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议纪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俗话说,水火无情。对于运营公司来说,在不断提升营运管理水平的同时,时刻不能放松安全警惕。控制的前提是充分了解,只有对起火原因、灭火工具的使用、如何扑救、如何自救等常识全面学习,才能够做到日常工作中有效避免火灾发生、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及遇到险情临危不乱。
        一、燃烧的必备条件
        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的现象。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
        可燃物是指凡是可与氧化剂起剧烈反应并能引起燃烧的物质。
        助燃物是指凡是与可燃物质相结合能导致燃烧的物质。如氧气及氧化剂等。
        着火源是指凡是能引起可燃物着火的热源。常见的着火源有火焰、电火花、赤热体、机械火星、化学反应热、光辐射等。
        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据统计,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被烧死者的4.5倍。在一些火灾中,被“烧死”的人实际上是烟气中毒窒息死亡之后又遭火烧的。
        二、火灾的分类
        1、 按燃烧对象分类
        (1) A类火灾:普通固体可燃物燃烧引起的火灾;
        (2) B类火灾:油脂及一切可燃液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3) C类火灾:可燃气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4) D类火灾:可燃金属燃烧引起的火灾;
        (5) E类火灾:指带电的电器设备及其他物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6)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烹饪物(如动植物油)火灾。
        2、 按火灾损失严重程度分类:
        (1) 特别重大火灾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2) 重大火灾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3) 较大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4) 一般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三、主要的起火原因  
        1、违反电器安装安全规定;
        2、违反电器使用安全规定;
        3、违反安全操作规定;4、吸烟;
        5、生活用火不慎; 6、放火,人为纵火;
        7、自燃着火; 8、自燃灾害;
        9、其他,如战争。
   四、灭火剂的使用范围
        常用灭火器按内部充装的灭火剂不同可分为清水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类型,不同类型的灭火器有不同的使用场所。清水灭火器用以扑救普通固体可燃物着火,如木、棉、毛、草、纸等,不宜用于油锅、电器设备着火。泡沫灭火器用来喷射泡沫扑救油类及一般固体物质初起火灾。干粉灭火器是目前使用和配置最多的一种灭火器,可扑救普通固体可燃物、可燃液体、可燃气体以及带电设备等的初起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电器、可燃液体、贵重设备及精密仪器、图书资料等场所的初起火灾。
        五、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提二拔三瞄四压”,当使用灭火器时,先一手提起(注意此时不要按压手把),提至起火点3米左右,另一手拔下保险环,紧握喷嘴对准火源根部,然后压下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由近及远水平扫射,防止回火复燃。
        过程中要注意以下要点:要占领上(侧上)风方向;保持适当距离(3米至5米);火焰未灭,不轻易放松手把;一经使用,须重新充装。
        2、灭火器的日常维护
        一般情况下,消防部门会每年定期检查餐厅灭火器及维修更换,灭火器使用期限一般为1年。使用温度为-20℃~55℃。在日常的巡视中,要注意检查压力、使用期限、餐厅必备数量、安放位置、重量等必须符合要求(压力指针应指在绿色区黄色区,指在红色区为欠压状态)。喷管无破损,保险栓及保险环必须完好,灭火器外表不能破损或锈蚀。
        要求各餐厅在理论培训的同时要进行现场演练,模拟发生火情时怎样使用灭火器灭火,需要一一训练并通过。
        六、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了解)
        日常要检查消火栓各部件阀门、水带、水枪、栓口水带接口的密封胶垫圈不损坏,水龙头、软管不渗水,存放完好。
        使用时,打开消火栓的箱门,按下泵房按钮,一人铺设水带,带上水枪与水带一段卡口对接,一人把另一端卡口与水龙头(消火栓的接口)对接,跑至起火点,通知第三人打开阀门,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对准火焰喷水灭火。
        七、灭火毯的使用
        1、灭火毯的作用是覆盖火源、阻隔空气,以达到灭火或者防护逃生的目的。主要使用场所:灭火毯主要用于企业、商场、船舶、汽车、民用建筑物等场合的一种简便的初始灭火工具,特别适用于家庭和饭店的厨房、宾馆、娱乐场所、加油站等一些容易着火的场所。
