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7年安全环保工作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2017年,我司主要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环保制度、增强员工及入园企业安全环保意识等方面开展了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为止,我司未发生一起安全环保事故,实现了安全环保事故为零的目标。
今年以来我司安全环保工作有二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建立了纵到边、横到底、24小时全覆盖的安全环保值班制度。
1、公司安全副总、安环办主任及安环专干负责下班后到晚上12点之前及周末和节假日的值班及巡查工作。
2、公司配电间在原来只有一个人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人,实行配电间值班3班制,确保了配电间24小时有人值守,同时还要对园区各企业及公共区域的水电进行巡查。
3、建立物业公司24小时巡逻制,物业公司保安在白班和中班必须每小时对园区进行一次巡逻,晚班必须每两小时巡逻一次。
二是落实各入园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建立了园区企业安全会议制度,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到会,同时,我司还邀请望城经开区产业局安监分局、望城区同兴派出所等政府主管部门参加会议,通过政府部门的力量要求各企业做好安全环保工作。
2、建立了园区安全生产互检小组,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互检,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相关企业要根据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
在这两个工作亮点之外,我司还开展了其他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完善安全环保制度
1、年初,为了条理有序的开展全年安全环保工作,制定了公司2017年安全环保工作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并落实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2、组织各部门与公司签订了2017年安全环保责任状,明确了各部门安全职责,将安全工作细分到各部门。
3、组织入园企业与望城经开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
4、继续完善了安全环保制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初拟了中研院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办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湖南有色科技产业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并将所有制度汇编成册。
二、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1、6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在公司宣传栏上出版了一期安全生产月专刊,在园区醒目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横幅,组织员工参加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开展安全环保卫生大检查等,对园区内所有消防栓进行了检查试用。
2、组织开展了职业病防治周活动,以答题的形式向全体员工宣传了职业病相关知识,同时和工会一起组织员工进行了体检。
三、开展了各项专项安全生产工作
1、春节期间向各入园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同时开展了节前节后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了节日期间的值班人员,并在离开公司前对公司及各厂房所有电器设备、开关插座逐一排查,以防万一。
2、在清明、五一及汛期等节假日和特殊天气期间向各入园企业下发了做好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对各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查出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
3、十九大期间,我司重点对安全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制定了值班表,并根据值班表逐一落实。同时安环办主任和安全专干逐个约谈了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其做好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环保工作,并对约谈过程进行了拍照及录像。
四、开展了七月园区安全月活动
1、理顺关系、落实责任
(1)召开了有色产业园2017年上半年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经开区安监分局刘局长及园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明确指出了各入园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法律赋予的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会议决定以后各企业每月进行一次自检,每季度进行一次互检。
(2)与3位电工分别签订了水电岗位责任书,明确了各电工的职责,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了园区水电管理,减少和杜绝水电事故发生。
2、加强教育、提高意识
(1)组织员工观看了《常见事故的伤害与急救》等警示片,让全体员工了解了在遇到伤害时应该如何急救,及时有效的挽救生命。
(2)张贴了警示标志,在配电间、消防栓柜、食堂等地方张贴了安全警示标志,提醒员工注意安全。
(3)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以日常安全常识为提纲,提高全体员工对安全风险的辨识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思。
(4)组织员工开展了消防疏散演习,并学习使用灭火器。通过这次演习,让员工了解了在办公楼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从容、镇定的逃离火灾现场,同时如何使用灭火器对起火点进行初步灭火。
(5)建立产业园微信交流群,随时发布各种安全通知、要求等。
3、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1)各企业对各自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进行了自检。
(2)组织园区各企业安全员开展了安全生产互查,检查小组深入各企业内部,对各企业消防、用电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记录,各安全员在检查记录上签字确认,同时根据检查情况分别对存在隐患的企业下达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要求各企业在此基础上进行彻底的安全自检和隐患整改。
(3)实现3个全覆盖,一是保安巡逻24小时全覆盖;二是水电值班及检查24小时全覆盖;三是园区值班24小时全覆盖。
(4)开展了园区文明卫生整顿,要求各企业做好户外物品的管理工作,要求物业公司加强了园区卫生的清扫力度,提升了园区形象。
(5)建立了配电间4表,一是设备运行数据记录表;二是设备安全检查表;三是交接班记录表;四是巡查情况表,并要求每个班次都必须认真填写4表。
(6)向各入园企业、办公室、物业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办公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高温红色预警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等10余份。
(7)和各部门及园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压实责任,将安全职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位员工和每个入园企业。
(8)进行了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对标管理,初步取得了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化、细化。
五、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积极开展安全环保检查及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员工每天一自检,安环办每月组织各部门安全员进行一次月检,安委会每季度组织安委会各成员进行一次季检,每次检查都由安全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打分。到目前为止共检查出安全环保卫生隐患共40处,其中已完成整改40处,完成率100%。
以上就是2017年以来我司的安全环保工作情况。但是因我司租赁企业较多,企业及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我司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的影响。
下一步,我司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多与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进行沟通交流,督促其做好各项安全环保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还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思想、安全制度和安全技术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增强安全意识。
2、多与经开区安监分局、派出所等政府执法部门合作,邀请其来我司进行检查,借用上级部门的力量,督促入园企业对安全隐患等进行整改。
3、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要求其加强巡逻力度,并在日常巡逻中着重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4、严把园区企业准入关口,招租安全环保优质资质且符合长远发展方向的新材料企业和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企业入园。
5、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1)认真做好每月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做到“三查三反一抓”即:查隐患、差落实、查思想;反违章、反松懈、反麻痹;抓好隐患在治理,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检查台账。
(2)做好节假日、特护期间及极端气象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值班巡逻,严防事故发生。
6、做好各项安全环保专项工作
(1)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板报、横幅、报纸、安全知识竞赛等,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氛围。
(2)定期开展园区水电管网、消防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试用。
(3)加强对变配电间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变配电间相关规章制度开展日常工作。
(4)继续加强对各入园企业的监督管理,特别是仓储企业和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企业更是要定期深入企业内部,及时了解企业情况,预防事故发生。
以上就是我司目前的安全环保工作情况,鉴于我司的经营性质,安全环保工作更多的是做好对各入园企业的监管、督促和指导,同时还要把好准入关,严禁安全环保要求不达标的企业进入我园区。我相信在上级公司的指导下,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我司的安全环保工作能持续保持良好向上的态势,实现年度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