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与会议精神,结合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创建泉州市“安全发展学校”活动精神,我校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把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放在首位以创建“安全发展学校”为目标,精心组织,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积极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不受损害,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现总结如下:
        一、宣传动员,统一认识,营造创建工作氛围。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的必要性,多次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与会议精神,积极营造创建“安全发展学校”的良好氛围。利用集会、班会对创建“安全发展学校”的目的、意义、重要性进行宣讲。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学校广播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与宣传,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师生员工一致认为: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前途。因此,必须把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来抓,创建“安全发展学校”是建设“和谐校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坚持“以人为本”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二、健全制度,细化落实,探索创建工作机制。 学校已建立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学良校长任组长,分管创建“安全发展学校”的各处室负责人,班主任,管理人员为成员。日常工作中领导小组把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分解到各职能部门,把具体任务落实到班级、教研组等负责人身上,并签订相应的责任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全校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做到“人人有事做,事实有人管”,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学校设立安全综治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学校创建工作的计划落实、日常督查、验收、等工作。
        三、加强管理,奖惩结合,落实措施。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是做好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学校安全综治办公室协同有关部门,对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对照检查,不断整改,在此基础上,学校重点抓了“四项”落实:一是各部门落实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要求各处室责任人对安全工作做到“每天必查,有患必除”,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不留盲点,不留隐患。二是各部门落实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考核”、 “一学期一总结”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岗位津贴挂钩。三是落实黄牌警告制和一票否决制。学校与具体责任人签订的责任书,对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采取黄牌警告制和一票否决制。四是落实学生伤害等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疏散演练工作。
        四、以人为本,齐抓共管,形成机制。
        在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中,学校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以人为本,防范严密,控制有力,全面设防”的要求,在努力提高“人防”力度的同时,全面提高“物防”、“技防”的水平和层次。
        在人防方面:第一、加强保卫干部的管理,并对他们进行统一的培训、管理与考核。第二、学校改革安全值班制度,建立了条块结合,分工明确的安全值班模式。每天安排领导、教师、学生在校园各个时段,各个角落进行巡查,尤其突出校门口、楼梯口、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巡视,使一些隐患矛头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大大降低了出现安全事故的可能性。第三、加强夜间值班力量。学校每天有一名中层以上干部与门卫、宿管在学校通宵值班,负责处理意外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平安。
        在物防方面:第一、加固财务室、档案室等要害部门的防盗设施。结合老校舍的整体装修,学校对年久锈蚀的防盗设施进行了检查、更新与加固,使防盗设施与周边的环境相协调、相适应,符合消防要求。第二、严密注视用电安全。学校全面及时地更换老化的、超负荷线路,并对“禁止私拉乱接”等规定的落实情况经常进行抽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第三、做好危险物品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预防措施,清除事故隐患。确保平安。
        在技防方面:第一、加大技防设施的投入。学校门卫室添置警棍、钢叉等保安器材,使学校逐步完善了的防范硬件体系。第二、构建视频监控系统。学校安装了摄像头,对师生及校外人员进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录像,确保校园全方位、全天侯安全可靠。
        五、突出重点,夯实管理,增强创建工作实效性。 学校在日常管理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突出重点,狠抓安全管理。
        1、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到“四查三报一总结”。值班人员每天早、中、晚巡查,班主任每周小查,学校每月大查,节、假日专查。值班教师每天向值周领导报告,每周集中向学校报告,遇突发事件立即向领导报告。每周一早晨升旗仪式上,由值周领导向全校师生总结上一周安全工作。
        2、做好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建立并完善了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及其他重要仪器设备的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对实验室配备了防火、防盗等安全装置。安全保卫责任明确,技防设施牢固有效。
        3、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防火制度和食品卫生制度。为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的规定,严把食堂工作人员健康关,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把好食品烹饪关,杜绝出售变质、过期食品,严把餐具卫生关,慎防食物中毒。学校还联系工商、卫生等部门依法清理校外无证饮食摊点。
        4、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演练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立严格、规范的演练模式和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应急突发事件,学校定期举行组织严密、讲究实效的防地震、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疏散演习。
        5、开展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继续抓好我校上放学家长亲自接送签字制度,班车规定线路,时段让主要交通线路的学生安全出行。学校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行动主题,邀请东溪交警队和法制副校长到校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交通行为教育和学生外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六、加强法制教育,重视法制宣教工作。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充分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等资源,进行“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
        学校聘请司法所与交警队负责人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作用,邀请不定时为全校师生上法制教育课,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及“以法治校、以法治教”、“学生外出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使师生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制意识,提高知法、用法的自觉性。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学校利用班会、集会活动、安全健康课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自救自护的常识教育。不定时组织师生开展疏散演练活动,教会学生逃生自救的方法。
        学校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因学习、家庭、人际关系等原因而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帮助,使他们正确看待挫折和批评,避免发生暴力、自伤等行为。杜绝邪教在校园内传播,全校师生中无吸毒人员。
        七、健全消防设施加大投入,做好消防管理工作。 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了保证师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对校内原有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做到消防设施完好无损,保证关键时刻不出意外。
        八、健全组织,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工会积极主动地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防激化信息队伍,增强了信访维稳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发现纠纷苗头,及时加以化解,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无因调处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引起矛盾激化的事件发生。
        总之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创建泉州市“安全发展学校”工作是维护稳定大局的需要,是学校生存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将一如继往狠抓安全管理,促使学校的创建“安全示范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我校平安稳定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