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预控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7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学习贯彻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规范的通知》(安监总煤行                                                               
        【2011】133号)精神,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管理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严格落实我公司安全管理的主题责任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通过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标准和措施,达到“人、机、环、管”的最佳匹配,从而实现煤矿安全生产,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和风险管控标准与措施的执行,通过危险源监测监控和风险预警,使危险源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有效消灭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公司安全风险预控的组织领导,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特成立安全风险预控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牛葆泉                                                               
        副组长:田文星  施生雄                                                               
        成  员:丁满荣  宋计怀  刘建军  丁乃仁  万方建  范忠胜                                                               
        王 志  朱全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范忠胜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相关业务工作。                                                               
        三、目标任务                                                               
        通过危险源安全风险评估、预控,将风险水平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使我公司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提供即时、有效的信息保障,将风险辨识、风险评价和编制的防控措施和体系,以及建立的人工管理型报警和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结合风险预警模式达到“风险动态预警、适时监控;管理有效、控制有方”的现代安全预防型管理目标。                                                               
        四、体系和制度                                                               
        (一)风险管理对象提炼、管理标准和管理措施制定,对危险源进行辨识、分析的基础上,提炼出相应的风险管理对象,并符合下列要求:(1)风险管理对象的提炼要具体、明确,一般应按照人、机、环、管四种风险类型来确定;(2)针对风险管理对象分别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和措施并形成程序;(3)管理标准和措施的制定应遵从全面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和全过程原则;(4)管理标准和措施的制定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的要求;(5)应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管理标准和措施进 。(二)危险源监测采取措施对危险源进行不间断监测,以确定其是否处于受控状态。并确保:(1)危险源监测方法适宜,并在风险管理程序中予以明确;(2)危险源监测设备灵敏、可靠;(3)危险源监测信息传递畅通、及时,相关信息能及时录入管理系统。(三)风险预警 采取措施对危险源产生的风险进行预警,使管理层和责任人能够及时获取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风险预警应:(1)针对不同级别、类别的危险源和不同程度的风险,制定相应的预警方法;(2)建立完备的信息流通渠道,使预警信息传递畅通、及时。(四)风险控制 建立健全程序以确保风险管理标准、风险管理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贯彻与执行,以实现对风险的控制。并符合:(1)对危险源及其风险的控制遵循消除、预防、减弱、隔离、联锁、警示的原则;(2)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风险管理标准与措施制定及隐患消除、控制效果评价等环节符合pdca的运行模式;(3)制定年度生产作业计划时应以上年度风险评估报告为依据,充分考虑本年度计划实施时潜在风险;(4)根据危险                                                               
        1                                                                                                                                                                                                   
        源辨识、风险评估结果和相关规定,编制《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应急预案》及其它专项安全技术措施;(5)在进行重大以上风险任务时,必须编制专门的安全措施,并明确安全工作程序。(五)信息与沟通 建立健全并保持程序,以确保员工与相关方能够及时获取风险预控管理信息,并可相互沟通、告知,公司应确保:(1)员工参与风险预控管理方针和程序的制定、评审;(2)员工参与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及管理标准、管理措施的制定;(3)员工了解谁是现场或当班急救人员;(4)组织员工进行班前、作业前风险评估,并留有记录。(六)风险财政管理实施风险财政管理,以转移风险、降低风险成本、强化员工风险管理意识,并应:(1)建立《事故费用评估报告》及年度《风险财政评估报告》,《风险财政评估报告》应包含保险理赔相关分析;(2)对单位年度事故损失进行分类统计、分析,记录齐全;(3)按照国家规定,对员工进行投保;(4)有我公司投保险种的记录和理赔费用的统计和赔付资料。(七)工余安全健康管理要了解和掌握员工工余安全健康状况,对员工工余安全健康进行管理,并应:(1)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有关工余安全、健康方面的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在员工业余活动集中区域张贴工余安全健康的宣传资料;(2)组织员工对工余安全健康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防范措施;(3)鼓励员工汇报工余安全健康事故,并形成制度。                                                               
        五、保障管理                                                               
        要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文化保障等方面建立并保持程序,以保障矿井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和运行。(一)组织保障  公司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组织机构,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风险预控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应:(1)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负责风险管理全过程;(2)由不同层次的有代表性的人员组成。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的最终责任由煤矿最高管理者承担。管理层应为实施、控制和改进安全风险体系提供必要的资源(资源包括人力资源、专项技能、技术和财力资源)。(二)制度保障  1、建立健全与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相关的目标、责任、奖惩、举报、投入保障、风险控制、员工行为、文化建设、安全会议、教育培训、技术审批、安全监测、人员操作、设备使用、应急救援、监督检查、考核评审、灾害预防、人员入井、跟班带班、班组建设、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并确保:(1)各项规章制度贯彻到全体员工;(2)有相应机构、部门负责上述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培训、监督检查与考核。2、要建立健全并保持程序,以识别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并确保: (1)相关活动遵守适时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 (2)每年至少评价一次本单位对在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遵守情况,并形成评价报告上报公司安全监察部科备案;(3)及时更新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员工和其他有关的相关方;(4)资料齐全完善,有目录清单。3、建立健全并保持程序,以规范体系文件、记录的管理,保证在体系运行的各个场所、岗位都能得到相关有效的文件、记录,并确保 预控管理 1)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文件收发、传达、归档; (2)文件收发、归档要有记录,并形成目录清单;(3)作废文件有标识,销毁文件有记录,无在用的无效、失效文件;                                                               
