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0年上半年,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奋斗目标积极、扎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目标均连续刷新了××矿的历史纪录,再一次编写了××矿新的传奇,同时也为下半年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公司值班长以上管理人员在此举行安全生产管理大会,就是要认真总结回顾今年上半年所取得成功经验,更要找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从而扬长避短,更好地把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作得更到位,更成功,确保公司全年各项目标的圆满实现,下面我谨代表公司行政、公安安委将2010年上半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及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安全部署向大会汇报如下:                                                               
    一、 上半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回顾                                                               
    公司上半年安全实现了“四无”:即消灭了死亡、重伤和一级非伤亡事故,值班长以上管理人员无重大违章指挥,公司共发生轻伤事故×起,其中××矿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实现“五无”,××、××各发生了×起轻伤事故,实现“四无”,矿井质量标准化工作稳步                                                                                                                                   
    发展,安全生产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司安全再创新水平,自2005年11月16日正式改制以来到今天止,已累计实现安全生产四年八个月,共1701天。                                                               
    2010年上半年我们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责任,严格管理,安全再创新水平                                                               
    1、 进一步加强了责任落实                                                               
    煤矿安全生产的特点就是灾害风险大、责任重,只有落实了责任,才能规避风险,抵御灾害,预防事故发生。因此,抓安全生产,其实质就是抓责任落实,只有真正落实了安全责任,安全工作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公司改制5年,抓责任落实抓了五年,千方百计在加强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公司推出了值班长、安监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考核实施办法,考核办法对值班长、安监员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作了明确规定。自去年3月份实行以来,各单位认真组织了学习并且严肃认真对照考核办法按月考核打分××总亲自把关,这在很大程度上既刺激了值班长、安检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特别是较好地规范了安全生产管理者的行为,到目前为止,值班长、安检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均能自觉按照公司要求在生产现场中落实自身责任,这些人员现已成为我公司落实安全生产的真正令人放心的中坚力量。                                                               
    2、 安全隐患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                                                               
    今年公司把安全隐患整治做一个重点来抓,要求三矿对上级和                                                                                                                                   
    公司检查提出的安全隐患,必须召开专门的安全办公会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项目负责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公司安监部门定时进行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如发现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公司提出的安全隐患,按100元/条进行处罚,对上级有关部门安全检查提出的安全隐患,如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而进行罚款的,属三矿自身原因造成的罚款,由矿负担,其中10%处罚到责任人和项目负责人,(责任人占60%,项目负责人占40%),由人力资源部在月底工资结算中处罚到位。这样一来,大大加强了相关人员的责任,上半年来,公司开展了30次安全质标检查和安全复查,配合上级安全检查24次,查出安全隐患325条,整改了安全隐患325条,整改率100%,没有受到上级对安全隐患方面的处罚。                                                               
    3、 质标意识逐步提高:                                                               
    改制后通过四年时间的生产现场集中整治,公司三矿的安全生产系统逐步完善,安全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基本上消灭了赃、乱、差的现象,为了进一步巩固安全基础,今年公司集中精力狠抓了质量标准化工作,根据公司实际、对照国家颁发的矿井质量标准化标准,公司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质量标准化考核细则,对存在重大安全威胁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主要项目只要有一项达不到要求,就视为不合格工程,按照检查标准要求,扣1至10分,出现连续三个月不合格的班组,取消年度班组竞赛评奖资格,并对分管的矿领导和班长分别处罚100元,可以说今年的考核标准较往年要求更高,考核也更                                                                                                                                   
    严,效果也较为明显,四月份,公司组织三矿矿长、值班长开展了质量标准化互检,且人人谈感想。三矿均出了黑板报,××矿工报开避了质标专栏,形成了良好的质标氛围,因此,员工的质量意识提高较快,公司三矿均制订了相应的奖惩办法,坚持了每月自检一次,但总体而言,××的质标水平较高,××进步不很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安监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质标意识是较强的,值班长一级的质标意识还停留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员工一级的质标意识则还很模糊,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进一步强化员工的质标意识,进一步引导他们学质标知识,干标准活,真正提升公司质标水平,为实现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4、 安全重点常抓不懈:                                                               
    顶板、瓦斯、防治水和机电运输是我公司三井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公司三井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时刻警惕,常抓不懈。首先是狠抓了瓦斯管理,坚决杜绝了瓦斯超限作业和无风、微风及局扇打循环风现象,××矿消灭了串联通风;××、××的串联通风次数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三井的通风系统已逐步完善并且安全可靠,特别是××井的防突工作始终坚持“四位一体”的综合防突措施,瓦斯抽放、瓦斯排放、预测预报、效果检验、监测监控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得到了全面实施;其二是狠抓了顶板管理,公司三井的顶板均较为破碎,矿山压力较大,特别是××井和××的46采区顶板不易控制,为此,公司特别强调要加强工程质量,做到施工一处、合格一处、达标一处,三井均加强和充实了维修班队伍,及时加固和处理顶板安全隐患,公                                                                                                                                   
    司还在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去年购买了1500套液压支架,今年增加了800套液压支架,三井均实现了工作面使用液压支架,增强了工作面的抗压强度,下半年公司将购买240吨工字钢,将在新掘巷道中全面使用金属支架。其三是狠抓了防治水工作,水患曾给原××煤矿带来了极大的损失,改制后,公司××、××均在采空区下面或采空区附近采煤。因此,防治水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对受采空区或地表水威胁的区域,公司三井均严格坚持了探放水制度。另外在防讯季节三井的水泵均进行了大修,确保了水泵台台完好,其四是狠抓了机电运输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对电缆的悬挂,设备的安装,机房的管理,各大保护的完善等各方面的管理,机电运输已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特别是用电管理上作了大量的工作,内部用电做到了尽量避免尖峰用电,外部则完全消除了私搭乱接现象,如去年上半年严肃查处私搭乱接现象没有再发生过。                                                               
    5、 安全教育毫不放松                                                               
    一个单位的安全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员工的素质高不高,因此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今年来公司对井下员工的安全教育主要采取了强制培训和业余教育的办法进行。首先是对全公司的特殊工种进行重点管理,特别是安检员队伍,要求三矿按月对安全检查员进行考试一次,凡考试不合格的一次给予警告,两次则取消安全员津贴,三次则坚决调离安检员岗位,以强迫安检员素质的提高,使他们在井下真正筑起一道坚不可破的安全防火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