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笕小小学食品安全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小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笕桥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1909年成立,至今已有107年的历史。
这个食堂是我们学校搬到这里来的时候创建的,2001年开始,至今已有16年,食堂由于建造时间比较久,硬件条件受到限制,因此只能达到B级。但是我们努力加强软件管理,争取创建成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食堂。
我校的食品卫生工作历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列入了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我们的食堂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之一,是我们的一个现任语文教师,做过多年班主任。在多年班主任工作中,对学生进行过许多非常细致地食品安全教育,在这方面很有经验,又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食堂建设得更好,因此,这学期,她是主动提出分管食堂工作,同时语文老师的岗位还继续担任。像这样热心食堂管理工作的老师,我们也非常感激,有这样的力量加入,食堂一定会越办越好。
我们组员中,项秋红老师上半年认真参加营养师培训。

我们食堂的监控设备安装完全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监控设备能正常工作,图像也比较清晰流畅。
学校领导进班吃饭,了解学生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从学生的反馈中,及时调整食堂的菜品质量,饭菜的口味等,让食堂的饭菜更受学生喜欢。有的孩子毕业后回来还会想念学校的饭菜,他们觉得小学里的饭菜甚至比他妈少的还好吃。
  

童年是最美丽的,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才能达成“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的目标。学生在童年时代养成的好习惯将伴随终身,更能让他们终身受益。为此,我们立足于从小处、近处、细处着手,着力培育生态文明小公民,并引领他们学会创造健康美丽新生活。
我们在食品安全和垃圾分类工作上,主要开展“新三好”活动。即:好营养、好环境、好身体,以培育生态文明小公民,创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的美丽新生活。
好营养:关注食品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学习健康饮食
在这方面,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1.组织食品安全与法律师进校园专题讲话,我们特意请来了浙江天复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为全体师生上了《食品安全保健康,与法同行更安全》一课。从王律师的讲课中,学生学习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有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撰写食品安全专题教案,我们学校的健康教育教案中,专门有一块食品安全的教案,共8个课时,分:均衡膳食、学会辨别安全食品、早餐的重要性、不吃膨化食品、设计一份食谱等内容,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为我校学生量身定制。老师们上起来也比较有针对性。
3.开设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课。我们每周的少先队活动课中,也有关于食品安全的专题时间。如,为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我们三年级各中队进行一次的“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课。各班从“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消费误区 、如何防范食品安全、青少年如何合理饮食”四方面内容进行。
今年为了迎接G20,我们专门开展了一次“共护校园食品安全,齐迎G20峰会盛事”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队员们吟诵了儿歌《法行天下,食者无忧》,学习了《浙江省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知识要点》等。活动中,队员们懂得了如何正确的选择食品,并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通过讨论,队员们对自己以往不良的饮食习惯做了反思和小结,使每个人都受到一次真正的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大洗礼。
4.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知晓情况测试。
每年我们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测试。以往我们是用自己出的卷子给学生做,今年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前,我们也已经做了一次检测,也是在去年的测试卷的基础上修改的题目。后来,平台上有了测试题后,我们又组织学生去网络平台开展了测试。相信通过这样的测试,会让我们的孩子对于食品安全的弦绷得更紧,更重视自身的身体健康。
5.开设传统美食社团,享受传统食物的原汁原味。
在食品安全上,我们觉得除了提高学生的警惕,不吃不健康的食品之外,还要让他们知道怎样的食品是值得一辈子细细品味的。因此,
我们开设了美食社团。通过社团活动,让社团成员更深入地体验安全食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同时,以一个社团教育一批社员,带动一批家庭,这样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做一些简单的健康食品。比如最简单的番茄炒蛋等菜。上学期我们还开设了传统食品讲堂,请来了新风小吃的大师傅,教学生做小笼包,学生都说,吃了这个小笼包,和家里速冻的、外面小吃店的完全不一样,鲜美得多。
我们笕桥有传统的中药,笕十八味。我们也抓住地域特色,今年专门报了一个课题,被列为杭州市少先队重点课题。暑假里,我们就研究了药膳。开学典礼上,我们给每个班送了一盆薄荷,薄荷是笕十八味之一,用在菜肴中有多种用途,花语又是美德。因此,我们抓住这样的地域特色,开展健康食品教育。孩子们在暑假里给长辈作了药膳,绿豆汤清热解暑,莲子羹强心安神,既孝敬了长辈,又体验了传统美食,还提高了对食品促进身体健康的认识。一举多得,这项活动也被多家媒体报道。

