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8日

       1.制定内河绿色船舶规范。
        将提高能效、增加有利于节能减排能源利用及资源回收利用等要求纳入规范,先以附加标志形式进行引导,逐渐进行过渡应用,促使船舶设计充分考虑节能减排要求。
        2.完善新投入营运船舶燃料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限值标准。
        完善新投入营运船舶燃料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限值标准,为禁止不符合标准的船舶投入营运奠定基础。
        3.制定在役船舶退出营运市场燃料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限值标准。
        制定在役船舶退出营运市场燃料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限值标准,为逐步淘汰在役的不符合标准的营运船舶创造条件。
        (五)编制水运节能减排技术指南和规程。
        1.制定水运建设项目节能验收评价规程。
        制定水运建设项目节能验收评价规程,促使水运工程建设单位落实节能要求,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项目,不得投入生产、使用。
        2.编制重点设施设备、运输工具节能运行、调度和操作指南。
        适应节能减排要求,考虑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对于运行、调度和操作的影响,编制重点设施设备、运输工具节能运行、调度和操作指南并汇集出版,供企业对使用人员或运行、调度和操作人员培训时参考。
        (六)开展示范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与经验的基础性工作。
        1.建立水运节能减排实用技术与典型经验成果目录。
        根据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和经验积累对成果目录进行动态维护,及时发布和推介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经验。
        2.确定示范和推广项目。
        根据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选择水铁联运、港口装卸机械“油改电”等技术先进、实用性强、适用范围广的成果进行示范和推广,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根据上述原则、结合本省(区、市)实际情况和特点开展有关工作。
        (七)开展重点技术试点工作。
        “十二五”时期,将根据节能减排技术发展和研发情况,逐步增加新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试点,持续不断开展技术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应用经验,确定推广应用项目,推动水运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
        1.试点应用靠港邮轮、旅游船使用岸电技术。
        2.试点应用LNG驱动、电力驱动水平运输车辆技术。
        3.试点应用内河柴油和LNG混合动力船舶技术。
        4.试点应用集装箱码头全电力装卸工艺技术。
        5.试点应用油码头油气回收再利用技术。
        (八)开展重点技术和典型经验推广应用工作。
        “十二五”时期,将根据节能减排技术试点和管理经验积累情况,逐步增加重点技术和典型经验的推广应用,持续不断开展推广应用工作。对于应用范围广、推广难度大的项目,编制实施指南。
        1.推广应用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RTG)“油改电”技术。
        2.推广应用靠港集装箱船和散货船使用岸电技术。
        3.推广应用起重机、带式输送机系统等港口机械节能运行控制技术。
        (九)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基础性研究工作
        1.研究制定水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检测方法。
        针对不同类型船舶和港口设备,研究水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检测方法,为制定检测标准和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检测准备条件。
        2.开展绿色水运发展长效机制研究。
        研究建立绿色水运发展长效机制的方式和方法,为推动绿色水运建设提供政策和措施建议。
        研究建立绿色水运统计体系。研究建立绿色水运统计体系,收集整理绿色水运统计信息,掌握绿色水运建设工作动态,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建立绿色水运考核体系。研究建立绿色水运考核体系,以统计、监测和检测为手段,提出考核的目标、范围、指标、机制和考核的对象、内容方法等。
        研究建立绿色水运企业认证体系。研究绿色水运企业星级认证的指标、标准,绿色水运企业星级认证管理办法,绿色水运企业星级认证指南,绿色水运企业星级认证的范围、开展认证单位的资质、认证结果的运用范围等。
        3.组织开展水运节能减排基础性研究后续工作。
        根据需求和计划,组织开展水运节能减排基础性研究后续工作。
        (十)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技术攻关。
        1.组织开展集装箱码头节能减排成套技术研究开发。
        内容涵盖平面布置、装卸工艺与装备、供电系统、运作管理以及指标体系等方面,开发应用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技术设备和管理手段,形成相对完整的集装箱码头节能减排技术体系,促进集装箱码头的节能减排。
        2.组织开展干散货码头节能减排成套技术研究开发。
        内容涵盖平面布置、装卸工艺与装备、供电系统、运作管理以及指标体系等方面,开发应用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技术设备和管理手段,形成相对完整的干散货码头节能减排技术体系,促进干散货码头的节能减排。
        3.组织开展杂货码头节能减排成套技术研究开发。
        内容涵盖平面布置、装卸工艺与装备、供电系统、运作管理以及指标体系等方面,开发应用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技术设备和管理手段,形成相对完整的杂货码头节能减排技术体系,促进杂货码头的节能减排。
        4.组织开展内河船舶节能减排成套技术研究开发。
        内容涵盖船舶性型优化、轮机设计、新材料应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开发应用有利于内河船舶节能减排的技术。
        六、 保障措施
        (一) 组织保障。
        在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下,成立水运节能减排推进工作组,负责领导和协调相关工作的开展,狠抓落实,整体推进有关工作。各级交通运输(港航)主管部门要强化对水运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节能减排依托项目所在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成立组织机构,负责本地区水运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制定及推进工作;其他省份可根据本地区情况和工作需要成立相应机构。
        (二) 管理保障。
        本方案中的工作内容多,涉及的部门和企业多,需要进行高效的管理。各有关单位应加强重点工作落实、开展以及验收工作的管理。通过调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保证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落实和开展;按照计划要求,适时进行检查,监督工作进度;认真开展工作成效检查和验收工作,保证预期目标的实现。
        (三) 资金保障。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国家会加大投入,支持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另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也应满足中央政府“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根据地方的特点,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支持行业和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此外,企业作为节能减排的主体,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增加投入,通过调整结构、改进管理、应用新技术,不断改善企业用能结构,降低能耗,提高能效,减少排放。
        本方案涉及到行政管理资源的使用、宣传教育、政策制定、标准完善、人员培训、技术开发、设备改造、激励奖励,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做支撑。为此,需要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用于水运节能减排体系建设、试点工程补偿、推广项目激励、研究开发资助和标准规范制定等,以促进节能减排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 宣传保障。
        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使各级水运行政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增强责任,提高节能减排与环保意识,树立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文化建设。
        开展经常性的节能减排培训教育、技术和经验交流工作,将节能减排知识纳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的节能减排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逐步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稳定的节能减排工作队伍,全面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的节能减排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