        2、平时要将灭火毯固定或放置于比较显眼且能快速拿取的墙壁上或抽屉内,如遇险情使用方法:
        (1)作灭火用:在起火初期,快速取出灭火毯,将灭火毯轻轻抖开,作为盾牌状拿在手中;将灭火毯轻轻的覆盖在火焰上,同时切断电源或气源;灭火毯持续覆盖在着火物体上,并采取积极灭火措施直至着火物体完全熄灭。如果人身上着火,将毯子抖开,完全包裹于着火人身上扑灭火源,并迅速拨打急救120。
        (2)作防护逃生用:将灭火毯披裹在身上并带上防烟面罩,迅速脱离火场。灭火毯可隔绝火焰,降低火场高温。
        要求每个餐厅配备2条灭火毯,平时放置在比较显眼的位置。
        八、不同火灾如何扑救
        发现火情,最重要的是要沉着冷静。如果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灭火;如果火情发展较快,要迅速逃离现场,向外界寻求帮助。
        1、水是家中最简单也是最有效、最方便的灭火剂,但是电器、油锅着火,千万不可用水灭火。另外,家中用水淋湿的棉被、毛毯、扫帚、拖把、衣服、沙土等也可用作打灭小火的工具。
        2、煤气泄漏,小心谨慎。首先应迅速关闭总阀门,然后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如需打电话报警应到远离现场的地方进行。注意这时千万不要触动家中任何电器开关,更不能用打火机、火柴、手电筒照明检查,也不能在家中打电话报警。
        3、电气火灾,断电第一。在没有采取断电措施之前,千万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器进行灭火,而应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因为这两种灭火器的灭火剂绝缘性能好,不会发生触电伤人的事故。对于微波炉、电视机等电器火灾,在断电之后,可用棉被、毛毯等覆盖住着火的电器,防止电器着火后爆炸伤人,再把水浇在棉被、毛毯上进行彻底灭火。
        4、油锅着火的处理。对于初起火苗,可将青菜、大米、湿抹布等放到锅里以快速降温灭火,千万不可浇水。如果有火团冒起,可迅速取出灭火毯,将灭火毯轻轻抖开,将灭火毯轻轻的覆盖在火焰上,同时切断电源或气源。在火势较猛的情况下,要马上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九、如何自救 / 逃生
        1、利用疏散通道逃生。千万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有时也会发生,无法保证电梯正常运行。
        2、自制器材逃生。可将毛巾、口罩、抹布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弯腰前行,必要时匍匐前行,因为越靠近地面烟的浓度越低;利用床单、地毯、窗帘、绳索、布匹等来开辟逃生通道。每穿过一个房间都要关闭身后的门,阻止火势快速蔓延。
        3、利用建筑物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逃生机会。
        4、寻找避难场所逃生。可以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也可以选择距火势、烟雾较远的房间,关好门,用湿毛巾、湿床单等堵塞门缝间隙,防止烟雾蔓延,争取时间等待救援。
        十、如何疏散
        要求各餐厅由餐厅经理主导成立消防安全小组,餐厅经理任组长,下设灭火组、报警组、疏散组,各设组长一名及组员若干。灭火组主要安排男员工,报警组主要安排反应敏捷、思路清晰、说话干脆利索的女员工。每月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测试和现场演练。当发生重大险情时:
        1、发现险情的员工立即报告值班经理,并返回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灭火。
        2、值班经理马上按照消防安全小组的划分组织安排现场员工:灭火组第一时间灭火,观察火势决定是否要进行报警和疏散顾客。当火势较小可以有效扑救时,不需报警和疏散顾客,但要安排前厅员工安抚顾客情绪,如讲“正在进行消防演练,不好意思打扰到您用餐了”。如果火势较大难以控制,马上安排报警组报警、疏散组有秩序的疏散顾客。
        3、报警组听从餐厅经理的指挥。当需要报警时请注意??银座及大润发餐厅直接报内部报警电话,由银座/大润发负责拨打火警。要求各餐厅将内部报警电话张贴在餐厅显眼位置。
        4、疏散组听从餐厅经理的指挥,当需要疏散顾客时,注意要使用比较含蓄的语言,如“不好意思顾客,餐厅出现了一些意外状况,现在比较危险,请暂时离开餐厅好吗,请带好您的贵重物品和衣物”。除非必要,不得大声呼喊,奔跑,以免引起顾客恐慌。
        十一、如何报警
        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报警/拨打内部报警电话。
        报警时要讲清起火地点,讲清起火的物质材料,描述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并且派人到附近路口接应消防队员。
        注意:在需要报警的情况下,银座/大润发餐厅要首先拨打内部报警电话(请尽快确认内部报警电话并张贴在餐厅显眼位置),由对方拨打火警电话。在火势较小完全可以自行扑灭的情况下,切不可贸然拨打内部报警电话或者火警电话。
        十二、消防“四个能力”的建设
        1、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2、及时引导人员疏散的能力
        3、发现整改常见火灾隐患的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