好环境:开展垃圾分类,培育公民责任,创建美丽环境
在垃圾分类工作上,我们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文明一个社区,造福整个社会”的宣传带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建美丽城市环境的浓厚氛围。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主要开展了三色花行动。即:“学习教育”、“实践体验”、“特色活动”这样三个方面来开展行动。
学习教育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次国旗下讲话。
这学期一开学,我们的第一次国旗下讲话就是601中队的队员们,大开脑洞将咱们垃圾分类的是方式改编成情景剧,别提多精彩了。学生们穿上各种颜色的衣服表示不同的垃圾桶,用情景剧的方式让 每个观众都明白怎样的垃圾要放到怎样的桶里,很有童趣,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一次专题宣传栏。
我们组织了一次专题宣传,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我们举行的一些活动照片放在宣传栏里,借此让学生们通过观看宣传栏,增进垃圾分类的意识,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也知道垃圾分类的方法。
一次主题少先队活动课。
我们垃圾分类主题少先队活动课每学年均会开设。各班班主任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比如知识竞赛、小品、实践操作等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一次环境日主题活动。在今年6月5日,第45个世界环境日里,我们的学生举行了“绿色新风尚,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宣传,实行家庭垃圾分类等工作。
一次大学生环保主题课。
暑假里,我们请来了浙江大学的大学生给小学生做环境保护方面的培训。

实践体验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开展主题假日小队活动。
如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我们的假日小队纷纷出发,在社区、在公园等纷纷开展垃圾回收主题实践。如,我们三6班的假日小队来到物美超市集合,大家通过废物利用做成了环保新衣,来一场时装秀,呼吁居民们“变废为宝”珍惜身边的资源。队员们身上的衣服各式各样,有用牛奶纸盒做的,有用塑料袋做的,有用废报纸做的,还有用环保袋做的。
接着,开展调查问卷,现场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如何分清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厨房多余垃圾、有害垃圾,介绍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告知他们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人人都应该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附近的浅草名苑小区,通过前期调查,队员们了解到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队员们还邀请了进城务工子女一起在小区里清理垃圾并分类投放,每位队员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大家一起努力保护身边的环境!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都觉得垃圾分类要从我做起,要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让全家都投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做一个真正的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为建设生态文明杭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四2中队 的红旗先锋小队来到了杭州市丁桥美辰社区。因为同学们听说这里是垃圾分类的试点,垃圾分类做的非常不错,同学们采访了这里的居民,分发了宣传单,还开展了坚持一个月的垃圾分类记录。都觉得非常有收获。
2.开设废纸回收站;其实教室里的垃圾分类还是比较简单的,基本上废纸为主,其他的纸屑、破烂的橡皮等东西不多的。上学期,有个别班级在教室里设立了废纸回收箱,我们看着挺好的,的确,教室里的废纸比较多,所以这个学期我们就在教室里设立一个废纸回收站。打算每个班的回收站积满后统一回收到学校的回收站,交废品回收站,卖来的钱捐给希望工程。

3.开展美化环境,美丽行动。
同学们打扫了校园环境,布置了美丽阳台,还来到社区、公园等开展美化环境行动。用实际行动,培育小小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创建美丽环境。
4.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影响社会
垃圾分类的很多实践性的活动,我们是利用双休日来做的,这些活动,我们都要求家长参加。家长们亲身参加了,会有不同的体验,会更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而且社会影响力也更大一些。其实每次活动结束,家长们都会由衷地产生出一些感悟来。我们的家长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以后我们一定要正确投放垃圾桶,希望亲朋好友也能将垃圾分分类,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让我们一起把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到底!这样的影响力显而易见是非常大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