房屋、护岸基底较浅处疏浚,应分层逐步实施,并对河道两岸建筑物加强观测,如有异常,立即停止施工。

3、在实施过程中,应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七、附图附表

1、2017年吴兴区杨家埠街道施家门村河道图根控制点成果表;

2、2017年吴兴区杨家埠街道施家门村河道疏浚工程量计算表;

3、2017年吴兴区杨家埠街道施家门村河道清淤项目布置图;

4、2017年吴兴区杨家埠街道施家门村河道清淤项目断面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