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水安全运行管理小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设备是水厂的核心是从事生产的基础,完好的设备基础是确保安全供水的必要前提。我公司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的设备管理体系,设备运行的稳定,主要有下列几方面:
一、加强设备的基础管理
    建立水厂完善规范的设备管理体系,其核心是建立健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和责任制度,使水厂设备管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1、建立完善的设备档案
水厂新建投产前,大量设备资料杂乱无章,我们按照设备管理的要求,分门别类建立设备台帐,建立了完整的技术档案,为水厂设备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逐步规范设备管理体系
面对新设备、新仪器的操作和维护资料不完整,操作规范和保养规程及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水厂组织技术人员查阅有关说明书、技术手册、操作规程、维护保养规程,参照兄弟单位,编写、制订符合我公司实际的生产设备安全运行操作规范,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使设备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抓好设备现场管理
       只有加强设备管理,贯彻落实水厂各项操作规范和责任制度,才               
能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设备管理工作才能更科学、全面、高效,确保安全优质供水。
1、加强设备安全检查
水厂实行问责制,并大力加强设备安全检查制度,由安全检查小组每月定期对设备安全情况和各岗位职工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改。
2、加强设备现场维护管理
    为保证设备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认真做好各种生产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同时坚持设备维护保养与计划检修相结合,以维修为主、检修为辅,认真开展水厂设备现场管理工作。对水厂设备做到正确使用、精心维护,设备维护保养不精心,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或者违反操作规程,都必然会带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后果。实行日巡查制度。在设备发生故障前,必定会出现必要的前兆,通过四步走进行设备的检查与维护,“一看”:电流、电压是否正常,设备与附件是否齐全;“二听”:运行有无杂音;“三摸”:温度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平衡;“四嗅”:有无不正常气味。以消除设备安全隐患,防止设备性能劣化,降低设备故障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有效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确保优质安全供水。
3、积极探索设备管理新举措
    供水行业工作连续性强,安全可靠性要求高,通过全程监控手段及计算机分析技术可以逐步掌握水泵、电机等主要供水设备的工作状态摸索出某些易损部件的劣化趋势,使运行与修理周期更符合设备的实际需要,节省维修费用,杜绝事故停机损失,提高经济效益。状态维修是根据设备状态检测结果来进行的维修活动,克服了以设备运行时间确定的预防维修的不定量因素,有利于降低维修成本和减少准备工作。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是推动设备不断进步的制胜法宝。管理上,树立全员设备管理的观点,以全员参与为基础,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为目标,与时俱进,强化管理,开拓创新。技术上,抓好设备现场管理,推进设备隐患综合治理,完善计算机管理手段的推广应用,实现设备管理信息化。
三、提高员工设备管理水平
    职工素质是企业形象的重要体现,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强化职工设备技术培训,全面提高水厂职工整体素质,是水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证。
1、努力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
    建厂之初,根据水厂多为科技含量高的自动控制系统和先进的供水、供电、加氯、加压设备,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学习新的技术,新的管理理念,组织各岗位职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岗位技术培训工作,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操作、班组讨论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严抓业务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开展以班组为基础,以岗位为阵地,爱岗敬业,安全生产,优质低耗的岗位竞赛活动。鼓励职工自学成才,积极倡导新老职工业务技术“传帮带"活动,尽快提高新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组织职工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同时努力探索职工培训新思路,尝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阔职工视野,增强职工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2、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加氯间的安全是水厂设备安全的重点部位,因此我公司与消防部门建立了远程监控系统,随时掌控氯气的运行,同时我公司内部也设立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加强对加氯间和加氯人员的管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针对加氯系统加氯量计量、电子秤校验、余氯分析仪的维护与校验以及加氯系统的日常维护等问题,专门聘请自动化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授课和指导。我公司专门成立氯气应急小组,并对其成员进行加氯相关知识和应急突发事故的培训与现场演练。主要内容有加氯间氯气泄露应急预案、液氯管理制度和液氯钢瓶安全操作制度、加氯设备的常遇故障的处理办法。不仅增强了职工应急事故处理能力,而且保障水厂安全、稳定运行。
    因此,管理与维护好水厂的设备不仅保证自来水的正常生产,确保安全优质供水,而且对水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水厂经济效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1年10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