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十九大报告安全生产学习心得

作者: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发展,不越红线,不踩雷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强令他人冒险违章施工。 生命大于天,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家庭的牵掛,生命的失去,给多少家庭蒙上沉重的阴影。曾经发生过的一些重特大事故,完全是可以避免的。而事故的发生,大多是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保护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或者在利益驱动下,在不具备安全施工生产的条件下,让施工人员在高危环境中作业,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多年来,国家通过关、停、闭一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产企业,使群体性伤亡的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或缓解。当然,安全生产任务及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仍然要有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居安思危。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生产必须高压。

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往往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抓施工进度,就无暇顾及安全生产保护措施,冒险、侥幸、马虎、偷工减料等危及生命的不安全作业行为凸现。企业或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本着节约成本的思想观念,能省一分是一分,不花钱或者花小钱,轻松拿下整个工程,尽可能达到一本万利。企业或项目部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安全生产。更有甚者,总包单位从建设单位那里承接了全部工程,根据工程施工费用所需的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建设单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全额照单支付给了施工总承包单位。然而,施工总承包单位向分包单位提供相应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用品时,依然从分包单位工程款中扣除。比如工作服、劳保鞋、安全帽、呼吸器、护目镜等等,本可以由总包无偿提供给分包施工作业人员。由于总包发放时向分包单位全部扣除,导致分包单位拒绝领取或少领取,使得作业人员的劳动保护大大缩水。相互推诿、相互踢皮球,总包既赚建设单位的钱又挣了分包的钱,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这种心存侥幸,投机驭巧,把法律“边缘化”或者与法律打“擦边球”的做法,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不忘初心,牢记安全使命。我们要广泛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使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我们要迎接挑战的机遇感、危机感。抓安全施工管理,可以不睡好觉,坐不稳座,坐卧不安。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当安全事故发生,尤其是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是社会的不稳定、不和谐,造成多个家庭肢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从源头上着手。淘汰不安全的旧机械设备,高危行业以机械代替人工作业,把工人从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而不致于对作业人员生命构成危胁。悄然兴起的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危险的作业环境,无疑是安全施工上的一种创新。安全就是要创新思维,围绕安全生产而创新。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让作业人员“要我安全”自觉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加强企业及项目部安全生产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增强安全生产凝聚力,人人都是安全员,构筑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一个目的,就是要保障作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社会长治久安。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人为制造灾害,防不可抗力引起的自然灾害,减少次生灾害。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加强防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加强防突风、防台风应急预案演练,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冬季釆取防雪灾防冻措施,作业人员搬离活动板房。夏季施工釆取防雷、防高温中暑措施。

安全生产重任在肩,作为施工第一线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抓安全生产分分秒秒不放松,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