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验收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5日

2012年10月22日,###公司组织设备管理部、生产技术部、安全管理部、采矿车间及###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按照###地区安监局下发的《关于###地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验收备案的通知》要求,严格对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规范(送审稿)》标准,对我矿安全避险系统(人员定位、监测监控、通讯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逐项进行了检查、验收。针对存在的问题,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下达了整改方案。现将验收情况总结如下:
        一、 ###铜镍矿简介
        ###公司经###地区工商局批准于2006年10月26日成立,该公司由###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贰亿元。##公司投资建设的###铜镍矿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采、选2000t/d(60万t/a),产品为含镍5.5%的铜镍混合精矿。###铜镍矿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竣工投产。
        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设计、施工情况
        1、本项目由###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公司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参与设计、审核。
        设计完成后,###公司请###研究院总设计师、###公司##进行了审查,审查结论:设计基本符合国家规范要求、能够满足实际需要。
        2、项目施工
        人员定位、监测监控、通讯联络系统由###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及技术方案、技术支持并负责安装。
        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由###公司自行安装。
        三、 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   
        2011年11月,调度中心(总监控室)顺利竣工;2012年4月,按计划完成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通讯联络系统建设;2012年10月,矿井压风自救装置、供水施救装置安装完毕。具体如下:
        1、调度中心(总监控室)
        总监控室设置了21平方米的大屏幕,15块显示屏、9台电脑,可以同时显示视屏监控、人员定位、监测数据等信息,视频监控可以观察各中段马头门、井底车场、变电所、卸矿点的信息,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系统、通讯联络系统的基站、光纤已经在各中段布置,监测数据及下井人员的工作位置、行动轨迹能够及时掌握。
        2、监测监控系统
           (1)视频监控
        井下马头门、车场、水泵房、配电硐室、放矿点、人员出入交叉口等均设置摄像头。在提升机房、信号室分别设置同步视频显示终端对各个马头门及井口进行监控,为信号工和提升机司机提供直观影像。井下设置14个视频监控点,地面设置30个视频监控点,所有视频信息均可在调度中心进行显示。
        信号工、提升机司机、安全调度人员等能够通过视屏直接进行观察,系统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安全措施,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发生事故后也能够根据监控信息查找原因,便于采取预防措施。
           (2)环境监测
        使用一氧化碳、风速、温度等传感器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可在调度中心显示并生成报表,监测数据如超限可立即报警,如一氧化碳超限报警,风速超限报警。矿山设计布置34台综合通信分站,分别安装在1250中段、1258分层、1320分层、1300中段、900中段、地表,采用光纤共12km。布置一氧化碳传感器15个,风速传感器17个,温度传感器11个。
        一氧化碳、温度、风速等监测数据出现超限、异常时,系统会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醒值班人员、调度人员及时处理,提高了矿山的事故预防能力。
        3、人员定位系统
        我公司涉及井下作业总人数约300人,每班下井最多人数为白班(包括公司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不超过100人,配备人员身份标识卡500张,能够满足要求。
        人员定位系统已覆盖井下主巷和主要分支巷道。
        主要为井下的作业人员、检修人员、调度人员、安全人员等提供实时的位置跟踪信息,并能满足紧急情况下的报警和抢险救灾需要。
        在发生事故和出现紧急状况时,人员定位系统可以及时对井下人员进行统计,查询事故现场附近的人员信息,查询相关人员的定位信息,快速确定人员的准确位置,为指挥人员提供井下各区域人员的实时分布信息,以便及时有效地开展搜救工作;井下受灾人员也可以利用人员定位标识卡或通讯系统发出报警求救信号,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
        4、通信联络系统
        井下通讯联络系统分为两部分:有线通讯联络系统和无线通讯联络系统,两套系统互相补充。有线通讯联络系统为局域网,井下各中段信号室共配备了8部固定电话,可拨打局域网内所有电话(如各中段信号室、提升机房、调度室、地面各单位等);无线通讯联络系统以网络交换机和光纤组成的有线网络为骨干,在井下设立若干无线通信分站,通过无线局域网络覆盖井下巷道,使矿用Wi-Fi手机能够接入无线局域网络,已配备11部固定电话机(主要在地表调度中心、提升机房、信号室及井下信号室)、10部手机(值班领导、值班队长、调度等携带),已实现井上与井下(手机与手机,手机与固定电话之间)的语音通话。
            本系统能够使生产调度指挥、联络更加方便、快捷,比如原来作业面出现供气不足、材料不够的情况,有时需要上下跑几个来回去找调度、找值班队长,现在他们都配备了手机,打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发生灾变时进行救援指挥,非常方便实用。