        (4)与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相关的各种记录应字迹清楚、标识明确,并可追溯相关的活动;(5)记录保存和管理应便于查阅,避免损坏、变质或遗失,并明确记录保存期限。 (三)安全文化保障建立健全并保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理程序,以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功能。安全文化建设应:(1)明确安全文化内涵、目标、内容、模式、建设流程,并最终形成实施方案;(2)以实现员工自我管理为目标;(3)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贯穿于矿井的各项管理。                                                               
        六、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内容                                                               
        (一)人员不安全行为管理 要建立健全并保持人员不安全行为控制程序,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识别和梳理,并制订员工岗位规范和控制措施,以实现人员准入、培训、监督全过程的流程管理。1、人员准入管理 应建立健全并保持员工准入管理标准,人员准入 管理标准应:                                                               
        (1)明确岗位设置要求和岗位需求计划;(2)明确员工准入条件(包括员工身体条件、专业                                                               
        2                                                                                                                                                                                                   
        技能、文化水平等)。 2、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与梳理  在危险源辨识的基础上,对识别出的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梳理,总结分析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规律,为不安全行为控制提供依据。人员不安全行为梳理应:(1)全面、具体、准确、有针对性;(2)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 3、员工岗位规范  在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与梳理的基础上,应制订员工岗位规范,岗位规范应:                                                               
        1)确保培训机构和师资,有相关资质证书;(2)对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进行考核或考试,并有完整的培训台帐; (3)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前对员工进行培训并有记录;(4)新入矿员工要接受不少于72小时的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 4、员工行为监督  建立完善的员工行为监督制度,及时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和控制,并应:(1)确定监督机构,配备相应的管理、监督、考核人员;(2)明确监督范围、方式、频次;(3)对监督结果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并制定改进计划。 5、员工档案  建立健全员工档案,全面掌握员工信息,以实现分类管理,并确保:(1)所有在岗员工的档案齐全;(2)每个员工档案的信息内容完整(内容应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文化程度、身体状况、职业技能等级或职称、参加工作时间、简历、培训情况、违章情况、受奖情况、受处分情况、职务或工种变动情况记录);(3)对档案内容进行分析、评估,明确需重点监控对象。                                                               
        七、生产要素管理                                                               
        (一)防治水管理   要准确掌握井田及其周边地表水系、地下水和采空区积水等分布情况,掌握当地历年降水量和最高洪水水位情况,评估地表水和各地下水系的风险,防治水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1)坚持“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十六字方针,组织编制中长期防治水规划和年度防治水计划,制定“探、防、堵、截、排”的综合防治措施;(2)防水、排水系统设计合理,能力满足实际需要3)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矿井,针对主要含水层建立地下水动态观测系统,进行地下水动态观测、水害预报;(4)每年雨季前对防治水工作进行全面检查;(5)防治水设施完善、设备齐全(6)防治水专项应急预案完善。(二)防尘管理  要建立健全防尘系统,有效降低各作业地点的粉尘浓度,并满足要求                                                               
        (三)防灭火管理  要建立健全并保持防灭火管理程序,以消除和控制矿井火灾风险,并确保:                                                               
        1、防灭火设计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2、对所有煤层的自燃倾向性进行鉴定,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每年对煤层最短发火期和自燃倾向性进行鉴定;3、内外因发火管理和火区管理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4、防灭火基础管理符合下列规定:(1)有防灭火管理制度、矿井防灭火系统图(2)及时对地表塌陷裂隙进行回填;(3)有防灭火管理台帐、火灾预测预报管理台帐、采空区技术管理档案;(4)有煤矿防火措施。所有地面建筑物、煤堆、矸石山、木材厂等处的防火措施和制度,必须符合国家有关防火的规定;(5)有黄泥灌浆、均压、注氮等防灭火技术措施。                                                               
        (四)监测监控管理  要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矿井各重要场所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以及时掌握各种数据变化情况,并可实现对相关设备的自动化控制。监测监控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1)监测监控系统的中心站、分站、传感器等设备齐全,安装设臵要符合规定要求,系统运作不间断、不漏报;(2)传感器必须按期调校,其报警值、断电值、复电值要准确,监控中心能适时反映监控场所瓦斯的真实状态;(3)按程序进行汇报;(4)定期对各种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做出趋势判断;(5)相关记录、报表内容应与实际相符。(五)采剥管理  要建立并实施采煤、剥离管理程序,消除和控制生产系统和作业中的危险源,且符合下列要求:  (1)设计要体现安全高效的原则 (2)首采工作面的设计应考虑潜在的风险;(3)作业规程的编制应考虑最大限度的降低作业中的风险,且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4)施工应符合设计要求,各类尺寸在允许误差范围内;施工及地质条件变化时应有补充措施;(5)各种设计应合理选择参数,各类设施可靠有效;(6)对采剥系统阶段性做出趋势分析和判断。                                                               
        (六)爆破管理  要建立健全并保持爆破管理程序,以控制爆破材料储存、运输和爆破作业过程中的风险,并确保:(1)爆破材料和爆破设备购臵渠道正规,有合格证和说明书,并进行入                                                               
        3                                                                                                                                                                                                   
        库检验和登记;(2)有专门的爆破器材存放地点,存放点周围环境、存放分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存放地点有明显标志; (3)发爆器及发爆器的钥匙由放炮员随身携带; (4)爆破材料运输方式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5)爆破前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编制爆破作业说明书,爆破材料按照爆破作业说明书的内容选取,按照说明书进行爆破作业,并执行“一炮三检制”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                                                               
        (七)地测管理  建立并保持地质测量控制程序,确保采掘作业遇有地质构造或其他异常情况时,及时采取预控措施,以保障采剥作业的正常进行,并确保:(1)各类地质报告齐全、规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