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探放水工程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一、探放水设计概况
(一)水文地质简况
1、Y5煤层为煤系上部煤层,上部长兴组(PIC)为岩溶裂隙含水岩层,为煤层顶板直接充水层,是Y5开采的只要充水源,当大气降水充足时、采掘工作面有滴水出现。
2、底板水、煤层为浅部开采、下部茅口灰岩(PIM)为岩溶强、含水层、含水丰富、由地表沟水和大气降水补给,为煤层底板直接充水层。
3、矿坑水:其主要充水源为大气降水通过裂隙渗入矿坑,但矿区附近地表水体缺乏、贫水期多、据矿井涌水量观察显示、矿井一般涌水量为3.4im3∕h、水量较小。
4、老窖水:Y5煤层无地表露头煤。上部未有小煤开采过、本矿原来也未开采过,基本没有老窖水,但在采掘中注意有疑必探的掘进。
综上所述,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属简单—中等复杂程度。做到先探后采,以防严重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矿井最大涌水量为3.4m3/h,一般涌水量为0.84m3/h。
(二)设计情况
根据防治水规定要求,在进行掘进施工作业之前必须进行有效的探放水。1112运输巷掘进工作面准备在6月份开始碛头施工,故在动工前,矿技术科于2014年四月份对该施工地点完善了探放水设计,采用ZDY-620型的坑道钻机进行施工,该钻机的最大转距为150米,钻头直径为42mm。1112运输巷碛头设计一组钻孔,钻孔数量为5个成扇形布置,因该巷道是沿煤层走向掘进,钻孔均沿煤层施工,具体施工参数见钻孔布置示意图。该掘进工作面预计在施工过程中无涌水现象。如果有涌水出现,积水沿运输巷水沟流至运输大巷的水沟排出地面。
二、实际探放水情况
     1112运输巷掘进工作面碛头于2014年6月25日早班开始施工探放水钻孔,于2014年6月28日竣工。由掘进一队完成施工作业。该次钻孔施工采用ZDY-620钻机进行钻进,共计施工钻孔一组共计5个孔,总工钻孔进尺316米。在施工过程中均未发现有出水情况。
三、探放水工作成果分析评估
探放水钻孔工程质量验收单

 

掘进工作面名称
1112运输巷掘进工作面
验收时间
2014年6月28日
开钻位置
1112运输巷碛头
验收项目
钻孔号
验收内容(眼位、方位、倾角、孔深、直度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验收结果
1
符合要求
合格
2
符合要求
合格
3
符合要求
合格
4
符合要求
合格
5
符合要求
合格
 
 
 
钻探责任人签字:刘思华
 
 
   20146 月 29日
验收人员签字:黄仁全
 
      20146 月 28日
掘进队负责人签字:
 
 
                 
             
    本次探放水工作严格按地测部门的设计进行施工,施工钻孔的实际情况和设计相符。在施钻的过程中未见异常情况,未见有出水情况,实际的探钻情况与我们的预计相吻合。该次探放水作业总体是成功的,唯一不足之处就是我们的钻机有待更新,以便在以后的探钻过程中更好的控制钻孔的角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