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6日

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各项工作,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德惠市教育局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抓好安全教育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动员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安全保障。现就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保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实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科学减灾、依法应对”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教育摆上学校议事日程,作为学校安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争使安全主题“科学减灾、依法应对”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了保证活动顺利有效的组织实施,学校成立以王立军校长为组长,周希胜、陈亮为副组长的防灾减灾领导小组,讨论与研究宣传周活动的内容、要求、目标,制定《学校“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方案》,并按方案要求,具体组织宣传周的各项活动。
      二、积极宣传,促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真正走进校园。
      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墙报、标语以及班队会活动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向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1、印发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各班开展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学校收集整理印发防灾减灾宣传材料,要求每个班级充分利用这些资料,认真开好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防震、防火、防雷电、交通事故、溺水等安全教育,让学生将安全牢记在心中。
    2、各班办一期以“防灾减灾”专题讲座。
    3、学校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并利用校园广播对全校师生积极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4、组织学生参与“四个一”活动,要求每位学生阅读一本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与他人分享一次避险经历和避险经验,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总之,学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教育活动,使安全教育真正达到了“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目的。      
      三、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避险自救能力。
         学校在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还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中,全校师生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安全有序,在2分多钟的时间内,学校师生共470多人,全部按照预定疏散路线,快速而有序地撤离到操场中央,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次演练活动是对学校《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落实了学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实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而且也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四、安全排查,及时整改,将安全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学校围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安全教育主题,认真分析学校目前安全工作现状,并于5月13日前针对防震、防火、防雷电以及校园伤害、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用电等事故的薄弱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等,开展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记录,进行了及时的整改,使学校的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总的来说,第八个 “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效果也非常良好。今后,学校还将不间断的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真正把学校的安全工作抓实、抓好,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而不懈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