            5、压风自救系统
            我公司现有完整的供风系统,压风机房设在主井口附近,配备有五台40m3螺杆式空压机,四台工作,一台备用,供风量完全能够满足井下自救需要。在各中段马头门风管连接处设置油水分离器,各中段每隔200--300米安装一个三通、阀门。 
            在人员集中点及休息硐室设置压风自救装置,公司现已购买压风自救装置10套,每套可供六人使用。
            在发生灾变时,受灾人员可以使用压风自救装置,戴上呼吸面罩后可以防止有毒有害气体中毒。
        6、供水施救系统
        我公司井下生产用水采用地表自来水作为水源,所以供水施救系统管路采用原生产用水管路,并增设管路布置至各中段人员集中点及休息硐室,加装供水自救装置。公司现已购买供水自救装置10套,每套可供六人使用。
        在发生灾变时,受灾人员可以使用供水自救装置,解决饮水困难。
        7、紧急避险系统
        紧急避险设施将按自治区、地区的要求计划设计实施。
        四、 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运行管理情况
        ###公司在系统试运行后制订了管理制度,专门安排两名技术人员与供应商技术服务人员一起进行调试、维护,保证设备运转正常,安排4名人员值班并多次培训,熟悉操作程序和异常处理程序,多次对下井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让大家熟悉人员定位标识卡及其他“六大系统”设备的使用方法。在今年安全月进行的应急救援演练时使用“六大系统”进行统一指挥、调度,经过检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确实能够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它能够给指挥人员提供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等信息,便于指挥员做出准确的判断,并通过通讯联络系统进行指挥、调度、救援,受灾人员也能够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并利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进行自救。通过半年的运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已基本达到“设施完备、系统可靠、管理到位、运转有序”的要求。
        五、预验收小组验收情况
        2012年10月22日,###公司成立“六大系统”预验收小组,对###铜镍矿井下人员定位、监测监控、通讯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系统进行预验收,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现将###铜镍矿安全避险系统(人员定位、监测监控、通讯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现状和预验结论汇报如下:
            (一)安全避险系统目前状况
         1、矿用人员定位及考勤管理系统
        采用无线射频技术(ZigBee)、数据处理技术、数据通讯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可提供丰富的数据、图形信息,能够满足监测、统计、考勤、查询功能,能动态实时显示井下人员的当班活动模拟轨迹,在定位器连续布置的区域可以实现人员的精确定位。公司涉及井下作业总人数约300人,每班下井最多人数为白班(包括公司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不超过100人,配备人员身份标识卡500张,能够满足要求。人员定位系统已覆盖井下主巷和主要分支巷道。系统运行可靠。
        2、安全监测监控系统
        采用一套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监控系统网络,使不同功能的的应用系统进行信息联通与共享,协调有序的运行,以充分利用各监控子系统的信息资源与设备资源,为矿井管理和决策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矿井安装有一氧化碳、温度、风速等传感器和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了对矿井监测监控的全覆盖,机房设施齐全,机构人员设置到位,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健全,图纸资料完善,系统运行稳定。
            3、通讯联络系统
        矿用无线通讯系统以网络交换机和光纤组成的有线网络为骨干,在井下设立若干无线通信分站,通过无线局域网络覆盖井下巷道,使矿用Wi-Fi手机能够接入无线局域网络,从而实现井上对井下(手机与手机,手机与固定电话之间)的语音通信及语音调度。通信线路覆盖井下主巷和主要分支巷道,该系统运行可靠,可以完全满足矿井通讯需求。
        4、供水施救系统,采用地表自来水供水,经无缝钢管输送到井下各个供水地点,按标准设置了供水施救装置,各工作地点管路已经实现联通,完全可以满足各处平时用水需求和灾变情况下为人员提供应急施救的需要。
        5、压风自救系统,地面安装有5台40m?螺杆空气压缩机,采用无缝钢管输送压缩空气到井下各个工作地点,管路敷设和压风自救装置符合规定要求,按标准设置了压风自救装置,完全可以满足各处平时用气需求和灾变情况下为人员提供应急施救的需要。
           (二)安全避险系统预验收结论
        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切实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的通知》的指示精神,并依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六大系统”的建设规范(送审稿),结合矿山的现状实际情况,我公司制订了金属非金属矿山人员定位、监测监控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络系统验收标准。参加预验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对照标准逐项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根据复查结果,我矿人员定位、监测监控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络系统建设安装使用到位,系统运行可靠,全部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