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邪教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为使广大学生认清邪教的危害,增强抵御邪教的免疫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结合我校实际,集聚资源,整合优势,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积极开展反邪教教育工作。现将本学年反邪教工作进行总结:          
一、健全、完善学校反邪教教育网络
1、健全、完善学校反邪教的领导组织工作机构。研究本校反邪教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对策,部署全年反邪教教育工作的新任务。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了解反邪教教育的教材和最新的相关信息资料。               
2、高度重视师生的预防教育工作,崇尚科学,把对师生的反对邪教的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确定学校主要领导负责,政教处具体落实措施,班主任作为班级反邪教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教师,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教育工作。
3、加强对学生的预防和监控。要把反邪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教育与预防相结合。
二、建立健全学校反邪教预防教育工作制度
1、建立健全学生监控报告制度。如发现学生有从事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必须尽早制止、教育,或立即报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反邪教部门,并采取相应措施。对学生邪教活动隐瞒不报或有意迟报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健全学校回访教育制度。学校在家长会上,要适时、适度地向学生家长开展反邪教宣传。             
3、建立定期考核督查制度。要结合学校考核工作安排,将反邪教工作考核列入学校、班级考核内容,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奖罚。
三、以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预防教育工作
1、广泛开展“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进课堂活动,学校每学期至少要安排一到两课时的反邪教教育课或活动,通过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确保在校所有学生都能接受到比较系统的崇尚科学教育,确保在校生充分认识邪教的危害,增强讲科学的能力。              
2、通过观看图片展、影视片等形式,结合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反邪教意识。开展“六个一”活动:①读一本好书籍;②观看一部专题教育片;③开辟一期内容丰富的反邪黑板报;④举办一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⑤开展一次反邪教宣誓签名活动;⑥每名学生在家里开展一次“不让邪教进我家”的宣传活动。
3、加强与社区、学生家庭反邪教育的合作,通过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反邪教活动,形成学校为主、社区配合、家庭合作的教育社会化体系。
4、收齐、整理反邪教教育工作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