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2015年本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公司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公司确定的2015年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体系推进年、管理提升年的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建立健康安全环保长效机制为目标,坚持以HSE文化建设为统领,以持续推进HSE体系建设为主线,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深入推进有感领导、落实直线责任、强化属地管理,食品卫生质量监管工作,系统开展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突出HSE监管,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年的质量、环保、安全目标有序进行。
    一、基本情况:
    本单位现有职员工62人,其中:职工38人、员工7人、外雇工17人。下设3个股级基层单位,分别是:略。本单位现有设备48台套,仪表26块,蒸汽锅炉1台,锅炉安全阀2个,是公司质量、安全、环保的关键要害基层单位。
    二、主要工作:
    (一)提升安全环保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本单位领导干部带头编制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及实施表,通过落实“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形成以点带面,逐步向纵深拓展。带头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经验分享,带头进行安全行为观察与沟通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责任,以身作则,始终坚持节假日值班,及时准确处理发生的问题,加强节假日班组长带班制度,对关键要害部位加强巡检工作,为保障节日安全生产,根据基层单位工作性质不同,制定了节日安全生产监控措施。
    2、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本单位认真制定2015年健康安全环保工作要点,加强监督落实,完善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一名干部、员工(包括外雇工)的安全环保责任和义务。年初,本单位召开会议,厂长、教导员与副厂长签定安全质量节能环保任书;副厂长与各班组长、基层单位领导、专职安全员、质检员签定安全质量节能环保责任书;厂长与46名职员工、17名外雇工签定2015年安全责任书,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过程受控制、工作高标准。
    3、继续完善属地管理责任。将属地HSE责任落实到全厂每个区域所在的岗位人员。明确每个员工属地管理的责任,使属地管理者为其自身和其辖区内的其他人员安全负责,确保每个施工生产区域、每台设备、每次作业都有明确的属地主管,保证安全管理无空白。
    (二)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
    本单位2015年HSE、安全培训计划,主要针对体系文件修订人员、要害装置操作人员、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为了进一步完善“两书一表一卡一细化”的内容,要加大对岗位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让每位员工都明白自己岗位的风险和危害因素,都清楚如何去控制和削减危害因素和风险,转变安全理念,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
    本单位重点加强HSE管理体系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的的宣贯和培训工作,截止10月底本单位组织开展了HSE管理体系知识培训、应急知识培训、驾驶员培训、铡青贮安全培训、冬季安全生产培训等各项安全培训8次,参加油田公司、公司组织的各项安全培训9次,从各个方面大大提升了职工安全素质和安全生产意识,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2015年,本单位主要生产作业岗位操作员工教育培训率达到100%,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三)继续强化HSE体系执行,深入推进HSE体系建设
    1、认真执行“体系推进年”的各项活动。2015年,本单位按照体系管理主线,抓好日常管理工作,避免时紧时松、时重时轻,真正实现体系管理日常化,日常工作体系化。
    2、组织好各项体系文件修订工作。按照公司的要求,对本单位的3个基层单位17个岗位操作卡进行修订,根据工作实际新增5个岗位操作卡,将“反违章六条禁令”认真细化到每个操作岗位上,使岗位操作卡更具有安全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对《本单位岗位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并上报;梳理本单位文件记录73个,并形成记录清单上报安全科受控;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对本单位危害因素进行识别,共识别出危害因素27项,环境因素8项,重大危害因素3项,并制定详细的控制和预防措施。
    2015年7月,根据油田公司第二次体系内审的要求,本单位现将2012年-2015年以来本单位适用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评价。新增适用的法律2项、法规及标准10项、地方规章3项,截止目前本单位适用的法律9项、法规及标准22项、部委规章4项、地方规章3项,本单位法律法规符合体系的要求。
    3、2015年迎接油田公司体系内审、HSE安全监督中心安全检查、岗位责任制大检查等各项安全、体系检查5次,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立即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落实整改要求、责任人、整改时限,所有问题全部整改。
    加强HSE管理体系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的的宣传工作,截止11月底,上报安全、体系通讯稿件13篇、安全论文1篇、各类总结17篇。
    (四)继续强化HSE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
    1、提高牛奶安全质量:根据GB19301-2010标准,从生产原奶质量抓起,不合格的原奶严禁加工生产,在生产中制定了“三不准”(初乳、抗生素乳、第1、2把乳严禁进入商品乳)和“两个必须”(必须严格过滤、必须低温储存),在加工过程中,食品检验人员严格监控生产过程,认真解决牛奶加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2、特种设备检验方面,配合特种设备检验所人员对蒸汽锅炉进行内部检验;配合相关单位校验了37块压力表、7个安全阀、2个可燃气体报警器;切实抓好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定期检定检验工作,实现登记注册率100%、特种设备定期检测率100%;
