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质量整顿月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3日

根据集团公司4月1日下发《关于认真开展“安全质量整顿月”活动的通知》传真电报,按照文件内容和要求, 4月2日至30日我标段在全项目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质量整顿月活动,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通过本次活动,管段内安全质量整体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将整顿期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员安全质量意识有所提高
    项目部4月5日开展质量安全整顿月动员部署会,并制定了活动方案。各工区积极响应,4月6日,4月11日一工区,二工区分别组织学习集团公司安全质量工作会议精神。项目部、工区各级领导、各部室、作业队、加工场、拌和站的项目管理人员都对安全质量当前形势以及所担负的任务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认识,各工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开展了安全整顿月各项主题活动
    1,各工区结合“安全整顿月”主题活动,针对不同作业内容制作了安全生产标语在各个工点悬挂,让一线作业人员了解此次活动,宣传了法律法规,弘扬了安全生产文化。
    2,按项目部要求,从工区项目经理、作业队、一线作业人员层层签订了包保责任书,按月进行考核兑现。强化了领导带班和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的责任落实。
    3,把安全生产与一线人员收入紧紧结合起来,制定了《一线安全行为与收入挂钩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依据实施细则每月对全体作业人员进行了考核。推动了一线人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形成了促进管理的长效机制。
    4,为提高作业水平,安全员、质检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未取有效证件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进场劳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及时对进场人员进行安全质量培训、交底,明确各方责任,确保正常施工作业。进场后对不服从项目管理和不按规范要求施工的队伍及人员及时清退出场。
    5,4月15日和4月25日,一工区根据应急预案分别对同南河大桥 、吉安隧道出口进行了防汛和防坍塌应急演练,并检查了应急物资库情况,满足要求。通过演练,提高了参建人员对防洪和防塌方的认识与逃生自救能力。
    6,深入实行了班前讲话制度。每个班组上班前由安全员、班组长做好安全讲话,现场安全员及技术人员负责监督。讲话内容只针对当班作业内容及环境,告知作业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安全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班前讲话内容通过视频及照片录入保存。
    7,对施工危险性较大作业工点实施内部安全许可管理,安全管理人员本着“谁许可谁负责”的态度,每月20日前对安全条件达标的作业工点发放安全许可证,对安全条件不达标的作业工点要求停工整治,作业工点安全条件达标后方可继续施工。
    三、自查自纠问题与整改情况
    两工区对照 3 月 31 日集团公司安全工作会议通报的问题、铁总《铁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中“十严禁”问题以及包括第三方检测单位在内的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项目实际进行了自查自纠。
    其中一工区每周对包括临时用电、临边防护、消防安全、水上作业、跨路施工、劳保防护用品、隧道施工、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火工品管理、大桥提篮拱施工、高速大桥钢桁梁施工、大桥桩基承台墩台施工、承台墩台施工、同江河特大桥承台墩台施工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共查出18个安全问题及隐患,19个质量问题。目前所有安全问题及隐患均已完成整改;所有质量问题已整改完成17个,剩余2个质量问题正在整改中,计划5月1日前完成整改。
    二工区每周对剩余重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检查了主墩连续梁外观及实体质量;正在施工墩身模板、钢筋绑扎、临边防护、安全爬梯搭设;上行疏解线挂篮安装过程;邻近营业线机械施工、现场一机一人防护、与京九线比较近的便道侧防护、路基施工填料等。共查出安全质量问题共15个,截至4月24日已全部整改完成。
    自查自纠期间两个工区将发现的问题纳入了问题库。按照定人,定时、定责、定标、定措施的“五定”原则进行了彻底整改。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四、活动成效与今后工作重点
    本次“安全质量整顿月”活动,在增强全员安全质量意识,促进安全质量管理,提高事故防范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无论从安全质量行为管理,现场安全情况,工程实体质量,技术保障措施,计划合同完善,物资设备检查维护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但是,距“安全零事故、人员零伤亡、 质量零缺陷、管理零误差”还有距离;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仍存在的不足;仍有少数管理及作业人员安全质量意识不强;个别安全质量问题比较反复。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大安全质量管理力度,踏实努力工作,努力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巩固、发展、提高“安全质量整顿月”的成果,完善安全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2、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质量自控体系、安全质量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质量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质量责任追究处罚力度。
    3、进一步加强全员安全质量思想认识的提高工作,促进全员参与安全质量管理,形成安全质量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安全质量整顿月”活动已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与效果。我标段将借助“安全质量整顿月”的余温,整理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质量指示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观念;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管理,狠抓制度的落实,高度重视细节管理;做好参建人员的安全质量思想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质量生产氛围;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监管。以“安全质量整顿月”活动为载体,做好“安全质量管控年”活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铁路工程安全质量红线管理规定,全力保障项目的施工安全质量生产工作稳步推进,促进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