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5日

2012年,我县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综治委“三电”办关心指导下,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三电部门及县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把开展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专项斗争、保护超特高压平安乡(镇)、街道(社区)创建活动摆上工作日程,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安全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于下: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按照《关于印发2012年全州“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的通知》、《四川省“保护超特高压平安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平安电站”、“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年初即成立了平安“双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保护超特高压平安乡镇(街道)”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专抓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及时将三电保护工作纳入我县平安创建的总体规划、综治年度目标考核和“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考核内容。与各级党委政府、超特高压电力设施沿线乡镇(街道)、平安“双创”企业签订创建责任书,逐级落实三电安全设施保护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定期分析研判三电保护工作形势,建立“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保障落实10万元三电保护工作经费,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保护三电设备设施工作水平。
        二、 标本兼治,认真开展专项行动
        以“XXX”专项整治行动、“亮剑”行动、“废旧金属收购专项整治行动”、三电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对现有废旧收购站点开展了定期与不定期的集中清理整治,坚决查处无照经营,收脏销赃等违法行为。对辖区内的废旧金属品收购站点建立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堵源截流,减少对三电设施的危害。按照州三电办进一步推进平安乡镇创建活动的要求,组织平川镇、卫城镇、金河乡、棉垭乡、下海乡、干海乡、双河乡超特高压运检公司盐源分公司召开联席会议,排查境内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安全隐患,确定重点区段、重点时间和突出问题,并及时整改,保证超特高压电力设施的运行安全。集中力量排查整改三电设备设施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两节”“三会”期间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任务。
        三、 宣传发动,营造声势
        我县三电办将三电保护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日常宣传的重要内容。整合宣传资源,采取发布通告、张贴挂图、宣传典型案例等形式,做好“三电”保护宣传工作。在“三电保护月”、“世界电信日”的重要时段,利用电视滚动字幕、手机短信平台等各种媒介,通过公益性广告、群发手机短信、播放影视短片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针对性。通过法制“五进”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未成年人、施工作业人员保护电力设施的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事件的发生。通过制定举报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保护超特高压设备设施斗争的积极性,在全县营造强有力的舆论氛围,为我县三电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
        四、 健全机制,防控先行
         进一步加强巡逻防护。由县综治委三电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在重点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线路(台站)组建群防群治护线队伍,切实加强对案件多发线路、地段、时段的日常巡逻防护工作。持续强化企地共建。充分发挥乡(镇)、农村村级“两委会”、警务室、治安巡逻队、治保会、居(家)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大对“三电”线路设施的保护力度。坚持日常巡检。大力加强对“三电”设施的日常巡检,及时收集、提供各种违法侵害的犯罪证据和损害评估,为及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和准确定罪量刑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高防范能力,建立健全内部治安保卫机构,配齐配强内部治安保卫人员,建立落实企业专业巡护岗位责任制、内部治安保卫责任制,加强重要部位保护,提高防范能力。在重点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线路(站点)和案件易发路线、地段配备必要的防控设施,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完善防范机制。县综治委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进一步明确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适用法律问题,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牵头协调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等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三电”群防群治护线经费保障机制,制定护线队伍人员、经费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全市建立专群结合的“三电”设施巡护队伍,大力组织基层单位开展包括“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在内的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构建保护“三电”设施安全的长效机制。
        五、存在的不足
        1、个别三电部门和有关单位对三电设施保护工作体系建立的目的、意义、性质和作用的认识还不很到位,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2、三电设施三定管理工作未形成一整套严密的工作体系,操作不便。
        3、工作经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电设施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县综治委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好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宣传教育,发动全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三电”设施安全保护。
        二是进一步探索开展三定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三定措施并取得实效。
        三是县综治委“三电”办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好人员和专项经费,确保三电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要进一步落实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提升“三电”工作实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