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大检查回头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6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有效地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持续向前发展,巩固今年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泰高高速公路TG-1标合同段建设安全、稳定的发展,按照《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切实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规定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回头看”活动,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具体活动总结如下:
        一、工程概况
        泰州至镇江高速公路泰州至高港段TG-1标  路线全长4.285km,从K0+000.000至K4+284.797。合同金额3.458亿元,合同工期:主体工程从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防护排水等附属工程在路面基层完工后2个月内完成,泰州市政府要求2016年建成通车。
        我标路线基本沿红旗河西岸布置,起点在斜丰港西北侧姜堰区淤溪镇南端,与拟建的兴泰高速公路路基相接;向南穿过泰州市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区内设淤溪枢纽与启扬高速在NK40+300相交,继续向南进入海陵区苏陈镇北端跨越宁启铁路,接跨宁启铁路、通扬运河特大桥第6联,进入TG-2标。本标段主要工点是淤溪枢纽、站北路分离式立交主线上跨桥、3#路支线上跨桥和跨宁启铁路特大桥第1~5联。
        截止目前,我标段桥梁下部结构、预制梁板、现浇箱梁、路基堆载预压土已全部完成,桥面铺装已完成70%、护栏完成75%,累计完成实物工作量27998万元,占清单小计的89.3%。
        二、活动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通知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现场指挥部、总监办等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守安全红线、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决遏制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进一步突出隐患排查,切实加大安全生产保障力度,狠抓综合治理,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施工安全防范措施,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推进安全管理的程序化和现场安全防护的标准化,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和违章违规行为,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两节”、“两会”等重要时段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切实做好今冬明春以及强对“两节、两会”期间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力推行项目安全生产工作,项目部成立了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项目经理王欢胜
        副组长:项目总工岳国柱、副总工丁孝德、副经理孙友忠、范鹏
        成员:陈国强、刘士建、许继东、刘海东、仇立斌、王南昌、朱健全
        五、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活动
        此次活动从2016年元月初开始,到3月底结束。检查采取项目部自查,对我项目部各施工点进行全面排查,条块结合。
        检查内容包括:思想认识及责任意识方面、制度体系建设与有效运行方面、现场作业控制与安全隐患排查方面、驻地宿舍消防安全落实情况、事故“四不放过”落实情况、应急预案及演练、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督促检查。
        1、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安全大检查工作。
        项目部高度重视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考核、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大检查的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深入扎实推进安全大检查工作。
         2、突出排查重点,大力整治安全隐患。
        切实加强重点工程、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类梳理,建立问题档案,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检查验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点,必须立即采取停工整改措施,实行领导包保、跟踪整改,在确认具备安全条件后,方可恢复施工。
        3、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级检查组要深入现场,身体力行,仔细排查。排查工作必须实施执表检查,落实检查责任,对于组织、排查、整治不力,规章制度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排查整治期间发生安全事故或产生严重后果的单位和工点,要严格按照规定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六、安全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
        1、根据《关于开展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泰交安[2015]18号),我标段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专项活动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实现了活动目标。
        2、根据《关于印发〈泰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泰交安22号),我标段编制了活动方案,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目标,狠抓了工作落实,全力推动火灾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
