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8年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17日

一、主要成绩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1、根据不同的时期和中心工作,发放消防、交通、安全生产、燃气安全等宣传资料45000份,悬挂横幅120条。
2、发动社区工作站开展辖区单位安全知识培训班和消防安全演习15场(次),受教育培训人员1300人(次)。
3、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安全文化艺术演出2场,有1000名观众参看了演出。
4、在春风万佳百货门前设立安全知识宣传点,接受居民群众安全咨询,解答日常安全问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二)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安全管理。
1.指导和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促使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自我约束、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年共检查辖区单位1650家。
2.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督促企业对照各项制度和各类标准规范日常操作规程。春风路万佳百货作为今年辖区的试点单位,经市有关部门检查各项工作均达到良好水平。
3.加大力度向企业宣传开展安全托管工作,由安全生产中介公司接管中小型规模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强力推行深圳市企业安全生产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湖区《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中,将安全托管工作列入年终考核指标,并下发任务,目前,我们已完成12家企业托管,超额完成任务2家。
4、落实危化品企业安全检查制度,至少每季度进行检查一次,辖区共有危化品企业14家,全年共检查64家(次)。
5、以罚促改,严格按照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范辖区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立案,全年共立案21宗,处罚17宗,罚款15万元。

(三)强化隐患整治,确保辖区安全
1、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2月27日,南山一家废品回收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5人死亡。市长许宗衡在事故现场会上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办事处领导一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闻风而动迅速地召开了辖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动员大会,制订排查整治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了掌握基本情况,按照区领导“走进每一栋楼,推开每一扇门”的要求,进行了前期的摸底调查,然后按照领导成员分片,机关科室挂点的形式,兵分九路,每个组配备10名工人,整个辖区全面开展整治行动,为期三个月的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3280人/次,整治阁楼“房中房”等安全隐患1404处。
2、开展安全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9月20日,龙岗舞王歌舞厅特大火灾事故,再次为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我办严格按照市区政府的要求,对存在无证无照经营、三合一现象和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尤其是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治:
(1)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办事处以工作站为单位,分片领导负责,机关挂点科室配合,深入辖区单位,按照“走进每栋楼,推开每扇门”的要求,对整个辖区的情况作了全面的调查摸底,据统计,辖区共有生产经营单位2130家,其中文化娱乐场所163家,休闲活动场所189家,商贸经营场所32家,宾馆服务场所132家,餐饮服务场所557家,其它1057家。然后根据不同的场所和隐患的类别进行造册登记。
(2)严格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对存在问题的15家文化娱乐场所实施坚决查封取缔。安全隐患百日大排查行动之前,文化部门反映存在问题的23家文化娱乐场所中,有15家属南湖街道辖区,区政府要求在9月30日之前,对上述场所必须要关闭取缔。针对经营情况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办事处召开各职能部门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职责,要求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想尽办法、穷尽手段,最后大家齐心合力一鼓作气,终于拿下位于西武百货经营的7家超范围经营场所,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3)加强监管,坚决打击撕封违法经营者。为了做好查封场所的监管,防止私自启封经营现象,办事处及时把查封的信息反馈到社区工作站,要求他们做到每天一巡,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由于我们的监管制度落实,一些胆敢以身试法的不法经营者,比如:桃花岛休闲中心、创意专业美容美发、发泰按摩等,刚撕封经营,就被巡查人员抓个正着,在派出所的支持和配合下,立马实施拘留或处罚,到目前为止,整个辖区共拘留4人,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4)重点整治与全面排查相结合,确保到位,不留死角。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对无证无照经营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三合一”的场所进行取缔,目前,我们已查封或取缔各类场所51家,基本上消除了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把排查整治工作向各个领域全面铺开,依据轻重缓急,我们已完成了辖区163家文化娱乐场所的排查和整治,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登记在册的2130家生产经营单位全部走遍。

二、明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安全事故的发生,归根到底是由于人的安全意识淡薄所致,所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
(二)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是全社会的责任,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另一方面,企业要树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加大整治力度,把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一旦发现隐患,就要下狠心、用铁腕去落实整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