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技术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2日

     学校安全工作一直是我校最为关注和重视的工作之一,我校在上级安全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种安全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了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

我校以提高安全意识为主线,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领导机构,成立了安全处,强化层层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我校坚持做到安全工作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安全处和学生处具体抓的管理机制,实行“一岗双责”及专兼职人员安全工作责任制,与班主任签定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全面展开校园安全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限期整改。对教职员工的安全工作实行与绩效工资相挂钩的考核体系。

二、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管理。

为规范学校安全管理,我校建立了一整套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如《门卫管理制度》、《干部教师值班制度》、《保安巡逻制度》、《安全排查制度》、《食堂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饮用水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等等。通过建章立制,达到规范师生行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的目的。同时学校还对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细化学生的行走坐卧规范,实行正副班主任跟班、跟操制,在楼梯、转角处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勤,确保学生进出安全;校园各区域安排教师轮流值日,定期检查,并记好值日记录。每天安排两名行政人员值班,早、中、晚巡视校园,及时发现处理问题,确保校园安全。通过细化管理,使学校安全管理网络覆盖到校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时段,使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应对学校的突发事件,我校制订了《重突大事故应急预案》,对火灾、地震、楼梯挤踏和坠落事故、校内外集体活动事故、食物中毒事件、突发治安事件、体育活动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处理的具体方法,并通过每学期一次的应急演练提高全体师生的应急反应和救援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防范管理。

(一)加强门卫和值班教师管理。

我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门卫管理规范》和《干部教师值班制度》,加大对门卫和值班教师的管理力度。从今年11月起,我校门卫配备了六名专职保安,一名专职内保,加强校园的安全值守和巡逻,同时要求每日两位值班领导24小时带班,班主任全天跟班。做到校内有学生就有老师,巡视和规范学生活动。严格控制学生外出,做好学生出入学校请假审批制度,学生到校后无特殊情况不准外出,确需外出的要凭班主任开出的“学生中途外出证明”由学生处签字,保安才同意其离开。对校外人员来访实行门岗接待制度,一般情况下教师到门卫会客。确需进入校园的,实行全程陪送。由于上述措施到位,严格控制了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

(二)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我校实行月休假。为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每逢月休假,学校联系手续齐全的长途客车和市内公交接送学生,并由班主任护送上车。同时学校还向全体师生发出《“交通安全”倡议书》,做到交通安全警钟常鸣,杜绝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三)加强校领导值班制。

多年来,学校坚持实行领导带班制,督查学校日常的教育秩序、管理状况和卫生、安全等,学校每天有2名行政领导带领值日教师值班,督促检查存在隐患,及时处理偶发事件,以确保学校的安全和正常秩序。

(四)加大楼梯间的疏导和治理。

我校加强平时安全检查力度,将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一位教师。建立学校安全值勤网络,重点责任区全部责任到人,采取领导干部课间巡视值勤,教师在楼梯口和校园课间全日值勤制,与教师合作育人管理挂钩,发现脱岗和没有及时到位的教师全校通报批评,如出现责任事故负全责的值勤管理制度。在加大值勤和巡视力度的同时,重点检查教师上、下课接班和教师课间值勤情况,全方位的切断安全隐患。同时教育学生进出学校、上下楼梯靠右行并两人成行,规范有序。

(五)改善校园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我校以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建设拓宽学生活动空间,以保证学生安全为重点,每学期开学前都要对学校教学楼、运动场、食堂、各个实训室、微机室以及校门等周边环境,以及各类用电、消防设施等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解决。平时要求班主任和值日教师养成放学关窗锁门、关闭电器的习惯。值日教师加大检查的力度,发现问题除了通报批评,还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了教师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校舍安全。

(六)加强技防措施。

我校十分重视技防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根据“人防、技防、物防”并举的原则,学校共安装  个红外线探头,整个校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监控系统,监控职责落实到人,以确保学校的财产安全,防范于未然。

(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安全是学校综治创安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设计要求,配置了灭火器   只,消防栓   只,定期组织检查,保证消防设施符合消防要求。对学校重点部门的消防安全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消防工作方针。杜绝火灾、爆炸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八)加强食堂管理。

食堂工作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我校一直把食堂安全工作列为学校管理的重要部分。不断完善食堂管理体制,健全食堂管理网络,从操作上保证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成立了食堂管理领导小组,由安全处具体负责食堂管理,加强食堂卫生工作的检查,设立了相关的奖惩制度;每年组织食堂员工进行体检,并持证上岗;健全食堂卫生消毒、食物保管、验收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食堂的标准符合操作流程,严格把好食物采购关,坚持食品采购索证和定点采购制度,坚决禁止“三无”食品进入食堂。采购的食品有专人登记验收,并认真填写验收清单,责任到人。餐具天天进行高温消毒,经常保持食堂环境的整洁,勤除“四害”,坚决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食堂的厨房和仓库,加强监督,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四、强化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校根据学校教育的实际,建立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安全意识。

一是利用每天上课前集合时,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讲解和安全知识宣传,而且还针对部分偶发安全事件进行剖析,以此来带动全校师生对安全知识的重视和预防。每周利用班会,班主任教师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知识讲解和学习,对本班学生进行安全事故的处理和预防。形成了全校师生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是广泛利用讲座、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橱窗、教室黑板报、手抄报等途径,大力宣传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性。各班按每周一课时上足开全安全教育课,确保“教材、教师、课时、教案、评估、考核”六落实。让每一个师生都高度警惕并科学规避校内外安全事故。

我们利用“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周”、 “消防宣传日”等开展专题教育活动。11月9日,我们邀请消防员来校作消防知识讲座并指导师生进行了消防演练。

三是我校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每学期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应急演练。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地震紧急疏散演练,发生火灾时如何使用灭火器的消防演练,通过演练,让师生员工认识到了演练的重要,也初步掌握了一些预防的方法。

各种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又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全校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看安全,安全无小事的良好局面,时刻保持对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性。

五、定期研究安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

学校建立、健全了安全检查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在每学期初和每周一都定时召开安全工作会,会议人员包括全体行政人员、各室负责人。会上共同讨论学校当前安全工作要注意的问题,研究做好安全工作的方法,对全体教师提出了严格安全工作要求,使大家充分认识“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思想,要求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到岗尽责,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将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经常与派出所、交警队取得联系,出现问题及时汇报,请求帮助,派出所、交警队也常来校指导工作。

在学校安全管理中,我校由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组织完善,齐抓共管,我校的安全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本年度中,学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犯罪率控制在“零”。当然我们也深深知道,安全工作是一项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方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天天抓、周周抓、月月抓,力争把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