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加工实训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5日

    在实训教师的精心指导和07级、08级两个专业5个班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机械加工实训教学任务。回顾本次实训,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无安全事故发生                                                               
    车工实训不象一般的课堂教学,车间里学生面对的是高速旋转的机床及车床上随时因操作不当而高速飞出的工件、刀具、金属碎块等,还有高速旋转且随时因操作不慎而爆裂的砂轮。这些都可能对学生的人身甚至是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这也是车工实训课堂上的最大隐患。而作为实训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不忘安全第一的思想,每节上课前的集中都要强调安全,学生操作过程中始终能严格要求操作规范,下课前的总结都要把存在的安全隐患加以强调。老师不厌其烦的讲安全、强调安全,不断培养学生树立安全意识,久而久之,学生逐步形成安全生产、规范操作的思想意识,从而确保了整个实训过程中无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管理,减少消耗,降低实训成本                                                               
    车工实训成本投入较高,实训过程中原材料、工量具等消耗较大,但为了节约成本、降低消耗,在本次实训过程中,重点加强了材料、 刀具、量具的管理,严格控制各种材料的出入,特别是在实训开始之前,就将实训所需的常用工量具分组交由学生自己管理,实训结束时再检查收回,增强了学生爱护工量具的意识。                                                                                                                                   
    对每个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所需原材料,都由学生亲自下料,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原材料进行登记,并为每个原材料做标识记号,便于学生对自己的材料进行管理,最后在实训结束时,对每个学生用自己原材料完成的工件进行登记并打分。                                                               
    在实训过程中,对学生因各种失误所造成的刀具、设备等损坏,先由学生自己报告组长,再由组长上报教师,然后共同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对确因未按规范操作或因个人行为造成的重大损坏,酌情进行赔偿。从而刺激了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按教师要求认真规范操作,极大的降低了各种事故发生,减少了各种材料、刀具、量具、设备的人为损坏,减少实训中的消耗,极大了降低了实训成本。                                                               
    三、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改变部分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不愿动手的被动局面,本次实训开始就让学生明确本次实训的宗旨及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在本次实训过程中,平时原材料及半成品都由学生自己管理,从下料到普车加工 操作等环节,必须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实训结束时每个学生必须上 交加工零件一个,然后以班为单位统一进行实训成果展示,最后对每个学生自己独立完成的工件交还学生,由学生带回家中,让家长了解本专业学习内容,通过这种方法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加强实训考核,促使学生认真操作                                                               
    按照学校教学要求,加强学生平时成绩考核,本次实训过程中,把学生实训成绩进行了细化,一个工件按工艺分为六次进行加工,分六次进行考核评分,既缩短了学生轮换加工的周期,又可以随时掌握                                                                                                                                   
    学生完成实训任务的质量情况,便于实控制、调整实训任务和进度。在学生实训结束时,在学生的六次成绩中取掉一个最低分,给了每个学生一次失误的机会,然后对其余五次成绩进行平均,所得成绩就是本次实训成绩。                                                               
    总之,本次实训,由于时间相对集中,便于老师对实训管理和实训任务安排,再加上本次实训的管理方法及措施到位,从而取得了较理想的实训效果。                                                                                                                               
    2010年1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