    3、加强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车辆准驾、“三交一封”和出车审批制度,加大不安全驾驶行为专项整治力度。加强教育和引导,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深刻汲取各类交通安全事故教训,组织员工进一步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公司交通安全规章制度和相关事故案例,加强驾驶员(包括私家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正面引导,让员工树立起正确的用车和驾驶理念,杜绝酒后驾驶、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执行派车制度,杜绝自由车。
    4、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经验分享制度。今年以来,本单位利用班前、班后“十分钟”、每月生产经营分析会,全面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活动,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进行事故案例分析,共享安全经验,敲响安全警钟,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行为,远离安全事故,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五)继续加强源头控制和隐患治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做到安全检查常态化。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关注安全工作大格局,本单位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通知式与临查式,查现场、阅记录、询职工、提问题,对生产现场各类隐患及时查处和治理,做到违查、违纠不手软。各基层单位经常性的开展自查和专项安全检查,做到发现问题不隐瞒,问题原因要查明,问题处理须及时,杜绝安全检查走过场现象。截止10月底共进行了15次安全检查,查出并整改隐患155个,已全部整改。
    2、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本单位以黑板报、网络、宣传材料、多媒体、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向全体员工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事事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氛围。6月1日-6月5日组织在岗员工、外雇工参加了应急管理知识的答题活动,参加答题人数60人,占到在岗人员的100%;6月4日配合相关专业部门对锅炉房进行了防雷防静电检测,确保锅炉的安全平稳运行;6月5日-6月8日积极组织员工46人,参加全国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继续深化“打非治违”行动; 6月7日组织10人参加“安全警示宣教片观看会”;6月13日配合相关专业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锅炉房的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了检定;6月17日-18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安全生产月”、“岗位责任制大检查”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查看现场10个、设备34台套、资料29份,抽查岗位讲述9人,共查出问题36项,现场立即整改29项,不能立即整改的已制定好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负责人、整改时间,回访时间,对查出问题一抓到底;6月22日进行“突发乳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桌面演练; 6月25日对本单位的压力表进行全面检验,共检验压力表37块;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扎实开展,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六)抓好应急管理工程,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1、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制修订和演练。按照公司2015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安排,按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的培训和实战演练,2月27日组织开展《锅炉房天然气泄漏应急演练》实战演练,6月22日组织开展《突发乳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桌面演练,演练结束后及时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的总结工作,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评估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依据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对方案进一步修改,提高应急演练方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2、加强应急物资管理。统一规划奶牛加工厂的应急物资配备数量和储备地点,确保齐全、好用、够用。重点落实高危场所、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关键装置、重要岗位的应急物资配备。
    (七)重视职业危害管理,保障员工人身健康
    1、定期开展岗位员工的健康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定期安排相关岗位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和有毒有害人员疗养。2015年,本单位45岁以上人员22名职员工参加了局职工总医院的健康体检,并对22名从事有毒有害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体检,对从事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销售人员等49人,按照敦煌市卫生防疫站的要求进行相关指标的体检,符合要求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颁发健康证,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全面贯彻HSE的方针政策。
