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习《肩负起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历史使命》体会

作者:史厚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6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王玉普同志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肩负起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历史使命》,读后余音绕梁,回响不绝。文章起点高落点实,既有理论灌输,又不乏实践指导,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监管人员感觉很给力,这是新时代新起点安监人的宣言,也是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一是准确定位了“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安全生产领域欠账较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是短板和薄弱环节,安全问题已经影响和制约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习近平曾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委管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各级安全监管人员要牢记嘱托、肩负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率先投入实践中去,实干苦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地享有发展成果作出贡献。

二是科学研判了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由“防”转“攻”的转变。安全生产问题不是孤立的,而是各个方面问题和各种致灾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虽有很大改善,但突发性、复杂性仍然突出,把握性、可控性仍然不强,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积极作为,被动防御的局面没有改变。进入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要化“被动”为“主动”,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进治本工作,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着力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强化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突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运用,实现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

三是提供了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为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画出了发展蓝图,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一基本遵循体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本源初心,习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体安监人员要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强化问题导向,务实求实,用行动完成使命。

肩负起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历史使命,责任重大,无尚光荣。我们不能热一阵,作秀搞政绩工程,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潜下身子,思行合一,探寻新时代安全生产规律,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以改革的精神谋求最后的最彻底的成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