        3、根据《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泰交安[2015]25号),我标段编制了冬季施工方案以及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
        4、结合“平安工地”、“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工地消防安全管理”等活动开展情况,在梁板安装作业点、现浇桥、预制场等重点施工部位,悬挂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 大整改活动”、“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不得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不留死角 不走过场 不留后患”等安全大检查宣传横幅。
        5、项目部于9月21日,对项目部全体员工进行了《夏季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活动。重点学习了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方法,同时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6、自活动开展以来,我标段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共4次,发现问题20处,整改20处;隐患排查专项活动进行了16次,发现隐患36处,整改36处。
        七、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本标段2015年冬季施工涉及到的分部分项工程主要有现浇箱梁、护栏、桥面以及跨宁启铁路大桥3-5联箱梁的吊装和湿接缝等。
        1、工地试验室吕婷婷负责收听近期天气信息,有冷空气、寒潮、雨雪天气和有霜冻、结冰天气及时通知各部门;工地试验室朱超月负责指导监督各工段的测温工作;工程部根据冬期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班前交底增加相应的防冻、保温质量措施及防滑、防冻损安全提醒;物机部及时提供冬期施工设施、供应物料;安保部根据冬期施工方案巡查、督促,驻地取暖、用电的安全检查。
        2、砼作业
        (1)冬季砼拌合时,砂石材料不能带有冰雪和结冻团块。拌合顺序为:先用热水冲洗搅拌机,再投入砂石料、加热后的热水,搅拌,最后加入水泥和外加剂搅拌。搅拌时间较常温延长50%,施工时按3分钟控制。砼拌和物出料温度控制在10℃以上,浇筑入模温度控制在5℃以上。
        (2)砼运输采用砼搅拌车运输,砼拌合浇筑时及时进行前后场联系,避免发生砼在搅拌车内停留较长时间,造成温度损失,可尽量缩短砼运输时间。
        (3)砼浇筑时间控制在每天9:00~13:00进行,确保在浇筑好后,砼在12:00~16:00气温较高时段内初凝。
        (4)制作同条件养护试块,达到砼临界受冻强度4MPa后,选择在气温较高时间(10:00~14:00)拆除侧模,注意拆除侧模时砼与环境温差不能大于200C;适当修整后,仍迅速用厚油布覆盖养护,至张拉最低强度42.5MPa。
        (5)气温低于00C或将低于00C严禁洒水养护。
        (6)寒潮、降温天气前停止施工,已浇筑,未达到砼临界受冻强度4MPa的,保温增温养护。
        (7)压浆施工选择每天9:00~15:00气温较高时段进行,压浆后覆盖厚油布至临界受冻强度4MPa。
        3、冬期吊装
        (1)吊装前必须事先对起重机、架桥机、吊具、轨道进行严格检验,严禁带故障运行施工;吊具夜间用油布覆盖表面结冰霜影响使用;防止吊机打腿要防止地表结冰硬化假象、和中途熔冻现象造成失稳。
        (2)必须有统一的起重指挥信号,并和司机密切配合,安全平稳吊装,经试吊和起吊冲击确认安全后正式起吊。起重指挥和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3)在吊装前,必须对起重施工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进行认真的安全技术交底和签字工作,使施工吊装人员熟悉施工工艺。
        (4)起吊用索具、吊具、吊钩每天进行例行检查,损坏的应立即更换;吊钩保险应保持有效。
        (5)在施工前必须检查轨道结冰情况,严禁在结冰的轨道上行驶,气温低于0°C时停止一般吊装作业。
        (6)跨铁路施工确保足够的照明、备用发电机热机、应急充电灯齐备;金属设施接地。
        4、路基施工
        注意路基顶面防冻保护,未到顶层时采取素土覆盖,顶层路基避免积水和雨后行车,及时遗交给路面标,施工底基层。
        素土预掺灰砂化,降低含水量,避免低温结冰;石灰消解后控制含水量,保证掺灰后有部分水化热,提高土体温度;选择最低气温大于0度天气施工,当天压实成型;采用稳压两遍-振动三遍-静压三遍-胶轮一遍工艺,比常规多一遍静压实。
        5、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1)冬期施工将做好温度监控记录,实验室及各班组安排专人进行温度检测记录。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确保砼强度小于设计强度40%前全程检测温度。
        (2)搅拌机棚内温度不低于10℃;砼拌和时不采用结冰夹雪或结团的砂石材料。
        (3)现场浇筑时,一旦出现砼停顿时间过长,温度低于浇筑规定要求时,砼作废除处理。
        (4)砼浇筑时,清除模板、钢筋上的冰雪结块。
        (5)冬期施工时严格执行冬季安全施工方案中的各项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和人身安全。
        (6)严禁明火烤火取暖;注意用火安全;防止煤气中毒;及时清理钢便桥、工作平台上冰霜、泥水,防滑。
        (7)加强拆模、张拉、收面时间控制,专人根据气温监控,及时通知工人施工。
        八、活动取得的成效
        本次安全大检查活动,由项目经理亲自抓,项目总工、安全副经理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施工现场作业队全面抓,取得了明显成效,项目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截止目前,我标段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
        九、存在的不足
        1、施工现场临时照明用电接线不规范。
        2、桥下坑塘损坏或缺失的标志牌,未及时修补。
        在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过程中,我标段将继续严格执行省、市站、现场指挥部和总监办等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