    2、奶牛场青贮收储工作是本单位夏季安全工作的重点,2015年7月,奶牛场根据确定玉米青贮饲草收储确定的时间,编制了生产运行大表,并严格按照运行大表时间的规定和计划精心组织,各项工作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合理分配人员进行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维修,提前使设备到位,7月26日安排专业电工到奶牛场进行设备的电源安装和设备调试;同时清理消毒了两个青储池和一座青贮塔,并对储存塔进行砌砖封口。
    7月29日上午8点,玉米青贮收储工作全面展开,在工作之前,公司安全监督员和本单位负责人及安全员到现场对铡草人员进行了上岗安全教育培训,从铡草机的安全操作规程与示范操作,风险提示与防范措施,操作人员在高温季节里防暑降温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提出了安全要求,同时与承包青贮收储的管理人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公司领导和本单位负责人也及时送来了防暑降温的药品和茶叶及金银花,对防暑降温进行了温馨提示,确保操作人员在炎热的天气工作条件下,最大的保障操作人员的安全,确保了玉米青贮收储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收储青贮玉米杆工作从7月29日开始,到8月26日结束。共计收储青贮饲草1985.95吨,与去年相比,从时间缩短8天,从收贮吨位上相比多收146.89吨,储存质量好于往年,为明年奶牛饲草储存饲喂奠定了扎实的生产工作基础。
    (八)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挖潜增效,促使节能工作上台阶
    1、加强技术革新,降低生产运行成本:今年3月中旬车间成立公关小组,征对包装损耗超过规定标准,在现有设备的情况下,对无菌液体包装机进行调整。大胆创新,将切刀刀口由原来的矩形加弧面,改为梯型加小弧面并取得了成功。使包装破漏袋从0.8%,现在降低在0.5%以内,控制在业绩合同规定的0.7%以内,见到了科技创新,实现降耗增收目标,预计年增加收入9326元。
    2、积极挖潜增效,开展“五小”活动:奶牛场本着创新节约的工作思路,将装载机进行改造,成功的解决了奶牛场各种机械设备的充气问题,为奶牛场节约了成本支出,同时也节省了购买空压机费用5000元左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3、严抓管理,降低牛奶损耗和能耗:在牛奶生产、冷藏、运输、加工、成品储存和销售方面,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如对投奶到户客户使用的奶箱全面排查,主要是降低因奶箱质量造成袋奶破损,降低投奶过程的损耗,共计排查奶箱2156个,维修238个,此项工作已列入到牛奶销售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过程管理,落实责任到岗位,全面开展了管理提升工作,使牛奶损耗降低了2.77%;
    4、严格节能节水目标责任落实,强化节能基础管理,深化节能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加强资源节约管理,优化电器线路系统的维修改造,降低能耗;合理安排生产,强化锅炉运行管理,加强余热利用,降低天然气消耗;在比计划多加工生产4.35万公斤牛奶,1-10月能耗节约3.07吨标煤,用水节约600方。
    (九)冬季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10月下旬,本单位全面启动冬季安全生产运行模式,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冬季安全隐患的特点,对三个基层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要点,针对关键控制要害部位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锅炉、天然气运行使用管理,防止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窒息事故;二是电器线路的安全巡检;三是操作人员防冻、防滑、防人身伤害;持续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冬季行车风险和安全要求,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尤其是在天气变化时,落实好防滑措施,确保冬季行车安全。全厂上下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夯实冬季安全生产基础。
    三、2O16年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目标
    1、学习贯彻公司安全环保节能方面的相关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全面完成本单位生产经营目标扎实工作。
    2、执行“两书一表一卡一细化”内容,落实安全目标。(1)岗位操作人员认真落实HSE岗位作业指导书的各项要求,熟知危害因素,掌握预防方法。(2)工作中正确使用劳保用品,做好设备的检查及调整,保证其性能完好。(3)强化安全意识,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防止事故发生。
    3、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强管控执行力。抓质量安全,抓对标管理,抓精细化管理,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指标;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管理促生产,以管理促安全。
    4、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和事故案例教育。要做到安全培训全员化,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全员培训工作,通过广泛开展HSE知识竞赛、安全培训、岗位风险识别等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提高全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知与理解,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5、继续深入开展强三基、反三违、严达标、除隐患活动。组织开展日常性的安全自查工作,强化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
    6、继续开展“岗位需求矩阵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全员岗位操作技能,提高员工素质和人才力量,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