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9日

  摘要:1.优化工艺过程配置、提升技术经济安全效益2. 努力钻研专业技术业务,做好本职工作3.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

  我是2000年7月被评骋为化工工艺助理工程师,先后工作于××××化工厂苯胺分厂、××××化工厂技术安全处。在此期间,我努力钻研专业技术知识,在技术管理过程中努力推行“优化工艺过程配置、提升技术经济安全效益”,对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倾注了满腔热情。任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以后,先后在H/CO装置脱硫系统改造和流化床Cu催化剂再生技术改进工程中担任技术负责人。这两个工程竣工以后,装置生产运行周期大幅增长、安全稳定性得到显著提高,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在生产一线锻炼的几年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迅速转化为了业务能力。作为企业的技术和安全管理部门,在企业和处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对技术管理一丝不苟,对工艺安全从严控制。经过数年的努力,企业已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体系,并且获得了国际承认的化工企业的三大认证: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认证、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是××市第一家获得三个认证证书的化工企业。八年来,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的过程中,也使个人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了充实和提高。总之,八年来自己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也存在着很多有待提高的问题。

  现对几年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总结如下:

  一、优化工艺过程配置、提升技术经济安全效益

  H/CO装置要求进入转化炉天然气硫含必须小于10ppm,否则将造成镍催化剂中毒以及设备腐蚀。二十世纪末,原料天然气中硫含量持续超标,有时甚至超过几万个ppm,经过钴钼加氢-氧化锌脱硫后,仍高达几百上千个ppm,对镍催化剂造成严重中毒,转化效率大幅下降,并且对后续设备造成严重腐蚀,不到三个月时间就E106出现泄漏,检查发现已无修复价值,被迫更换设备。在200#脱碳系统出口检出硫含超过20个ppm,因此这个问题如不能尽快解决,后果不设想。通过检阅文献资料及集体会商,决定在钴钼加氢-氧化锌脱硫前加FeO脱硫。选择理由为脱硫效果好,价格便宜并且可循环使用,其脱硫原理为FeO+H2S→ FeS,再生原理为FeS+ 02→FeO 。FeO脱硫装置成功投运后,进转化炉天然气硫含量降至几个ppm,有时甚至检不出,有效地解决了催化剂中毒及设备腐蚀问题,使H/CO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

  2Cu+O2→ 2CuO

  CO2→C+O2

  我厂利用流化床装置,加氢还原生产苯胺,原设计年产量1万吨,经过技术改进和优化运行后,实际年产量达1.5万吨。2008年,苯胺扩产改造项目投产后,设计年产量将达3.5万吨。流化床内,随着加氢反应的不断进行,Cu催化剂表面积炭,活性降低。当还原终点,硝基苯含量大于1000PPm后,需要对催化剂再生。再生方法:使失活的催化剂在空气中燃烧,以除去表面积炭,再用氢气活化。再生反应:

  传统再生过程大致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吹料、置换(约 4小时);第二阶段:升温初期(约6小时);第三阶段:升温后期(约8小时);第四阶段:控温再生(约164小时);第五阶段:降温(约10小时)。传统再生方式存在再生时间长、温度高、催化剂磨损大等缺陷,经济效益和安全性能均不理想,研发更新再生技术十分必要。从再生过程看,变化最大,时间最长的是分别第二阶段(升温前期)、第三阶段(升温后期)和第四阶段(控温再生)。要缩短再生时间,必须改进这些阶段,加快再生速度。而升温过程表明,大量通入空气,反应剧烈并有大量的热累积而导致床内的温升,究其原因,应在于控制手段单一,只是利用空气进、出的温差来带出热量。所以,我们只要能即时移走过量的反应热,就能维持高速的再生进度。另外,只要能及时移走反应热,就可以在较低温度下再生,有利于减少催化剂的磨损,降低其结焦的可能性。我们考虑不改动原有装置,再生时,仍采用正常生产过程的方式,利用水的汽化带走积热。经实践,利用改进后的方式再生,整个再生过程只需30小时左右,便可再生完全,比传统再生方式缩短了140多个小时。从再生后运行情况看,单程寿命可达1600多小时。从而全年可增加运行天数50来天,增加产值近1000万元,节约成本近50万元,并且,低温操作可大幅延长催化剂和流化床列管换热器使用寿命。

  二、努力钻研专业技术业务,做好本职工作

  自从到技术安全处工作以来,更加刻苦钻研专业技术业务,各项工作干得更是出色。调到技术安全处之后,恰逢国家要求进行化学品注册登记,首先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对我厂十几个产品及二十几种原料编制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标签。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自愿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一心铺于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标签的编写和修改工作中,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充分体现了一个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终于顺利通过国家化学品登记注册中心的审核,同时向客户发放符合国家标准的“一书一签”,履行化工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日常工作中,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工作中如鱼得水,从生产现场的技术指导和办证审核到技术资料的编写和管理,各项工作样样出色。在工作中形成的技术性文件和各种申报资料做得结构严谨、术语规范、见解独特、论断精僻,送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技术性文件和申报资料均一次性通过,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随着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领导决定启动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整合为企业管理体系。在三合一管理体系建立的过程中,又一如既往地投入到体系文件编写、初始状态评价、危险源和环境因素辨识、管理方案的制定等工作当中,为企业顺利通过注册认证作出了贡献。在参与建立企业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我个人也学到了国际通用的许多管理方面的知识,同时作为三个体系的内审员也时刻为三个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做出艰苦的努力。

  根据企业实际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编制企业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企业应急预案文件体系,并指导各级演练;编制或修订光气生产、使用、储存管理制度等40余个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指导生产运行;组织各单位进行工艺过程危险性分析,优化工艺过程安全性配置,提高生产运行和安全水平;积极进行危险化学品操作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和意识;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的创建,规范管理,落实责任;指导3.5万吨/年苯胺试车方案的编制,为项目试运行提高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

  现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十分迅速,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不经常进行不间断的学习和交流,就不能适应企业技术管理工作的需要,就要被淘汰。为此,我利用一切机会参加各种培训班、技术交流活动。在助理工程师任职期间,先后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专题培训十余次,积极参加相关专业资格考试,获得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获得危险化学品教师、安全管理人员、化学品登记人员等岗位资格证书;获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内审员、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资格证书;2006年2月考取中国石油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素养;2006年被××化医控股(集团)公司授予安全环保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被××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骋为安全标准化专家。通过各种继续再教育培训班,使我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同时也让我本人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

  以上是我近年来从事的主要技术工作的情况,通过从书本上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从他人那里学习,再加之自己的分析和思考,确实有了较大的收获和进步。成绩和不足是同时存在的,经验和教训也是相伴而行。我将继续努力,克服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

总结人: 2008年8月1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