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消防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一、演练的目的
为吸取地铁、建筑施工现场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夏季消防安全,针对夏季温度持续升高、雷电天气、用电增加等特点,为了能让现场工人学会准确判断火灾隐患,检验岗位工人掌握本岗位灾害状态下安全处置能力及重点对策,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及消防设备的使用,使工人掌握如何报警,如何自救和抢救伤者,掌握火灾发生时逃生的正确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火灾的自护、自救能力、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根据项目部工作计划安排和项目部制定的《防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特制定施工现场火灾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二、时间安排
1、安质部制订演练实施方案经领导审批。
2、计划用三天时间通过现场安全员向工人开展相关知识培训(7月21—7月23日)。
3、时间安排:7月24日(周三)。在风井架子队集合演练,上午9:00正式开始。
4、演练结束后进行演练工作总结。
三、组织机构
1、总指挥:
2、副总指挥:
3、现场指挥:
(一)灭火组(5人):组长: ;组员:    架子队指定4人;着装:工作服、安全帽;工具:灭火器、消防桶、铁锹。
(二)工人疏散组(5人):组长:    ,负责火灾现场疏散的指挥任务。组员及具体负责工作:隧道三工班指定4人:负责火灾现场工人疏散和清理工作。     (三)救护组(9人):组长: ,负责救护的指挥任务。组员:负责抬担架4人,医务人员2人,其它服务人员3人;
(四)宣传组(3人):组长: ,负责宣传指挥任务。组员:  负责拍照;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广播器材。
(五)后勤保障组(共4人):供电照明、运输工具等灭火工作所需的各种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组长: ,组员:
四、参加人员
项目部管理人员,风井架子队管理人员,隧道三工班部分人员
五、具体要求
1、听从指挥,不吸烟、闲谈。
2、禁止串岗、不擅离职守。
3、准备工作:制做红底白字的“                  消防演练”横幅一幅,宣扩音器一部,担架1付;
4个灭火器;消防设备(锹、桶);废柴油桶(半截),急救箱,口哨2个,小毛巾等。
4、参加车辆:一辆面包车、一辆皮卡车及一辆大众车。
六、具体演习安排
(一)9:00-9:10专职安全员讲解消防知识,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二)9:10-10:00演练实战过程组织安排。
1、火灾发生,第一发现火情者立即报告架子队长,架子队长第一时间将情况向项目经理汇报,并立即拔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支援,并派人到大门外道口为警车引路。
2、当火灾发生时,工人疏散组负责通过广播或紧急鸣号、呼叫等要求现场工人紧急逃生。随后,架子队指定专业电工负责拉下电闸,将施工现场电源切断(注意:做演示,实际不要拉电闸)。
3、由灭火组按准备的灭火设备进行灭火自救。由救护组负责清理检查是否火灾现场有未逃走的工人,同时将清理情况向总指挥汇报。
4、火灾发生后,驾驶员在第一时间将车开至井口附近安全处,救护组准备好医疗救护箱,其他救护人员用担架负责接送受伤人员,以使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5、根据效果确定是否重复进行第二次演练。以上初步定在9:45结束。
6、9:45全体演练人员集中,总指挥对这次消防演习进行总结。
7、10:00分演习结束!
七、演习效果评定依据
1、各小组组长及时向总指挥报告清点人数情况。
2、各责任人工作完成及时有效,结果无人员因演练受伤害。
3、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工人逃生时的动作迅速、有序、规范。
八、预期效果
1、通过本次消防预案的演练工作,提高大家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2、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及消防设备的使用。
3、使岗位工人掌握如何报警,如何自救及抢救伤者。
九、消防应急演练程序安排
(一)、人员集合9:00准备火源,应急车辆就序;
(二)、现场指挥说明这次演练的总体要求:
1、安全的事是大家的事,本次演练也是落实公司安全大检查的重要内容,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2、本次演练达到的预期效果:
(1)让大家学会应急响应知识;
(2)让大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3)让大家学会火灾情况下紧急避险、逃身自救知识;
(4)让大家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
3、希望本次演练大家认真配合,听从指挥,保持现场秩序,注意人身安全,积极配合好本次演练。
(三)、由     讲解消防基本知识:(1)灭火基本知识,灭火器使用;(2)紧急疏散知识;(3)伤员救护知识;(4)点火,现场演练灭火器使用。
(四)、总指挥下令“                       隧道消防演练现在开始”。
1、大家进入隧道;
2、点火;有一个人从洞内冲出,大叫“着火了,着火了”,并立即打电话给架子队负责人;
3、火灾发生,第一发现火情者立即报告架子队负责人,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向项目经理汇报,并立即拔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支援,并派人到大门外为警车引路。
4、当火灾发生时,工人疏散组组织人员紧急疏散辙离。工人疏散组负责通过广播或紧急鸣号、呼叫等要求现场工人紧急逃生;设置好逃生方向,部分人员拿湿毛巾;随后,架子队指定专业电工负责拉下电闸,将施工现场电源切断(注意:做演示,实际不要拉电闸)。
5、火灾发生后,驾驶员在第一时间将车开至井口附近安全处,救护组准备好医疗救护箱,其他救护人员用担架负责接送受伤人员,以使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6、由灭火组按准备的灭火设备进行灭火自救。由救护组负责清理检查是否火灾现场有未逃走的工人,同时将清理情况向总指挥汇报。发现一名伤员没能辙出,救护组用担架救人;
7、人员救出,救护车赶到现场对人员进行基本的救护后驶离现场;
(五)、全体演练人员集合,总指挥对这次消防演习进行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